微软公司和中国企业共赢“互联网+”辉煌时代

[摘要]面向未来,微软希望发展与中所有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在云计算、企业服务等领域展开更全面、深入的合作,不断发掘新机遇,创造新价值,为推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力量。

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正在给IT产业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身处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每个人、每家企业都必须与时俱进,包括微软自己也不例外。面向“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提出了三大远见: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构建智能云平台,创造更个性化的计算。我们在微软云Azure上构建起智能云平台,它是我们实践微软远见的坚实后台,凝聚了微软在混合云计算、富数据服务、应用开发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实力。

以多样化的云解决方案为主导,微软智能云将为客户带来立竿见影的云收益:借由微软智能云上成型的软件即服务(SaaS)解决方案,企业客户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更高的价值回报;通过按需租用公有云上的基础设施服务,企业能随时灵活扩展计算规模,同时节省下大量的资金投入;此外还有更高层次的云服务,例如Azure机器学习和我们前不久在WPC上发布的Cortana分析套件,它们能够从客户需求出发,智能、高效地将数据转化为真正有价值的业务洞察。在推动客户业务实现创新与转型的同时,微软智能云能帮助企业真正发掘出自己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在 IDC、Forreser两家国际知名分析机构最近相继公布的两份关于中国公有云市场的调查报告中,由世纪互联运营在华运营的微软智能云Azure均被评为“领导者”。此前,另一家分析机构Gartner在其“魔力象限”报告中,已经将全球运营的微软智能云Azure列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应用服务(PaaS)、云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领域的“领导者”。

在《IDC MarketScape:中国公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2015 厂商评估》报告中,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被评为中国公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上的“领导者”。IDC对微软智能云Azure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微软与世纪互联的合作,为Azure在华业务的高效运营和高品质交付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微软智能云Azure在不断扩大云合作伙伴规模、加速本土生态系统建设、打造定制化混合云解决方案,以及支持初创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也得到了IDC的充分认同。

综合多个调查机构的报告来看,微软智能云Azure将成为用户在云计算时代快速转型的最佳选择。作为率先在华正式商用的国际公有云服务,微软智能云Azure将国际水准的公有云服务带入中国,同时牵手世纪互联,为用户提供中国本地化运维服务。自2014年正式商用开始,在商用一年的时间之后,微软智能云Azure积累了超过5万家客户,广泛涵盖了跨国企业、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创业者,其中包括34家地方政府和教育机构用户。

面向未来,微软希望发展与中所有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在云计算、企业服务等领域展开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不断发掘新机遇,创造新价值,为推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力量,也让我们真正无愧于“中国微软”的使命与责任。

微软、紫光、世纪互联强强合作,推进混合云解决方案

2015年9月,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举办。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重要活动之一,其规格和受关注程度可谓空前。论坛上,微软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股份”)、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世纪互联”)共同宣布,以基于微软技术由世纪互联在华运营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为基础,为中国客户,特别是国有企业客户,提供技术领先、运行可靠,并按照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中美互联网大会上微软和清华紫光世纪互联签约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Ralph Haupter)表示:“紫光与世纪互联成立组建合资公司,定制云计算解决方案以满足国内客户需求,这是微软公有云技术在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以紫光长期以来服务国企客户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为接口,以世纪互联运营的安全、可靠、合规、数据不出境的云基础架构为坚实保障,结合微软在混合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应用、Office 365高效办公与协同协作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三方将通过鼎力合作,打造最适合中国客户尤其是国企客户的国际化云计算解决方案平台,为促进各行业加速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贡献力量。”

根据合作协议,微软将为合资公司提供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相关的技术培训及支持;由世纪互联担负这两项公有云服务在华运营的基础保障;而紫光股份将充分发挥其深入了解国内各行业客户需求的渠道优势,以紫光股份与世纪互联成立的合资公司为主体,为国内客户,特别是国企客户,打造出既充分满足业务需求,同时符合信息安全相关规定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相继于2014年3月和4月正式在华商用,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快速的业务增长。其中,Windows Azure增长3.5倍,已经拥有超过50,000个客户,广泛覆盖了不同行业。Office 365业务增长1.5倍,客户数量超过了35,000家。合资公司将在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上定制开发面向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及服务,国有企业将是新公司的首个重点客户群。

微软与中国电信携手,加速中国云创新

2015年6月,微软与中国电信在上海正式发布了首家在华运营的大规模商用SaaS(软件即服务)云应用商店——“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以微软的先进技术,电信的优势资源和服务能力,为拥有技术实力的解决方案开发商与需求旺盛的企业用户之间,搭起了一座互通有无的在线交易平台。自7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收到了来自47家软件开发商的入驻申请,目前已经批准上线了来自28家开发商的53款SaaS应用,其应用场景广泛涵盖了商业服务、在线办公、运维服务及大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

