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漫娱乐观察:光棍节擅长“爱情买卖”

[摘要]自2011年《失恋33天》造就了光棍节档票房神话后,之后每一年,这一档期都热闹得打破头。如今的“光棍节”,正在成为国产爱情片的另一个主战场。2015年11月11日前后,从《剩者为王》、《前任2:备胎反击战》、《我的青春期》、《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到《年少轻狂》,青春爱情片再次占据这一档期的主导地位。

自2011年《失恋33天》造就了光棍节档票房神话后,之后每一年,这一档期都热闹得打破头。如今的“光棍节”,正在成为国产爱情片的另一个主战场。2015年11月11日前后,从《剩者为王》、《前任2:备胎反击战》、《我的青春期》、《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到《年少轻狂》,青春爱情片再次占据这一档期的主导地位。

表1:2015年光棍节档中国院线上映的爱情片

“光棍”不愁 票房取“优”

今年11月11日,全国单日票房报收约6500万元。虽然相对于往年同期,今年的光棍节当天成绩并不十分出众,但受限于周三本身的票房体量,加之多部瞄准光棍节的影片为凑周末前后挪移档期,很多因这个特殊节日创造的票房并未计算在内。如图1所示,截至11月11日,仅《前任2:备胎反击战》、《剩者为王》、《我的青春期》、《十月初五的月光》(点映)等四部爱情片,就已获得2.28亿票房,这一数字明显超越了2013、2014年光棍节爱情片引发的票房基数。因此,光棍节档期潜力无限,能否令其发挥出最大力量,关键要看影片质量。

图1:2013年-2015年情人节档、七夕档、光棍节档爱情片票房对比(单位:万元)

数据说明:统计影片包括档期前后一周上映的影片,票房数据仅计算至影片上映后一周;2015年光棍节档票房截止到11月11日

纵观今年光棍节档,电影市场上可谓热闹非凡,加上11月13日上映的《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和《年少轻狂》,今年光棍节有六部爱情片上映或点映,成为近五年来瞄准光棍节上映爱情片最多的一年。其中,《前任2:备胎反击战》成为第一主力,这部用“笑果”非凡的“走肾”段子和浪漫深情的“走心”戏码拔得头筹的爱情电影已经上映一周,目前已斩获近两亿票房。而作家落落转型导演的处女作《剩者为王》,也因舒淇和彭于晏演绎的犀利“剩女”与暖男下属的姐弟恋将票房推至近6000万。

表2:2011-2015年情人节、七夕、光棍节时间对比

从“情人”向“光棍”转变

情人节档、七夕档向来是爱情片集中上映的时段,但从图2来看,2015年爱情片的受众中90后占比69.98%,恰巧与热衷于欢度“光棍节”的年轻群体吻合。随着中国电影受众的年轻化,近几年爱情片在光棍节档的热度,甚至已超过另两个以“爱情”为主题的档期。

图2:2015年爱情片受众年龄层次占比

图3:2015年爱情片受众性别占比

如图4所示,国产爱情片集中上映的时间段从情人节档、七夕档渐渐向光棍节档转移。2011年之前,光棍节还并未被电影人注意到,一部《失恋33天》以“黑马”之姿创下票房奇迹,由此开启了一个重要的电影档期。2011年至2015年,在情人节档和七夕档前后一周的时间内,分别共有18部和15部爱情片上映,而在光棍节期间上映的国产爱情片则达到23部。

图4:2011-2015年情人节档、七夕档、光棍节档爱情片数量对比

数据说明:统计影片包括档期前后一周上映的影片

单日档期莫只瞄当日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像“光棍节档”这样的档期很多,三八档、清明档、端午档、情人节档、愚人节档、万圣节档……各种档期已经有接近20个。必须承认的是,相比于已经形成传统的贺岁档、暑期档,2011年才出现的“光棍节档”还远未成熟,与2月14日“情人节档”相比也有差距。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光棍节档有逐渐“退烧”的趋势,因为档期时间太短,难以形成口碑效应助推票房,也难以吸引优秀影片扎堆上映,因此单日大盘也很难冲高。但从统计结果看,虽然光棍节档当日票房不再突出,围绕光棍节噱头上映的国产爱情影片却也始终没有减少。笔者认为,切合节日主题的电影类型相对更为讨巧,虽然单日档还难以与传统档期抗衡,但影片上映时只要选准时机,例如节日前后一周上映,也同样能借档期优势展现自身实力。

图5:2013年-2015年国产片爱情类型占比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