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平台+快速开发”将是企业移动化落地的标准模式

[摘要]“移动平台+快速开发”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节约开发和运维成本,实现与传统应用的深度融合。用友iUAP Mobile的开发平台基于交叉编译技术,可以支撑Web App、微信应用、Hybrid、Native-Hybrid、Native,这样的优势在于既可以生成H5的应用,也可以生成原生应用。

摘 要:“移动平台+快速开发”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节约开发和运维成本,实现与传统应用的深度融合。用友iUAP Mobile的开发平台基于交叉编译技术,可以支撑Web App、微信应用、Hybrid、Native-Hybrid、Native,这样的优势在于既可以生成H5的应用,也可以生成原生应用。

目前,移动互联网对B端的深入改造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快速落地移动应用已经成为企业的共同需求。那么企业在移动应用中将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快速部署移动应用呢?

企业移动落地需要关注的问题

与消费类应用不同,企业部署移动应用不仅要考虑业务创新、用户体验,还要关注移动安全,设备、应用管理,总体部署成本和后台数据集成等诸多问题。

目前,不少企业正在将传统成熟的应用延伸到移动端,但向移动端拓展应用时,并不是简单的将应用迁移到移动端,还要考虑应用碎片化之后,如何来更好的实现应用创新。下面看看铁通是怎么做的,铁通的营业厅、维护中心、营销中心有很多外勤人员,这些人员的业务办理和管理一直困扰着铁通,“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他们通过一款名称为“外勤助手”的APP就将外勤人员的业务办理、任务考核、业绩提成、信息沟通、工作协同以及考勤管理等全部实现了闭环管理,外勤人员可以通过“外勤助手”办理用户的新装业务、资料修改、充值缴费,并且可以通过GPS定位用户的当前位置,还可以通过“外勤助手”实现人员拜访客户的全过程管理,外勤人员通过一个APP就将自己工作里的那点事全部搞定了,而在铁通的桌面端是没有这样将人员管理和业务处理集中在一起的应用,这就是铁通基于移动做的应用创新,同时铁通也很关注用户体验,应用界面简洁易操作。

除了业务创新之外,移动安全也是企业CIO们不得不关注的事情。比如,员工离职或者手机丢失的情况发生,如何能够远程地擦除数据,如何隔离企业与个人数据,可选择性的擦除设备上部分APP的数据,如何自动配置移动工作环境,如VPN、WIFI、EMAIL等配置信息,如何在私有移动应用商店中支撑远程安装和卸载APP?

集成是另一个企业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我们知道,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IT系统是复杂的,一些大型的央企一般都有100多套大大小小的IT系统,其中60%需要移动化的延伸,这些系统都是过去企业在不同年代,让不同厂商构建的,这些系统如何与移动应用进行对接?

事实上,仅移动应用创新已经让企业很头疼了,移动安全和集成这些问题是企业自身很难解决掉的问题。这就引发出另外一个问题,企业的移动应用到底是直接购买第三方应用,自己研发还是基于第三方平台快速开发?

在近来IDC对384家企业的COO和IT主管的调研中显示,其中41%的客户表示会采用支持跨平台的第三方平台来开发移动项目,相比于购买第三方应用和自主开发的占比,采用第三方平台开发移动项目的占比最高。

“移动平台+快速开发“将是标准模式

企业为什么会选择采用移动平台来开发应用呢?其中有四个主要原因:第一、移动平台可以实现跨平台开发,这是非常普遍的需求,移动终端复杂、多样,仅就苹果和Android两个核心操作系统,就需要配备两个研发团队,而移动平台可以实现一次开发跨平台部署,这是移动平台在开发过程中很重要的特性。第二、基于平台开发,便于集成。如果不使用平台开发,开发出来的应用就像早期的桌面应用一样很多系统是烟囱式的,每个团队单独建设,不同的人运营,这样的结果是一个用户面临多个应用,依然是条块分隔,无法进行数据交互,而基于平台而发,是在一个集成环境下开发出的应用,天然就是集成在一起的。除了开发的应用自身是集成的,基于平台开发的移动应用也可以与后台数据进行交互,平台会提供中间件来集成后端系统;第三、快速开发与交付。基于平台开发,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实现快速开发,平台将技术与业务分离,大大降低了开发人员的技术门槛,移动应用开发人员只需关注业务逻辑层和表现层就可以,底层技术已经封装好。举个例子,有一家制造业企业叫创美工艺,他们通过用友iUAP Mobile平台将桌面应用延伸到移动端,移动端的开发让各个业务部门的人参与开发,这些员工是没有计算机基础的,经过3天培训,与一段时间的自助学习,经过2个月的时间,这些零基础的业务人员就开发出了自己部门需要的移动应用;第四、降低企业的总体部署成本。基于平台开发,只要普通的程序员就可以完成,不需要依赖任何技术人员,具体的标准、规范和框架都在平台层,这些都掌握在客户自己的手里。

