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CIO班十周年年会暨首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

[摘要]2015年11月28日,“北大CIO班十周年年会暨首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北大CIO班”学员们再次回到北大。

2015年11月28日,“北大CIO班十周年年会暨首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北大CIO班”学员们再次回到北大,与老师同学们重聚。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合作伙伴、知名媒体的热切关注,专家大咖们在活动上分享了众多干货,精彩不断,惊喜连连!

北大CIO班十周年 十年磨一剑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书记、系友会秘书长张久珍女士作为本次主论坛的主持人,她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北大CIO班是十年磨一剑,希望未来“北大CIO班”这个平台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先生为本次活动致了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各位CIO学员的回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他回顾了北大信管系的历史以及当前发展概况,特别是北大CIO班的发展。最后他表示,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时代,系里希望通过与各位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北大CIO同学会会长李红先生也在本次论坛上致辞。他从三个词展开:喜悦、转型、创新。他提到:十年再聚首,满心喜悦,站在台上无比荣耀。谈到企业现实,不得不提到转型与创新,CIO需要对时代特别敏感,不断充实自己,迎接新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先生在本次论坛上分享了题为“论信息”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向大家透露这次演讲的内容是他即将出版的《信息论》一书的主要内容。他从信息的定义、信息的运动、信息的结构、信息的增长、信息的逻辑和信息的空间六个方面简要地阐述了信息的内涵。他在演讲中提到:信息不是物质、不是能量,也不是生命,它不遵循物理规律也不遵循生命规律,信息就是所有客观存在的含义。理解信息最主要的是信息由三个东西构成:载体、外壳和含义。对于信息结构,主要分为两类:隐性信息结构和显性信息结构。信息发展过程中的规律如何用新的抽象、新的逻辑和新的数学工具来描述,成为十分重要的关键。作为一个学者型官员,对基础理论研究如此之深,并对“信息”建立了自己的全新的理论体系,让在座的专家和学员都深深感叹!也博得了在场各位CIO们的热烈掌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先生为大家做了“信息化3.0与互联网+”的主题演讲。信息化在技术平台、管理资源和应用模式方面都在逐步的进化和演化,信息化1.0主要特征为数字化,信息化2.0的主要特征为网络化。信息化3.0指的是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互联网及其延伸导致大数据现象,而大数据提供了人类认识复杂系统的新思维、新手段。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倍增器”、“催化剂”,甚至会成为行业的颠覆者。互联网+强调的是信息技术与生产营运(工业互联网)、贸易流通(电子商务)、投资融资(互联网金融)等传统行业结合,全产业链升级。

北大CIO班特殊贡献奖隆重揭晓

在本次论坛上,还隆重揭晓了“北大CIO班特殊贡献奖”,本环节由德普新源全球信息管理部部长、北大CIO同学会能源分会秘书长王佳佳女士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老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丁秋林老师、锐捷网络总裁刘中东先生三位获得了北大CIO班特别贡献奖殊荣,他们三位为北大CIO班这十年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王继民、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李常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为三位获奖嘉宾颁了奖。

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北京大学教授王海峰在本次论坛上为大家带来的演讲主题为:秘书化:连接人、信息与服务。他提到:互联网信息获取方式的演变很关键的一步便是搜索,而秘书化是框计算的延伸,所有这些都是技术创新在驱动着搜索引擎。用户的需求不断细化,搜索引擎需要不断的满足搜索需求。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他提到了百度最新提出的“度秘”,用一句话概括便是索引真实世界。其中接入、索引与智能交付是非常重要的三个步骤,而平等、边界、贴心、尊贵则成为度秘的四大重要宗旨。逐层递进的精彩讲说,深刻的揭示了度秘的产生背景与宗旨,未来人会让机器更聪明,机器使人更高效。

锐捷网络副总裁胡鹏举为在座的各位CIO们带来了题为:服务行业信息化,携手共筑“互联网+”的主题分享,他提到:互联网已经被认为是开拓下一个新时代的基础动力,从政府到各行各业,都把“互联网+”当作未来变革中最核心的生产要素。驾驭“互联网+”并不容易,信息技术在不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革;经济转型下的各行各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这两大变量之中,怎样深刻洞察行业企业的变迁,利用最新技术让互联网+的力量与其无缝融合,完成业务流程的创新与再造,这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是新时代赋予CIO的重要使命,这同样也是锐捷网络所肩负的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正益移动CTO赵庆华先生在论坛上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演讲为:AppCan云端融合下的移动云平台。他的分享聚焦移动互联网、移动开发与移动云平台。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开发者的支持,AppCan到2015年止,目前已经聚集了80万移动开发者,基于AppCan技术来完成研发。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AppCan最新打造的AppCan移动云平台体系,聚合了 AppCan 平台的开发、集成、管理、运营等一体化移动互联能力。打破企业、开发者进入移动蓝海的壁垒。从引入开发人员,到开发协同架构,实现项目构建,到项目云端部署、实施云端快速实施,到最后移动管理,打造从移动开发到最终上线之后全生命周期的体系管理。

为了献礼北大CIO班十周年活动,来自各届的北大CIO班学员也纷纷写出了自己对于互联网+的认识与理解,本次十周年学员论文集取名为《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与变革》,各位作者一起上台,共同见证了论文集的发布仪式。

主论坛最后,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北大CIO班教务办主任姚乐先生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CIO新的职责与使命”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是信息化的一个高级阶段。如何理解互联网+?加什么?他从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互联网+从技术层面与业务层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机会,因此互联网+时代的CIO有新的使命: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包括业务的互联网转型和技术的互联网转型。而CIO的新职责则变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去实现新的应用;基于OpenAPI去实现与外部合作伙伴的互联;帮助企业制定互联网转型的战略与计划。演讲最后他也提到了两点建议:一是不要为了转型而转型,而是要找到业务痛点或兴奋点;二是要选择好互联网技术合作伙伴,基于互联网技术架构去推进!

同学再聚 重游北大 再续辉煌

主论坛结束之后,学员们重游北大,再次感受北大的冬日风景,再次回到曾经学习过的地方,流连忘返,各位学员纷纷合影留念。28晚上,北大CIO班十周年年会晚宴在北京宽沟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整个晚宴不仅有各届北大CIO班学员的精彩表演,还隆重颁布了很多奖项,其中包括:2015年优秀供应商奖、2015年度中国优秀CIO、2015年度最具潜力创新型公司、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示范工程等优秀奖项与授牌。同学们在晚宴上共同举杯,共同祝愿北大CIO班未来更美好!

五大分论坛 大咖云集 干货不断

11月29号上午,干货分享继续进行,互联网+政府、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网络安全五个分论坛同时进行,来自各行业的CIO学员以及来自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云等互联网公司的学员,纷纷为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出谋划策,从业务、技术等多维度深刻阐述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至此,北大CIO班十周年年会暨首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北大CIO班们再次聚首,共同回忆同学情,共同展望未来企业信息化发展新方向,各位学员收获满满,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相聚。聚是一把火,互相温暖,散是满天星,彼此照耀!期待北大CIO班下一个十年更精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