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子按摩被抓? 360手机卫士帮你远离“假亲戚”骗局

[摘要]亲戚朋友之间时常打个电话问候本是一件温暖人心的事,可一旦遭到骗子恶意利用,就成了难加防范的诈骗陷阱。日前,河南鲁山警方破获了利用“亲情电话”骗取“亲戚”信任之后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16万余元。360手机安全专家指出,实际上这种诈骗手法很容易识破,需在源头加强手机安全防范意识。

亲戚朋友之间时常打个电话问候本是一件温暖人心的事,可一旦遭到骗子恶意利用,就成了难加防范的诈骗陷阱。日前,河南鲁山警方破获了利用“亲情电话”骗取“亲戚”信任之后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16万余元。360手机安全专家指出,实际上这种诈骗手法很容易识破,需在源头加强手机安全防范意识。

QQ图片20151202105123

图1:“亲情电话”屡屡得手 360专家支招防亲情诈骗秘籍

这种“亲情电话”的诈骗方法分为两步:第一步,发短信:“哥,我换号码了,你记一下我的新号码……”“舅,我电话号码换了……”,骗子以类似的手机短信,骗取“亲戚”的信任;第二步,几天之后收信人再次接到电话,自称是某个亲戚,借口“嫖娼”“按摩”被抓要缴纳罚款实施诈骗。

此前《四川日报》报道的“亲情电话”诈骗中,骗子假冒女儿,向远在家乡的老父亲索要“治病的钱”,也成功得手。骗子利用了家属“治病救人”的急切心理,向单纯无防备的人们伸出黑手。

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亲情电话”诈骗并不是什么新骗术,但骗子屡屡得手的原因,是因为利用了人们对于亲人的关心。收到短信的“亲戚”因为心情急切,没有与本人取得联络确认身份,因而掉入了骗子设置的陷阱。

QQ图片20151202105132

图2:360专家支招防亲情诈骗秘籍

事实上,这种“亲情电话”的诈骗手段较容易防范,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了三点防范秘籍:

第一:收到“换号通知”短信,务必与亲戚的原号码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如果真的是换了号码了,再将号码存入手机通讯录中;

第二:在接到所谓亲人“嫖娼”、“按摩”被抓,需要缴纳罚款的电话时,不要慌乱,问清楚在地点以及和谁在一起。一般骗子在这种询问之下就会露出马脚。如果实在不放心,不妨给亲戚本人或其家长打个电话,进行双向确认,切勿急急忙忙把钱打到对方提供的账户。

第三:在手机中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具有拦截骚扰、诈骗电话的功能,如果一个来电已经被标注为骚扰或诈骗电话,那就可以选择直接挂断或不接听,避免上当。

据《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7320万个,平均每天被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79.6万个,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73.4亿次,平均每天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7984万次。

对于明显是诈骗或骚扰电话的号码,手机用户可在360手机卫士中进行标注,当标记次数达到一定量级后,该号码再拨打给其他人的时候,就会显示已被标记的情况,可有效帮助他人识别诈骗或骚扰电话,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果每个手机用户都对诈骗电话进行标注,电话骗子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360手机卫士下载链接:http://shouji.360.c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