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大战更胜双11 跨境电商迎来2015真正决战

[摘要]从本周一开始,跨境电商的“黑色星期五”大战已拉开帷幕,某直邮跨境电商宣布10分钟实现1,000万销售额的新闻毫无疑问加强了公众“这是另一个双11”的印象。但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巨头的量小声微让大部分跨境电商集体避战“双11”,这也无疑让这场跨境电商大战显得有些吆喝大于实质。敢于在2015年中就真正决战的跨境电商品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让我们逐个盘点。

从本周一开始,跨境电商的“黑色星期五”大战已拉开帷幕,某直邮跨境电商宣布10分钟实现1,000万销售额的新闻毫无疑问加强了公众“这是另一个双11”的印象。但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巨头的量小声微让大部分跨境电商集体避战“双11”,这也无疑让这场跨境电商大战显得有些吆喝大于实质。敢于在2015年中就真正决战的跨境电商品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让我们逐个盘点。

亚马逊中国,作为直邮跨境电商的代表,与国外网站无缝链接既是其最大优势,也是其最大阻碍。毕竟无缝链接导致其付款支付等也必须照搬原有模式,这与中国电商市场的消费习惯有很大不同,培育消费者行为习惯成为它不能承受之重。亚马逊中国无疑也意识到了这点,今年黑五亚马逊的重点就在于打通本地网购体验差别,包括“一号通中美”、“一车载全球”、“一卡刷世界”对于其他直邮跨境电商将形成极大的冲击。

网易考拉海购,作为自营跨境电商的代表,选品能力无疑是其最大优势。必须要注意到的是,网易考拉海购是主要跨境电商中唯一既参加了“双11”也参加了“黑五”的品牌商。对比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并没有加入这次“黑色星期五”促销大战中的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敢于在这么短的间隔二次亮剑,无疑显示了其品牌对于货品价格、仓储物流、消费者购买力都充满了信心,自营和自贸区仓储优势将让消费者体验到最优惠的价格和最快捷的物流体验,据说在“双11”期间网易考拉就曾逼得某巨头连夜改价,这也是海外直邮不能比拟的优势。

在这一对跨境电商巨头之外,另一对创业者也在“不完全复制”着前两者的竞争态势和格局,这就是洋码头和小红书。尽管这两者在现在的传播声量要远高于前两者,但另一个事实就是在销售额和品质体验上还与前两者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洋码头是这次“黑色星期五”最热衷传播的品牌,其宣称贴补数亿元用于这次“黑五”。但费解的是其公布的目标销售额仅仅为2—3亿,并预估在十倍左右的同比增长,这一数字却与其去年宣布的销售额基本持平,让人不得不怀疑创业型企业在宣传时的操守。洋码头为自己树立了在直邮渠道上的差异化优势,但其“买手制”的本质决定了其货源采购价不可能低于亚马逊美国当地供应商的价格,并且在时效性上也大大弱于自营跨境电商在国内保税区的布局,洋码头的黑色星期五,也许仅仅看上去很美。

小红书由跨境商品社交起步,并在2015年中转型跨境电商,资本上的好故事并不能带来揠苗助长式的增长,而其自营模式所依仗的资金和仓储自然无法与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等巨头一较高下,因此无论是品类还是价格,小红书在今年的“黑五”大战中也只能做一个配角。同样境地的还有垂直跨境电商如蜜芽等,由于其货品性质偏向囤货而非日常采购,在“双11”消费了大部分销售额潜力之后,面对今年“黑五”大战的火热,也只能尽可能的追求利益最大化。

2014年,以亚马逊中国和洋码头为代表,跨境电商们首度试水黑色星期五,但没有人知道当年的真实销量如何,尽管洋码头曾宣称2014“黑五”期间实现2亿销售额,但很快就被其全年7亿销售额的数据打了脸。跨境电商的一大特点是其公布数据必须真实,因为这与海关报税等息息相关。这也是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跨境电商能随时公布真完整的“双11”销量数字的原因。

“黑色星期五”作为西方最著名的促销日,本是当地老百姓视为选购礼品和大件商品的良机,跨境电商意图复制货源地优质优价口碑,打造自身全球化形象本无可厚非。但必须认识到,一个正确的跨境电商大战,必须建立在品类丰富、品质可信、价格惊喜、物流给力等综合实力竞争上,任何试图靠单品爆品、或者供应链存在不足的跨境电商在持久的竞争中都会被逐渐淘汰。期待着有跨境电商能够真正成为中国消费者购买精品商品的可靠选择,这才是消费者喜欢全球同步的“黑五”大战最真实的态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