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资讯 >

同程旅游进军互联网金融 机会还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5-12-18 15:12: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摘要]在刚结束不久的全民出境2016同程旅游战略发布会上,同程旅游明确了未来两三年的战略和基本打法,其中,金融是此次提出的5大战略方向之一,同时也是同程旅游产业链上的重要布局,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坦白说,同程旅游并不是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第一家OTA。在这之前,市场上旅游金融类产品已呈现多元化,包括携程、途牛等都在互
       在刚结束不久的“全民出境——2016同程旅游战略发布会”上,同程旅游明确了未来两三年的战略和基本打法,其中,金融是此次提出的5大战略方向之一, 同时也是同程旅游产业链上的重要布局,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坦白说,同程旅游并不是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第一家OTA。在这之前,市场上旅游金融类产品已呈现多元化,包括携程、途牛等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所动作。携程涉足互联网金融的时间比较早,不仅有自己的金融事业部,还在去年推出了“携程宝”等理财产品,途牛金服平台下也有了一系列金融产品。

同程旅游此次打造的金融版图,计划要投入15亿元,主要集中发力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两个方向。目前,同程旅游成立了专门的金服公司,并在近期拿到了商业保理牌照。

那么,同程旅游选择此时大举进入金融领域,前景是明是暗?从时间上看,同程金融比其它OTA慢了半拍,又有啥底气能在行业站稳脚跟?

先从整个旅游大环境看,前有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又有携程和去哪儿“成家”,行业的巨大变动让OTA企业们明白,酒店、机票等标品市场里的机会已经很小,以出境游为代表的非标品,才是各家未来竞相争夺的领域,而这个时代也才刚刚开始。

另一方面,以往基于价格战大量“烧钱”的方式,让OTA们吃不消了,业绩上的大幅亏损,也不允许他们继续将大量财力投向消耗战。这时候,旅游行业跨界寻找盈利点成为一种新的突围方式,互联网金融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

对同程旅游来说,目前有从景点门票到周边自由行,从国内游到出境游的完整产业链,其中门票、邮轮等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可以说,同程在对非标品的布局上已走在行业前头,下一步,同程旅游希望通过布局金融、目的地、大交通等战略,深挖合作商、用户的需求,来提升整个品牌服务能力,从而完成休闲旅游生态体系的构建。

尽管发力较晚,但同程旅游此时涉足金融,依然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旅游市场实现平稳增长,国内旅游同比增长10.67%达到36.11亿人次,从全年形势来看,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阶段,人们的出游意愿不断高涨,国内旅游市场可以继续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业内预计,旅游行业随着消费者的推动,将加速推动旅游产业链的高速发展,而旅游产业上各环节是否可以跟上产业的高速发展,资金高效使用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另一方面,旅游行业较长的产业链结构、业务形式及结算方式,为OTA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提供了重要基础。以商业保理为例,为保证旅游产品的质量,OTA一般通过一定比例保证金或者延期结算时间等方式来控制相应的生产商(地接旅行社、旅游产品批发商)来保证质量,而生产商同资源方也会有类似逻辑,由于旅游行业的复杂性,中间还有很多共性的非典型需求,这给旅游行业的保理带来巨大的需求和机会。

业内分析,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前提下,互联网金融将成为OTA又一“必争之地”。面对同样的发展机会,相比其他0TA,同程金融无论是业务模式还是产品创新上,都让人眼前一亮,显示出强劲的后发优势。

比如,途牛涉足金融要比同程早,但其金融业务并没有与现有业务深度结合,特别是理财业务,更多的是从旅游获取流量后转化理财客户,虽然在出境保证金和分期服务上做了一些融合的尝试,但目前还处于融合的初级阶段。而同程金融在创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了“旅游融合金融”的目标,所有的产品均需要做到两块业务充分融合,产品承担提供用户价值,吸引用户的职责,这对整个旅游行业的借鉴作用会更大。

从产品角度看,同程旅游酝酿推出的首款活期理财产品“同同宝”,创新旅游基金概念,将旅游基金和现金收益充分整合,提供了更高收益率的产品给到用户,同时“同同宝”充分结合社交元素,使理财变得更加有趣好玩;而分期产品会结合目前同程已有业务条线的用户数据,提供更便捷的分期申请体验。

同程旅游布局金融的目标也很明确,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是为解决合作商之间的资金问题,在消费金融这块,则希望把金融和旅游进行更深度的结合,最终是把旅游金融嵌入到同程旅游的各个环节中,通过融合创新提升客户体验,真正实现“同程旅游,快乐每一程,再加一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