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新规: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雷电OS全力支持

[摘要]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目前已有一些操作系统在配合工信部的规定,比如最近流行的雷电OS就做到了行业之先,支持一键卸载,对于目前绝大多数还不能卸载预装软件的手机而言,通过它就可以远离烦恼。

终于可以和惹人厌的预装软件say byebey了!工信部近日下发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强调手机生产商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手机软件可卸载,不得调用与所提供服务无关的终端功能、强行捆绑推广无关应用软件。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目前已有一些操作系统在配合工信部的规定,比如最近流行的雷电OS就做到了行业之先,支持一键卸载,对于目前绝大多数还不能卸载预装软件的手机而言,通过它就可以远离烦恼。

图1:工信部新规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雷电OS支持一键卸载

九成预装软件无法卸载,带来手机安全隐患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软件市场,越来越多的软件商出于推广需求,会向手机厂商、运营商和各级代理商等支付一定费用,为智能手机预置相关应用软件,这甚至已经成为一条隐形的产业链。上海消保委今年7月份做了一份调查测试,结果显示,部分手机中预装的软件甚至超过了40款,且多数不可卸载。深圳市消委的调查数据则显示,95 .32%的手机存在预置应用软件,88 .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

其实,对手机厂商的预置软件不可卸载的问题,早已甚嚣尘上,民众的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手机厂商的恶劣行径也并没有得到制止,甚至一些“恶意吸费”软件、套取流量的“黑软件”、窃取用户信息的不良软件潜伏在预装软件中大行其道。

不过,知名评论人士陆玄同认为,《暂行规定》的出台或许能给手机厂商敲响警钟,但是实现预装软件的可自由卸载,受影响的因素很多,不仅需要时间表,更需要建立适用于此规定的相关法律措施来辅助,这背后的利益网络得不到有效控制,想要摆脱预装软件不可卸载的“烦恼”就会变得遥遥无期,用户还是别高兴太早。

雷电OS领行业之先,一键卸载预装软件

既然无法立刻从根源摆脱预装软件的烦恼,那么,是否有其他途径可以解决问题?答案是YES。虽然无法从手机出厂时就抹掉预装软件,但是通过最底层的手机系统,用户依然可以做手机的主人。

图2:雷电OS主打“大道至简”的理念,支持一键卸载预装软件

自诞生之初,雷电OS就主打“大道至简”的理念,打出“零预装软件”、“做手机的主人,跟所有顽固应用说再见”的口号,不需要用户对手机进行ROOT,就能直接一键卸载任意预装软件。

图3:不需要用户对手机进行ROOT,雷电OS支持卸载任意系统预装

卸载的步骤也很简单。只需要打开“雷电OS设置”,点击“应用管理”,进入后可以看见手机里安装的所有软件,包括非预装软件和预装软件。以笔者为例,雷电OS显示手机非预装软件32个,系统预装软件为134个。随后,找到你想要卸载的软件,点击后面蓝色“卸载”按钮,即可完成卸载。整个过程十分简单,几秒就可以完成。

手机预装软件不仅占用大量的手机内存空间,甚至会自启动、消耗流量、窃取隐私等等,实际上是对手机用户的强制绑架与挟持。一方面,我们希望工信部的《暂行规定》的责令改正、依法处罚可以有效的遏制这股不正之风;另一方方面,用户也可以利用类似雷电OS这样的良心产品帮助卸载和避免预装软件的骚扰,保护自己的手机和隐私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