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超客张明宇:社交化才能带来企业管理变革

[摘要]“企业社交刚刚起步,而在大的方向上,用友超客已经领先一步。下一阶段,只要紧紧把握住用户需求,用友超客就能逐渐完成变革中国企业管理的使命。”

中国软件网 牛成

“企业社交刚刚起步,而在大的方向上,用友超客已经领先一步。下一阶段,只要紧紧把握住用户需求,用友超客就能逐渐完成变革中国企业管理的使命。”

从美国to B现状看中国to B规模,2014年下半年至今,企业级应用市场日渐火爆,移动办公领域也被视为又一风口。这一背景下,无论是老牌协同,还是新兴SaaS都全面发力移动办公领域,甚至BAT亦跨界而来。进入2015年,移动办公火热不止,企业社交又起,企业管理软件龙头用友也不甘示弱,年中成立独立运营的互联网公司用友超客,力图决胜云服务时代。

移动不是社交,企业社交刚刚开始

从市场来说,用友超客年中发力社交协同,意欲做企业工作的入口,但相比to B市场诸如微信企业号、钉钉、金蝶云之家、今目标等产品确实起步较晚,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它在社交协同领域已经落后一步?

用友超客销售中心总经理张明宇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表示,to B市场虽然有很多产品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移动化已经进展不错,但移动不等于社交,社交化只是刚刚起步。他认为,移动化不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方向,而仅仅是一种技术特征,企业管理的移动化只是解决了方便性的问题,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移动化的管理也只是传统管理上的一种延伸,从PC端延伸到移动端,而管理仍然是封闭的流程中进行。

移动技术为社交化发展提供了相对成熟的技术与环境,能够让社交化得以实现,但社交化结合企业应用才刚刚开始。张明宇表示,社交化对于企业来说则是一种变革。

企业社交本质:参与、分享、被需要

张明宇提出,企业社交的本质是参与、分享、被需要,以这三点要素让企业公开透明化、沟通扁平化,并调动员工主动创造能力,进而能够做到企业管理变革。

企业社交与个人社交的驱动力有所不同,个人社交以兴趣为导向,是自发的内在驱动;而企业社交的驱动因素一定是利益。利益驱动要素又分为工作场景和自我运营的激励机制,工作场景的利益驱动很好理解,老板给员工发工资,员工去按照一定规则、制度去工作;自我运营的激励机制则是调动员工的主动性,让员工自发驱动去工作,给员工创造参与、分享、被需要的环境。

张明宇认为,没有自我运营的激励机制的产品,就不是一个社交型产品,更不用谈社交化的管理。社交的本质是参与、分享,而在企业中,参与、分享就变成了参与、分享、被需要,在自我运营的激励机制下,员工主动参与到社交之中,分享经验;把原本封闭的环境公开透明化,让大家乐于分享,分享过后创造价值,彼此得益;创造价值也就意味着被需要。

企业社交如何变革管理

有了自我运营的激励机制,有了参与、分享、被需要的环境,企业社交如何带给企业管理本质性变化?张明宇认为主要体现于三点:企业组织更智慧、企业文化落地、协同效率更高效。

智慧组织有三点特性,第一是处理复杂的组织架构。张明宇认为,微信企业号、钉钉、今目标等都是团队级产品,企业空间则是企业级产品,而对于企业来说,组织结构非常复杂,比如多层级、多组织,这样产品在设计时就要考虑到权限设置、多租户机智和控制机制等。更进一步,比如集团下面子公司,甚至子公司下面还有子公司,总部有销售组织,子公司也有销售组织,总部有财务,子公司也有财务,一旦复杂起来之后就会出现实体组织和虚拟组织,甚至内部组织、外部组织,固定组织、临时组织,而业务逻辑需要基于组织构建应用,这种复杂的组织架构是团队级产品做不到的,因此很多应用也构建不起来。

企业社交给企业带来三个实质变化

第二,是迅速感知变化。团队级产品多是IM驱动,企业空间则是动态发言驱动,动态发言的机制让外界的变化能够走到快速知晓、感知,以及员工团队精神面貌的变化,这是IM机制做不到的。比如通过动态发言可以感受到全国所有分支机构业务进展程度,因为员工经常晒一些东西,签了单子晒单子、团队活动晒活动,这不是一个对结果的记录,而是实时的反馈。

第三是,创建一个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有三个特点,一是学习是自发的,而不是组织命令;二是学习一定是围绕着工作展开的,跟工作直接相关或者间接相关;三是学习的结果和过程是能够被记录和沉淀的,在组织内传播。企业空间营造了提供参与、分享、被需要的环境,营造了自发学习的氛围;工作场景加实名制的设计,学习必然围绕工作;动态发言、文档等的永久保存与分享也创造了记录、沉淀、传播的基础。

企业文化落地。张明宇认为企业文化的基础就是“员工看得见领导的以身作则,员工积极努力被领导能看见”,基于企业社交的基础,企业空间的动态发言机制,让很多员工的变化、挑灯夜战,都能被领导看到,领导点个赞,员工感觉是不一样的。领导的加班、工作、开会,或者要倡导的理念,晒出去,参与的活动就被记录下来,迅速在空间里面传递到全国各地地方,企业文化和倡导的理念这种正能量迅速被传播。

企业效率更高。这个高效不同于传统的提升效率,基于社交化的架构,企业工作实现扁平化沟通、透明化管理,打破封闭的环境,就会给人性一个自我进化、自我驱动进步的环境,效率得以从本质上改善。

企业从原本的金字塔式管理变成一个大社群管理,公开透明起来,大家都主动参与、主动分享,企业协同效率产生质变;同时主动参与、创造、分享,也营造了一种主动、自发的工作环境,也为自上而下、自高层到员工的创新方式,向自下而上的创新转变提供了可能,企业文化得以落地;通过形成自发、主动的环境,以及社交的扁平化沟通方式,让组织更智慧。

重点,把握用户需求

定位于社交协同的用户超客,下一阶段的重点把握住什么?张明宇认为是把握住用户的需求。

用友超客和其他厂商不同的是其使命,致力于变革中国企业管理。用友超客认为,企业的结构化管理是有存在必要的,以非结构化的管理去补充结构化的管理,通过SaaS化的产品在非结构化管理上下功夫,在社交管理上推动中国企业商业进步与变革,这是其理念。

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是摸索出来的,没有出现便是成功的商业模式,对于用友来说,它跟创业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大的方向上获取的信息要多,在大方向上已经领先一步。用友集团本身有积累,在中国企业领域的多年浸淫,让它有更多的实力去做事,比如要上线一个产品、要推出一项功能,基于沉淀下来的客户资源和渠道资源,能够做到快速收集样本,至少几万个样本是没问题的,实现紧贴用户需求。基于用友相对较高的视野,在大的方向上,用友超客已经领先一步,下一阶段,只要紧紧把握住用户需求,用友超客就能逐渐完成变革中国企业管理的使命,张明宇表示。

而企业行为不同于个人行为,其本质是逐利,企业选型也是基于利益,一旦做到紧贴用户需求,并提供更大价值,更符合企业发展与应用场景,企业很快就会抛弃原来的产品,去选择价值大的产品。

总结而言,社交化带来一种新的方向,而在企业级市场,企业社交也为变革企业管理提供了一种思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