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旨在为广大企业客户提供量身打造的、互联网化的云平台和SaaS解决方案,而Office 365是由微软亲手开发的最佳SaaS云办公解决方案。因此,我们与中国电信顺水推舟,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9月初,中国电信签约成为大陆首家Office 365云直销合作伙伴。

与中国电信的全面深入合作,是微软云计算在华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从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到office 365直销合作伙伴,充分满足客户需求是双方的最大共识。从客户行业、规模、地域分布到应用场景,中国电信现有用户与微软智能云Azure和Office 365的目标用户群完全重合。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微软技术与中国电信优势资源和服务的结合,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造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云解决方案。

由中国电信发起成立的上海“互联网+”创新发展联盟,旨在通过相互合作,推进“互联网+”创新,扶持创业者。这与微软、特别是微软智能云Azure始终全力支持创业者发展的举措不谋而合。公有云能大幅度压缩IT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的投入,让创业者无后顾之忧地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业务,因此微软始终大力推荐和支持创业者在云端发现和创造新机遇。

以全力加速云端创业为目标的“微软创投加速器(MVA)”成立3年来,已经为106个创业企业提供了从云计算资源、开发工具、办公场所到创投资源和培训在内的全方位加速支持,目前所有毕业企业的总估值已经高达234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微软智能云Azure又推出了“凌云计划”,联合北极光、DCM、戈壁投资等创投,并提供总价值近一亿元人民币的公有云服务、软件和开发工具,支持100家创业企业的在云上实现业务腾飞。

微软技术点亮“互联网+”创新机遇

2015年10月,以“技术创新助力互联网+时代”为主题的微软技术大会(Microsoft Ignite China)在北京召开。微软公司顶尖技术专家、工程师、业务负责人与来自中国本土生态圈的数千位企业领袖、创业先锋、技术达人共聚一堂,分享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热门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发展趋势,及其在不同行业、业务流程和应用场景中的成功实践。在“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在中国举办的首届微软技术大会,致力于积极携手本土生态圈合作伙伴,以微软先进技术和专业服务,全面推进企业业务的创新与转型。


微软Ignite技术大会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表示:“微软致力于以新技术解决问题,大力推进前沿研究,并以不懈创新助力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过去,技术领域的成就是电脑、手机之类有形的产品;未来,我们的创新将带来更多无形的变革,从云计算、自然人机交互、机器学习到人工智能,无形的技术与服务将为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真实的改变。微软在用前沿的技术研究创造新的可能性,同时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将其转化为切实的生产力,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大会现场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技术成果,其中包括微软为构建更大规模、更安全、更智能并且更具成本效益的微软智能云Azure的努力;“牛津计划(Project Oxford)”的最新成果“语义理解智能服务(LUIS)”;用于数据可视化处理的NUIGraph工具;微软小冰、小娜(Cortana)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可以智能分辨出视频画面对象的“语义分割”技术等。

为打造更大规模、更安全、更智能的云计算,微软开发了带有FPGA“硬件加速芯片”的“Catapult主板”来提升数据中心的整体性能。根据实验结果,该项目仅需调用一半数量的服务器即可有效提速必应服务,微软宣布,今年已经订购了超过9万片主板来打造业界性能最强、安全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架构。 作为微软智能云Azure服务,“语义理解智能服务”从今天开始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并且支持汉语应用,开发者无需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技能,即可在其移动应用中加入自然语言识别能力。在今年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上首次亮相的“牛津计划”旨在帮助开发者制作更智能的移动应用,令其方便快捷地在跨平台应用中加入面部、图像、语言、文本等识别功能。一度在国内社交媒体上非常流行的How-Old.net和TwinsOrNot应用,就是以此为基础在几小时内开发出来的。面对物联网设备与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只有将数据转化为直观的业务洞察才有价值。NUIGraph是微软最新的数据可视化工具,能够将来自于Excel表格的枯燥数据直接转化为立体的三维图表,通过立体柱形不同的高度、颜色、分布密度等特征,可以将平面表格中隐藏的数据特征直观地表现出来,让决策者一目了然地获得业务洞察。

作为大会的特设亮点和压轴环节,微软还和中国云体系联盟联手,联合举办了创客路演活动。路演活动全程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热点,为中国本土的新兴 IT 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搭建桥梁,提供一个公开透明、和谐创新的学习沟通和投融资平台,以促成投资合作意向的达成。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微软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严治庆、中国青年天使会秘书长张玮等,以及IDG、红杉、毕马威、三行资本、云时创投等机构的投资人和专家担任活动评委,邓锋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路博担纲本场活动主持。迈伴客金融、数人科技、九章云极、麦吉姆科技、轻元科技以及清创广带6个项目的负责人登台路演。

