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往转型后 钉钉承载阿里巴巴的社交梦

[摘要]2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来往。2015年11月18日,来往正式发布6.2版本,但是在各个应用市场,搜索“来往”这个名字已经没有结果,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青春活泼的“点点虫”。

2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来往。2015年11月18日,来往正式发布6.2版本,但是在各个应用市场,搜索“来往”这个名字已经没有结果,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青春活泼的“点点虫”。

据官方介绍,来往从6.2版本开始正式转型,将以“点点虫”的名号继续闯荡江湖。根据官方介绍,力推“点点虫”的来往整体将有大幅度调整,包括团队组成、产品定位、主打功能和市场策略都会采用全新的思路。

和功能繁多、更像大杂烩的来往相比,更名后重新上路的点点虫在功能上做了明显的减法。通过APP介绍,我们可以发现点点虫的功能主要分为IM沟通和兴趣分享两方面,“阅后即焚”和“兴趣扎堆”则是点点虫的两个核心特色,基于以上功能,用户可以获得不同体验的沟通和分享方式。

缘由:点点虫切入细分市场

始于2013年的来往对于互联网圈内人来说,肯定不陌生,当年阿里巴巴集团全员all in力推来往的浪潮似乎就在昨日。然而经历了一段泡沫之后,来往的声势持续走低,直至如今的更名再战。

据称,点点虫的面世,并不是要跟某个对手竞争,而是要做出自己的差异化特色,在年轻人群体中形成独有的价值和口碑。点点虫的目标用户基本上集中在18-26岁人群,希望能给这些年轻用户提供一个专属的、充满年轻人之间真实交流的平台。

切入细分市场,将是点点虫未来的主打方向。在国外,类似的成功案例并不少见,除了LINE之外,还有Telegram、Snapchat、Tango等个性化产品,每个不同APP都有鲜明的特点和各自的用户群。

榜样:钉钉已成阿里社交拳头

其实在国内,以细分市场切入并抢占用户的成功案例同样存在,而且就在身边。与点点虫同属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是一个典型的细分市场逆袭案例,并且隐隐有成为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拳头产品的趋势。

在2015年之前,还没有人知道钉钉,今天,钉钉已经成为企业级市场里最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据官方数据统计,截止10月底,钉钉已经拥有超过80万家企业客户,并且还在以每月10万家以上的速度增长,而这一切都在短短10个月之内发生。

10个月的时间,从0到80万,可以说钉钉已经成功地以商务人群作为细分市场切入点,一举在企业级市场占据了主动权。当然,仅仅做产品向来不是阿里的传统,所以联合isv、跨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以钉钉为核心,全面覆盖的商务工作沟通、协同平台,才是钉钉的最终梦想。

在8月31日的阿里钉钉C++战略暨开放平台生态发布会上,钉钉的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曾表示,“钉钉将持续与isv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统一通讯能力的企业商务沟通、协同平台,为中小企业带来云和移动时代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展望:多维打造阿里社交梦想

无论是钉钉还是点点虫,背后折射出的是阿里巴巴始终向往的社交梦想。近几年,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的投入一直没有中断,除了自有的阿里旺旺、来往、钉钉以及更名后的点点虫,阿里在资本市场里也针对社交领域产品进行了多次的试探,新浪微博、陌陌都有鲜明的阿里巴巴资本烙印。

至今,阿里在社交领域的布局已经初见端倪,在自有产品上,阿里旺旺依然坚守已有的阵地,钉钉会接过移动端的主力位置,持续以商务细分市场切入,抢占用户,而更名后的点点虫会另辟一条蹊径,帮助阿里巴巴拿下年轻用户资源。

除了自有的产品外,阿里巴巴在外界通过资本布局的几个战场同样不可忽视,新浪微博自然不必多说,时至今日依然是中国市场上聚汇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领域用户的主阵地。而陌陌在经历了多次的调整转型后,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笔者认为,阿里巴巴虽然是以电子商务为主力业务,但是其对于社交领域始终怀有很深的期望,经过数次自创、资本运作后,以钉钉为首的多维立体社交矩阵已经基本成型,多个细分市场的合力将会让阿里巴巴的社交梦想更加丰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