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引领互联网+时代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互联网+推动着中国企业的商业创新、产业之间的跨界与融合。而互联网+财务,则推动了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快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升级、普及与应用。12月4日,浪潮集团在京发布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方案,在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预示着财务管理软件正在从传统的纯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迈向新型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共享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进而为在国内推广管理会计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互联网+推动着中国企业的商业创新、产业之间的跨界与融合。而互联网+财务,则推动了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快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升级、普及与应用。12月4日,浪潮集团在京发布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方案,在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预示着财务管理软件正在从传统的纯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迈向新型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共享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进而为在国内推广管理会计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何为管控服务型:借助共享模式,加强财务管控

“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将企业分散在各个区域运营单元中易于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与标准化,集中处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纵向上加强对下属运营单元的管控力度,横向上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为集团企业实现有效监管和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对比传统财务共享专注于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局限于服务、效率和规模三个方面,新型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以“借助共享模式,加强财务管控”为核心,打造“柔性共享、精细管控、业财一体”的新模式,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共享中心与财务管控之间的深度融合。

浪潮新型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方案方所拥有的纵向管控、业财一体、智能运营、移动应用、大数据等八大亮点,将为客户带来集中管控、降本增效、流程标准化和支撑快速扩张等四方面价值,成为大型企业优化提升、管控升级的全新全面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升级:企业内需、政策引导

浪潮国际副总裁魏代森认为,企业内需、政策引导加速了财务管理的变革。

一方面,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是大型集团性企业财务共享中心战略定位的必然趋势,“柔性共享+精细管控”的紧密融合将有效帮助企业实现财务共享服务柔性化和管理控制精细化,助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财政部、国资委等监管机构就财务共享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引导性管理要求与建议。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专业化分工和信息技术优势,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加快会计职能从核算到管理决策的转变和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财务共享中心则是管理会计落地的重要手段和优先工具。

魏代森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大环境下,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创新速度与日俱增,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是大型集团性企业财务共享中心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浪潮加速推进云战略落地、加快产品云化升级、促进企业云应用、持续引领高端的重要举措。浪潮的新型管控型财务共享方案也是浪潮自2013年率先定义财务云之后又一洞察集团企业精细管控需求、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扛鼎之作。

效果如何:实现“业务流、资金流、核算流”的三流合一

浪潮新型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已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集团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应用实践,获得一致认可。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浪潮合作,以二航局为试点单位,建立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中心、资金管理中心。二航局在财务人员维持120人不变的情况下,支持项目部数量、营业额均增长100%,单张凭证处理成本从22.3元降低到6.3元,不仅实现了企业流程和管理的融合,还打造出“业务流、资金流、核算流”的三流合一。中交建通过试点实验、国内整合和全球整合三个阶段打造和建立全球共享中心,将中交的全球业务都纳入其中,形成中交财务共享中心的整体布局。

浪潮与企业的实践也得到业界的肯定。在今年11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会计案例、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财务共享案例分别荣获CGMA2015“年度最佳管理会计实践奖”、“年度优秀共享服务中心奖”。而CGMA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两大会计师组织——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和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共同发起。CGMA年度大奖在中国有“财界奥斯卡”之称,旨在推广管理会计,在全球范围内甄选优秀的管理会计案例,树立优秀管理会计人才标杆。

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驱动财务共享从纯服务型向管控服务型转变!未来的财务共享中心是业务财务一体化的共享中心,不仅涵盖财务业务,人力资源、集中采购、市场管理、信息技术等都将纳入共享中心的管理范畴。这是企业管控的发展趋势,更是发展中蕴藏的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