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AIF助力浙江移动CRM系统迁移DCOS平台试点上线成功

[摘要]面对互联网时代新兴业务模式与技术的蓬勃发展,中国移动也在尝试IT领域的互联网化变革。在此背景下,亚信公司联合浙江移动,对核心业务支撑系统CRM进行技术改造,于2015年12月10日在浙江移动DCOS(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平台成功上线。

面对互联网时代新兴业务模式与技术的蓬勃发展,中国移动也在尝试IT领域的互联网化变革。在此背景下,亚信公司联合浙江移动,对核心业务支撑系统CRM进行技术改造,于2015年12月10日在浙江移动DCOS(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平台成功上线。这是在国内运营商领域首例核心IT系统在分布式、云化、容器化的环境上线并进行生产支撑。目前已成功支持了“双十二”互联网销售活动。系统峰值时使用的容器扩容到150台,非营业时间缩容到最小的50台, 支撑公共库连接17000个,平均每个节点保持在线100个会话以内,JVM内存使用率保存在50%以下。

浙江移动CRM系统是一个拥有7000万用户量的五层架构的超大型系统,此次改造在亚信AIF 应用集成架构上实现了对DCOS的支持,将CRM 核心环节全面迁移至容器内运行,支持交互层、应用层、缓存等能力线性动态扩展、极速发布、秒级伸缩,并具备灰度发布,故障自愈等关键特性。

亚信AIF应用集成架构是基于原开发框架Appframe 6.0基础上,借鉴、采用了互联网新兴技术,如分布式的服务框架、消息中间件、缓存等开源技术组件进行封装、调优,并与原有框架融合形成一个新的有机整体。AIF框架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技术组件+统一框架的模式:各技术组件面对不同的技术需求设计,是独立的技术组件,可独立版本演进、发布与部署;同时各技术组件在AIF统一框架构内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构成一个有机的生态体系。

2.全解耦:组件与组件间全解耦,封装组件功能,对外提供标准的访问接口,做到各组件解耦、相互独立。另一方面实现了应用的各层解耦,通过封装HAProxy和使用AIF服务路由器,按自有算法实现分布式系统中各层次之间的解耦和访问;改造Web服务器的Session管理机制,由AIF进行无状态会话改造接管WEB容器会话,实现客户端与Web、Web与应用服务端的会话解耦。

3.云化、弹性扩展:AIF框架结合DCOS平台,基于Mesos、Marathon技术基础上统一IaaS资源池分配,实现了交互层、应用层、缓存层等弹性扩展、秒级伸缩的能力。

4.开发模式改变:AIF框架结合DCOS平台,通过基于Docker镜像快速交付以及AIF的服务实时感知,实现了CRM在营业时间内重启无感知、故障隔离无感知、扩缩容无感知,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开发、交付模式,真正实现快速迭代、快速发布!

AIF框架采用了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技术组件:自主云化服务框架CSF、分布式缓存AICache、负载均衡AILoadBalance、消息处理平台Msgframe、分布式数据访问总线DADB、服务框架Appframe6.0、日志中心Log4x、云化调度AISchedule等,采用全监听机制、分组策略等形成了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

本次系统的成功上线,充分体现了亚信公司在技术、开发与实施方面的实力。亚信团队在电信领域有着丰富业务技术经验,同时持续跟进研究新兴互联网开源技术,并将互联网技术与电信行业系统进行结合,形成了新的技术产品框架,正是这种技术领先性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系统的成功上线,对浙江移动客户、对亚信均具有重大意义。浙江移动公司相关领导对项目成功高度肯定并指出这是移动IT核心系统互联网化改造中的关键一步,是技术演进路线上的里程碑!该项目也是亚信公司CRM在DCOS容器集群上承载运行的首个案例,体现了亚信的技术业务实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