总之,“移动平台+快速开发”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节约开发和运维成本,实现与传统应用的深度融合,同时也可以对应用进行全面管控,构建移动信息化的安全堡垒,移动平台提供的全方位、一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可以确保各类行业客户快速部署,落地移动应用。

什么样的平台才是好平台

就目前的通用的定义来看,移动平台大体上分为二个组成部分:一是MEAP,主要负责前端开发和后端集成;二是移动管理(EMM),这其中涉及到移动用户管理、移动设备管理、移动应用管理;

对于开发平台而言,很难精准的去度量什么是“好”,只能拿具体的技术和产品来解释,以用友iUAP Mobile平台为例来看,用友iUAP Mobile的开发平台基于交叉编译技术,可以支撑Web App、微信应用、Hybrid、Native-Hybrid、Native,这样的优势在于既可以生成H5的应用,也可以生成原生应用,生成原生应用可以保证用户有很好的用户体验和性能,因此,与很多移动平台不同的是,用友iUAP Mobile采用的是多入口的应用支撑,而且支撑原生开发,现在市场上的移动平台大部分不支持原生开发,且用友iUAP Mobile支持低成本的云开发模式,可以基于云端开发和测试,这样开发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开发。


用友iUAPMobile平台全景图

移动应用集成,需要强大的中间件支撑,用友iUAPMobile移动中间件MA Server为移动设备和企业业务系统搭建了一座信息桥梁,通过开放一系列标准的公共服务接口,为移动应用提供服务端运行支撑,任何类型的移动应用都可以通过标准访问协议使用MA Server提供的公共服务,它屏蔽移动设备、业务系统的复杂度,使移动开发者不必考虑公共服务、技术适配、安全等基础设施的问题,为了应对现在企业拥有多个后端业务系统(如ERP、OA、CRM等),以及各类系统实现技术多样的现状,还提供服务网关连接多种后端业务系统的能力,屏蔽多种业务系统的技术多样性,打破异构系统之间的壁垒。

就移动管理而言,需要采用综合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即提供移动设备管理、移动应用管理、移动用户管理。移动设备管理需要让移动终端集中管理、集中配置、远程操作,即可以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管理移动设备,保护企业资产以及降低企业数据遗失风险,在BYOD、COPE环境里管理设备上的重要数据;移动应用管理要支持集中管理、发布、更新、远程安装,即要有灵活的应用使用策略,为不同的应用定义操作环境,为用户提供统一的应用入口;移动用户管理需让移动应用更方便、更快捷,具体而言,可以无缝接入企业的用户管理系统,支持多级组织管理;为用户绑定移动设备,根据用户部署设备使用策略;为用户设备权限,定义用户可以使用哪些移动应用。

除了一次开发多平台适配,强大的中间件和易用的移管理之外,用友iUAP Mobile还提供了完整的安全机构和丰富的公共服务以及移动应用商店,即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移动应用开发、集成、管理和整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IDC认为,随着移动应用的逐渐普及,移动平台是大中型企业未来移动应用建设的重要方向,整体来说,移动信息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企业移动平台的标准需要建立一个开放的战略思维来考虑,在企业级移动应用还处于发展阶段时,移动平台需要具备长远的,前瞻性的产品技术体系和平台定制服务能力,帮助行业客户打造属于自身的,符合业务实践需求的移动应用,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