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征服马云 钉钉成为阿里帝国的“靖王”

[摘要]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郡王,一步步走上权力顶峰,靖王的逆袭堪称经典。不过在今年的互联网行业,也有一个类似“靖王”的逆袭案例——阿里巴巴钉钉,不过和靖王花费数年时间实现逆袭相比,钉钉的速度显然更快,仅仅10个月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之前火爆一时的《琅琊榜》被称为今年国内电视剧的良心之作,无论是权术争斗、人物刻画,都赢得观众的一致认可,也有人总结这部电视剧完全就是“靖王”的逆袭之路。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郡王,一步步走上权力顶峰,靖王的逆袭堪称经典。不过在今年的互联网行业,也有一个类似“靖王”的逆袭案例——阿里巴巴钉钉,不过和靖王花费数年时间实现逆袭相比,钉钉的速度显然更快,仅仅10个月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钉钉的10月逆袭之路

钉钉是什么?据官方介绍,钉钉是阿里巴巴专门为中小企业、团队打造的工作商务沟通、协同多端平台,用户可以基于钉钉平台实现安全、可靠、高效的商务沟通和协同,目前钉钉已经推出包括iOS、Android、Mac、Windows等平台的多版本产品。

在此前的报道中,均称钉钉团队在2014年正式组建,经历了半年时间的产品打磨和客户共创,首个对外版本在2015年1月份上线,标志着钉钉正式启航。时隔四月,钉钉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总部发布了2.0版本,在原有的沟通基础上,推出了以协同为目标的C战略。

钉钉2.0版本发布后不久,就有媒体人士传言,钉钉已经进入阿里高管的视野,即将从一个内部创业团队提升到战略布局项目。果然在8月底,钉钉紧锣密鼓地召开C++战略暨开放平台生态发布会,宣布将从产品向平台转型,这一举动也进一步验证了钉钉在整个阿里巴巴内部地位的提升。

据内部人士透露,随着钉钉的快速成长,其在阿里内部的地位也水涨船高,从最早挂靠在来往事业部下的一个小团队,到如今已经成独立为钉钉事业部,此前双11晚会上马云好友、国内知名影星赵薇更是公开为钉钉站台做广告,和高晓松的对话中反复数次提及钉钉,让人不能不猜测钉钉是否已经成为马云亲自过问的业务。

四大关键促成钉钉逆袭

从默默无闻到大放异彩,钉钉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完美逆袭,在阿里巴巴这个包罗万象的复杂商业生态中,钉钉如何脱颖而出?其实并不难理解,抓住了下面四个关键的钉钉,想不火都不行。

1、精准市场定位。对于创业团队来说,选择一个精准的市场切入点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尤其对于钉钉这样在大集团内部创业的团队更是如此。钉钉选择以工作商务场景作为切入点,避开了社交领域交火最激烈的2C领域,从细分市场做起。

2、用户体验第一。在钉钉创建初期,其实钉钉团队对于产品的形态、发展都没有很清晰的认知,但是以创始人无招为首的钉钉团队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走出去,与共创客户一起找到需求痛点,并且在产品中实现解决方案,保证了用户体验。

3、快速迭代更新。从马云创办淘宝网的湖畔花园起步,如今钉钉已经搬入更大的办公室——龙章大厦,但在此过程中,钉钉始终保持了快速的产品迭代速度,通过大小版本的更新,不断满足企业客户使用过程中涌现的新需求。

4、开放合作心态。和很多创业团队相比,钉钉在开放心态上走得更加激进,从初期开始就拥有一大批共创企业。而在产品日渐完善后,钉钉更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基础平台,将更加广阔的空间提供给isv和跨界合作伙伴。

逆袭后的钉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钉钉的逆袭背后,我们也不能忽视曾经风光无限的来往的落寞,就在昨天,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来往将力推“点点虫”,主打“阅后即焚”功能,从产品、团队等层面上都已经收缩到有限的范围内。

此消彼长,钉钉的飞速成长与来往的更名再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的战略布局出现转移。定位于工作商务场景,针对企业员工人群的钉钉,将在未来承担起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冲锋陷阵的重任。

逆袭其实是一个新的起点,摆在钉钉面前的是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如何在中国企业级市场占据王者地位,是钉钉下一个逆袭的主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