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十周嫁出去》成行业标杆 生态型内容成爆款

[摘要]自制剧+纯网综艺,经过近10年时间的发展,视频网站行业迎来了其自制内容的黄金时代。首先是自制剧的成功,稳固了视频网站的用户基础和口碑效应,其次是自制综艺节目,以后发式的内容创新为视频网站企业增强了话语权。在艺恩网刚刚发布的《2015中国网络自制内容白皮书》中,由乐视网制作播出的国内首档明星婚恋实录节目《十
       “自制剧”+“纯网综艺”,经过近10年时间的发展,视频网站行业迎来了其自制内容的“黄金时代”。首先是自制剧的成功,稳固了视频网站的用户基础和口碑效应,其次是自制综艺节目,以后发式的内容创新为视频网站企业增强了话语权。在艺恩网刚刚发布的《2015中国网络自制内容白皮书》中,由乐视网制作播出的国内首档明星婚恋实录节目《十周嫁出去》成为了重点研究的代表性作品。
乐视网《十周嫁出去》成行业标杆 生态型内容成爆款

目前,《十周嫁出去》网络播放量已成功突破了2亿,并通过登陆安徽卫视,实现了由视频网站反哺传统电视台的新排播模式。伴随着纯网综艺内容价值的不断挖掘,视频网站通过把控上游内容制作,稳固平台优势的生态战略开始成为行业的新风向标。

其实,对于视频网站来说,自制内容并不算什么新鲜话题;甚至说,自制内容充斥在整个视频网站行业的崛起、发展、爆发等各个阶段。平台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刺激着视频网站企业纷纷通过布局上游内容市场,以期在平台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而这种平台与内容的双向结合也不断催生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形成,以及生态系统的构建反向促使了互联网自制内容不断发展和完善。

自制剧散发成熟魅力,纯网综艺成为市场新宠

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的自制剧部数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但在高品质的内容制作之下,自制剧对于视频网站企业发展付费模式、实现网台联动等依旧产生了巨大推动力。而在自制剧稳步发展的映衬之下,互联网自制综艺节目也开始呈现出突破式的增长态势。

以乐视网全新明星真人秀节目《十周嫁出去》为例,通过“明星+素人”、“明星婚恋实录”等节目卖点,促使节目开播首周就获得了2323.8万次的播放量,而随着节目宣传力度的加大、基于社会话题属性的讨论以及观众口碑的不断发酵,第四周节目播放量就实现了破亿,第八周播放量超2亿。同时,联合弹幕、直播、口碑等互联网基因的刺激,《十周嫁出去》掀起了传统综艺特征和互联网自制综艺的双重形态节目热潮。

乐视网《十周嫁出去》成行业标杆 生态型内容成爆款

单就明星真人秀这一节目形态来看,相较于传统电视台的制作和播出状况,显然视频网站行业能够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基因特征,在节目内容、形态和宣传上大做文章。比如,通过弹幕、评论等实现与用户的无缝隙互动,最大化的培养用户粘性;第一时间搜集有效的用户反馈数据,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

据悉,在Q4的综艺大潮中,在《十周嫁出去》之后,乐视网将上线一档中韩联合制作的美食综艺脱口秀节目——《你看上去很好吃》,由台湾地区 综艺一姐陶晶莹主持,韩国男星池昌旭、崔始源,内地男星华晨宇等众多男神都将加盟。此外,该节目还将开启制播合一的网生视频新形式,联合视频网站用户中的互联网年轻观众,上演一档跨国顶级生态巨制综艺节目。

乐视网《十周嫁出去》成行业标杆 生态型内容成爆款

生态加持为互联网综艺热潮添柴加火

将《十周嫁出去》拿出来“单练”的重要原因里,也包括这档地道的互联网综艺节目背后极高的用户互动性和参与度。比如,适龄男性用户积极参与节目本身,而全体女性观众则通过投票环节引导节目内容走向。节目互动程度、参与程度的高低可以说直接影响着节目本身的用户关注度,而节目关注度下延伸出来的流量数据也直接体现着节目品牌的商业化生态建设。

在与超10个合作品牌构建的完美商业生态圈里,《十周嫁出去》成为了首个销售额破亿元的自制节目。“选择投资制作《十周嫁出去》这档全新的节目,主要就是因为这档节目类型是所有模式里最方便互联网形式操作的。”在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看来,乐迷和用户的直接参与,以及观众与节目之间的互动所能产生的价值,是他选择节目的重要标准。

眼下,陪伴着视频网站一路走来的广告收入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形式多变的自制内容。如何完美植入商业品牌,构建节目与品牌的闭合商业,成为了以网综节目为代表的自制内容是否成功的另一重要评判标准。

在刚刚结束的乐视2016资源推介会上,乐视互联网应用事业群首席营销官张旻翚曾表示,“未来的用户体验一定是场景式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营销也将变成用户体验的一部分。”

生态构建成为优质内容第一入口

除了在自制内容上的发力,乐视网接下来的其他内容也同样下血本。最新开播的的实境户外游戏节目《全员加速中》,湖南卫视首次将重磅综艺开放给了自家体系外的播出平台,这也得益于生态的协同。除了播出外,乐视生态内的超级手机也成为了节目中的重要角色——节目成员的信息传递者和指引者。芒果系此次意外选择与乐视联手播出《全员加速中》,想必正是顺应当下网台联动的新策略,依托由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共同构成的乐视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借助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建设,以期通过乐视网、乐视视频APP、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等终端挖掘更多的潜在用户。

另外,即将开播的由乐视网旗下花儿影视“版权+出品+发行+投资”打造的古装巨制《芈月传》、精品大剧《翻译官》、《我的男神》、《锦衣夜行》等,以及刚刚拿下的第二季和第三季《蒙面歌王》,,实际上也都是生态协同下的产物。

乐视网《十周嫁出去》成行业标杆 生态型内容成爆款

据悉,从今年Q3开始,乐视每季度都会推出一档全自制的综艺节目,在每一档综艺节目中,乐视也都会通过全生态优质内容,以及全平台终端硬件的配合,去增强节目本身的互动性、娱乐性和专业性。而婚恋真人秀节目《十周嫁出去》作为乐视“四位一体”运营的综合范本,未来或将在其它节目中得到更好的展示利用。

通过生态构建的持续布局、内容战略的逐步落地,乐视生态目前已稳居行业第一阵营。未来乐视必将持续保持强大的内容投入以此稳固领先的生态联营模式,而这种具有颠覆性的产业变革,也必将为用户带来更多的极致体验,以及竞争对手更多的效仿,当然,那或才是真正属于视频网站行业的“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