以创新中心粘合企业

一个“+”的出现,打破了过去不同行业、领域、圈子之间的界限,“互联网+”以互联网为媒介将各行各业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于“互联网+”概念的诠释,为传统产业提供了与互联网、新兴技术结合的机会,让互联网技术也能借此契机打破行业边界,帮助各个领域重新凝聚新的生产力。以此助力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以互联网、创新融合驱动经济的发展。

当下正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企业都在“新常态”中寻求突破的契机。而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微软已经在“互联网+”时代付诸实际行动,融入中国并与中国共同创造。在中国有着大量的中小企业与新创企业,他们都是中国GDP的“增长引擎”。但面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趋势,转型中的中小企业更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拥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

为了帮助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营造一个开放、领先的技术服务平台和成长环境,从去年开始,微软相继在全国多个城市投入大量资源,与政府、本土企业合作,建立创新中心。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土壤,同时也以聚合的方式帮助形成高新技术生态圈,释放企业潜力。

为软件市场提供“聚合力”

一直以来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都充满活力,不论是在传统软件行业还是互联网服务领域,不断涌现的创新企业,正在逐渐成为中国信息产业的中流砥柱。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为身处信息产业提供了一个二次爆发的新契机。“互联网+”时代,信息产业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将让中国信息产业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面对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兴企业,石景山区政府牵手微软共同打造“微软技术实践中心”、“石景山互联网游戏创业平台”,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战略目标,合力打造一个一流的创业生态环境。通过微软新创企业扶持计划(BizSpark)、微软线上虚拟学院、MSDN等平台,为区域内的游戏开发商提供知识分享、技能培训、免费工具、专家指导等服务,还将利用全球领先的微软云Azure保证开发商的生产力得以最大发挥。

在中国,微软一直致力于与政府共同扶持并打造本土互联网软件生态系统,与石景山区政府的合作并不是个例。不久之前,微软还在深圳同光明新区管委会合作,落地中国首个“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项目,推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在深圳光明新区微软将于光明新区管委会共同提供,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产业孵化扶持、技术培训及创新展示、众创公共服务、合作项目公有云平台建设。

不论是微软与石景山区政府的合作,还是在深圳光明区的投入,都是希望能够聚集更多优秀互联网创业企业。全力推动国内信息化行业的发展,从而帮助互联网企业夯实基础,引导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助力游戏生态推动创新

而作为当下倍受关注的新兴领域,游戏行业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快速成长的一只新军。2014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约为270亿人民币左右,同比2013年增长100%以上。而包括手游在内的中国整体游戏市场,在2014年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4亿人,预计2016年中国将以250亿美元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市场。

从中能够看出在互联网时代,游戏以其清晰的商业模式和极强的盈利性,正在成为这两年的市场主角。为了聚合游戏创新人才,扶持、孵化游戏创新企业,从去年底开始,微软相继在河北廊坊与厦门集美,同合作伙伴、当地政府一起,分别成立了“大厂游戏创业基地”和“厦门游戏创新中心”两大游戏创新基地。

通过微软与合作伙伴和当地政府的合作,为有志于游戏开发事业的开发者、企业提供具有先进技术和理念的配套齐全的受益平台,将促进移动游戏产业的发展。“互联网+”的精神不仅仅在于改变传统,同时也是希望以聚合理念实现资源优势的最大化。游戏创新基地这样的形式,让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能利用微软技术、政府资源,实现自己的业务规划,创造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在这样的游戏创新中心,一方面当地政府能够提供诸如与政策上的支持,在“厦门游戏创新中心”集美区政府就为将为互联网游戏领域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空间、政策支持、行业指导等服务;而微软则是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力,类似在“大厂游戏创业基地”借助具有国际品质的微软Azure云服务,开发者能够得到最为理想的开发测试平台和运营服务支持,解决基础设施、开发工具、测试环境等技术环节上的后顾之忧。

现在,微软技术支持和服务范围已覆盖到城建、交通、能源、环保、医疗等众多领域,并且通过微软新创企业扶持计划(BizSpark),孵化了85家初创公司,总估值超过10亿美金。在中国市场上,微软每创造出1元人民币收入,与其合作的中国企业就能获得16.45元人民币收入。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在各地政府、合作伙伴与微软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微软在全国14个省份建立了14家创新中心。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对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使用,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以软件园、创新中心这样的方式,更加有效的聚合人才助力软件生态,帮助更多企业抓住机会,共同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共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