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 >

【信息技术安全可控系列报道之四】南大通用数据库进入关键行业 引进Informix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11-18 14:03:34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牛成
[摘要]最近两个月,国外IT公司频频与国内IT公司牵手,思科&浪潮、曙光&VMware等等,事实上,国外IT公司与国内公司的合作已经多次发生。

最近两个月,国外IT公司频频与国内IT公司牵手,思科&浪潮、曙光&VMware等等,事实上,国外IT公司与国内公司的合作已经多次发生。

先是5月21日,紫光股份以不低于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9月1日亚信科技收购趋势科技中国全部业务,包括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100多项,同时建立独立安全技术公司—亚信安全;9月24日,习大大访美期间,思科宣布将与浪潮集团联手投资1亿美元成立中国合资公司,浪潮占股51%;10月30日,中科曙光与VMware签署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面向中国云计算市场合作开发创新解决方案,中科曙光成为控股股东。可见,39号文之后,中国的强硬“安全可控”战略让国外IT公司感受到了压力,这些恋爱背后透露着国外IT公司的无奈,或抛弃在华业务,或以技术换市场,曲线救国,频频出招。

在政府政策的背景下,国外IT公司各显神通,寻求中国市场的入场券,此时的国内IT厂商又有了哪些进展?去年购买IBMInformix代码使用权的国内数据库厂商南大通用已经取得一些成就,于9月7日举行挂牌仪式,宣布正式登陆新三板,这也是国产数据库产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一路走来,南大通用引领着国产数据库产业,虽然尚不能与Oracle等国外数据库巨头比肩,但已取得长足进步。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这些年的脚步吧。

历程

2000年,中国政府发布了著名的18号文件;2004年,南大通用成立,从此,开始了南大通用国产数据库的艰苦破冰之旅。

推出Gbase8a发力OLAP

2010年,南大通用发布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析数据库产品——Gbase8a,为打破国际厂商在市场上的垄断、保障政府和企业信息的保密和安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南大通用认为,要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局面,需要本土企业把握细分市场机遇、实现技术突破。“在传统的事务处理领域,我们与世界先进企业差距太大,正面竞争至少目前还不现实。但是在新兴的数据分析领域,我们可以与国际巨头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我认为我们现在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在传统的事务处理领域,Gbase8a只能实现甲骨文数据库80%的功能,但在新兴的数据分析领域,我们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比他们表现的还要好。”

Gbase8a之后,Gbase8aMPPCluster(分布式并行数据库集群)、Gbase8aMPPCluster(分布式并行数据库集群)及之后多个新版陆续发布与迭代,在OLAP市场持续发力,推进国产数据库以及中国软件行业发展。

打造OLTP数据库Gbase8t进入关键行业

2012年,南大通用把Gbase8a移植到了IBMPower平台上。2014年10月,南大通用与IBM宣布将在中国创建自主创新的数据库产品。为支持国家科技规划,南大通用将基于IBMInformix技术开发并销售这种本地创新的解决方案。

同年12月,南大通用举办Gbase8t数据库应用研讨会,南大通用CTO武新表示:“南大通用通过引进型技术创新方式获得IBMInformix源代码授权,并基于Informix的先进技术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可控数据库Gbase8t。国产数据库厂商获得Informix源代码授权,可缩短与国外领先数据库至少两代的技术差距,其良好的技术积累可帮助南大通用Gbase8t快速具备满足我国关键行业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国产化替代能力,为国内企业提供了去“O”的杠杆与信心。“

南大通用董事长崔维力表示,将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打造Gbase8t,在OLTP领域为公司下一阶段更高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半年余的消化吸收之后,2015年6月底,南大通用正式发布交易型数据库产品Gbase8t,面向金融、电信、政务等高端行业关键应用。Gbase8t是一款多引擎数据库,具备关系处理引擎、时间序列引擎、空间处理引擎、NoSQL处理引擎以及数据仓库加速器引擎等多个数据处理引擎,具备高成熟度、高事务处理性能、灵活易管理等产品特性,支持基于内存的OLAP分析技术,能够基于共享磁盘阵列架构、多机多活架构、数据实时复制、数据异步传输等多种高可用技术,为大型异地多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未来

2015年9月7日,南大通用举行挂牌仪式,宣告正式登陆新三板。对于未来的公司发展战略,南大通用有着自身的思考。

聚焦核心技术研发意在高端市场

众所周知,国内基础软件在核心技术上存在瓶颈,数据库领域同样如此。南大通用目前在中低端市场数据库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未来,南大通用希望在金融、电信、政务等高端市场取得进展。

“上市后南大通用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将专注于数据库技术的研发,打造自身的产品支持服务能力和实施部署能力,包括Gbase8a集群产品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以及Gbase8t产品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可控能力,不会在资本运作层面有更多推进。”南大通用首席运营官尹丽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构筑国产IT产品产业链

生态链是现在市场竞争的热门词汇,南大通用也一直在积极谋求打造属于自己的国产IT产品产业链。据悉,目前Gbase8t已经完成了对申威、龙芯3B、浪潮K1等国产平台的迁移适配,操作系统上与中标、凝思、普华、方德、红旗等国产操作系统完成适配;与浪潮、华为、曙光、中兴、联想等国产服务器厂商及东方通、金蝶、中创等中间件产品达成合作;并与金融、电信、政务等行业领域的软件集成商、开发商,如中软、东软、太极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外,南大通用亦正在与华为、浪潮、中标、东方通等龙头厂商打造高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产业链整合。

在政策之下,国外IT公司频频牵手国内公司,以技术换市场为分食中国市场大蛋糕寻求出路。反观国内厂商,也不乏国产化厂商积极追赶,虽与同领域国际巨头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已初显成效,逐渐从中低端市场进入关键行业、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值得警醒的是,国内IT公司应该把握住机会,务实务事,提升自身技术实力,达到政策初衷。

引进IBMInformix源代码授权,南大通用经过努力已经取得成果,下一家又会是谁成功完成自我突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