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脚柳甄后脚柳青 左右逢源的阿里钉钉成兵家必争之地

[摘要]2015年底,阿里钉钉完成了一件在其他人看到都难以想象的事情。先是11月底宣布与UBER战略合作,UBER中国区掌门人柳甄亲自站台;然后在12月底,滴滴创始人程维摇身一变,成为钉钉第二波代言人之一。

阿里巴巴钉钉的元年实在太火了,凭借极速增长的客户数一举跻身中国企业级市场龙头老大位置,同时吸引行业内外诸多合作伙伴的青睐,俨然已经是2015年互联网行业的新宠。

2015年底,阿里钉钉完成了一件在其他人看到都难以想象的事情。先是11月底宣布与UBER战略合作,UBER中国区掌门人柳甄亲自站台;然后在12月底,滴滴创始人程维摇身一变,成为钉钉第二波代言人之一。

在国内的移动出行领域,UBER和滴滴可以说杀得硝烟滚滚,颇有“一山不容二虎”之势。但是阿里钉钉在一个月之内,接连与两家亲密互动,不由得让人感叹,钉钉还真是左右逢源啊。

风光的背后是艰辛

从表面上,阿里钉钉短短一月之内分别赢得UBER、滴滴的站台,这样的风光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但是从内部人士口中,我们得知在风光的背后,是外界未曾得知的艰辛。

作为阿里内部的事业部,钉钉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自然也会以集团战略为准绳。但是为何让UBER摘得首个移动出行合作伙伴的果子?据说,当初并非钉钉主动出击,而是UBER杭州的工作人员首先到访钉钉,提出合作意向。

“在双方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钉钉和UBER在产品、业务等很多理念上都存在共同点,双方一拍即合,于是催生了战略合作。”阿里钉钉创始人陈航(无招)在11月24日的发布会上这么介绍。

不过可以猜测双方的合作并没有陈航(无招)所说的那么轻松,毕竟与UBER合作还是会有一定的内部争议,前不久陈航(无招)在钛媒体T-EDGE峰会上的演讲中也简单提及了当时的压力。不过最终双方还是共同呈现了11月24日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作为双方战略合作起点的企业福利日活动也顺利在12月1日启动。

不过时隔不到一个月,滴滴创始人程维毫无预兆地登上了钉钉代言人的画面,传说这是滴滴掌门人柳青在11月底开始与钉钉创始人陈航(无招)数次见面沟通后才达成的合作。“滴滴创始人程维担任钉钉代言人之后,双方会在接下来的CEO邀请码活动中合作提供滴滴出行通用券。”钉钉市场部确认了双方的这一合作。

前脚送走柳甄,后脚迎来柳青,阿里钉钉这次玩得左右逢源,不过背后的艰辛完全是一出起伏跌宕的大戏。

钉钉为何获得姐妹青睐争抢

UBER和滴滴之间的战争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似乎还没有柳甄柳青两姐妹为了同一个阵地出手相争的情况,钉钉也算是开了一个先河了。话说回来,出生不到一年的钉钉,怎么就这么有诱惑力呢?

这事儿还得从UBER、滴滴近期的战略业务说起,经过一两年的全面火拼,其实国内的移动出行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明朗。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毫无疑问地坐稳了第一的宝座,而UBER虽然稍落下风,但是也牢牢把持着老二的位置。在2C的领域,无论滴滴还是UBER都很难再有进一步的提高。

玩互联网的这帮人,心思真不是一般的活络,既然2C领域基本已经成定局,那就找找其他的路子吧,正好2015年国内的企业级市场蓬勃发展,2B领域隐隐有成为新大陆的趋势,这时UBER和滴滴同时把战线转移到2B领域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和2C领域不同,2B领域的进入门槛又提高了一个等级,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势必会形成一场比2014年更惨烈的大战。这时候,以钉钉为代表的企业级平台就进入了UBER和滴滴的视野,双方互补、取长补短,也难怪双方这么快就合作上了。

国内企业级市场并不缺老牌劲旅,UBER和滴滴怎么就看中钉钉了?其实无非就是钉钉的火力旺啊,不到1年时间疯狂圈进超过百万家企业客户,开放平台推出3个月时间汇聚了三、四百家isv,说钉钉是中国企业级市场老大其实也不为过,对于UBER和滴滴来说当然是谁的资源雄厚就选谁了。

觊觎钉钉的不止UBER滴滴

像UBER、滴滴这样对2B领域虎视眈眈的并非少数,毕竟2C领域经历了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之后,留下来的空间并不大。如果能在2B的企业级市场实现突破,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将是另一片天地。

除了UBER、滴滴这样已经开始将自身业务渗透到企业领域的先行者,其它互联网新兴企业也纷纷在酝酿,据行业人士指出,包括外卖、网购、娱乐等多个行业,都已经将目光投到2B领域,甚至有不少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尝试企业采购业务。

在企业级市场,钉钉是首个尝试与跨界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企业级服务的平台,早在10月份,钉钉就联合阿里系的天猫超市、口碑外卖、虾米音乐等推出员工福利活动。而11月份与UBER的合作则开启了钉钉企业服务共创计划的序幕,据悉,近期钉钉将启动第二波企业员工福利活动,此次将提供滴滴出行、优酷会员、阿里旅行,甚至还有即将发布的锤子T2优先购买码。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钉钉在企业级服务这一领域可以说起了个大早,也给合作伙伴提供了典型的榜样,再加上自身所拥有的海量企业客户,相信觊觎钉钉这个潜力股的绝对不止UBER和滴滴两家,未来钉钉将成为企业服务的兵家必争之地,类似UBER滴滴这样的戏码,还会不断上演。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