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软件进入“管理会计时代”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延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企业是时候开始应用管理会计软件,实现企业发展主引擎从财务会计,切换到管理会计创新驱动的轨道。毫不讳言,中国会计软件进入“管理会计时代”。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或者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时,会面临与以往不同的挑战:如何让企业保持持续增长的活力?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企业清晰的发展战略目标落地?如何让企业的经营数据为企业决策服务?甚至如何预测评估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面对这些挑战,传统的财务会计软件难以应对,而新兴的管理会计软件则找到了用武之地。

为什么是管理会计软件?元年诺亚舟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彤认为,企业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它需要一个导航系统,为汽车指明前行的线路;需要各种仪表盘,实时显示汽车行驶的各种状况。管理会计软件就是企业的“导航系统’,管理会计软件提供的各种分析工具就是企业的“仪表盘”,实时显示企业发展中各种经营数据的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延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企业是时候开始应用管理会计软件,实现企业发展主引擎从财务会计,切换到管理会计创新驱动的轨道。毫不讳言,中国会计软件进入“管理会计时代”。

中国企业需要管理会计软件

作为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并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一个会计分支,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财务会计单纯的记账、报账和核算,扩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与筹划未来。因此,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利用有关信息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经营活动。

其实,管理会计软件并不是一个新东西。在美国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其经营部门(如生产和销售)都设有管理会计师岗位;90%的会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工作,75%的工作时间用于决策支持。而在中国,管理会计仅仅在少数的大型企业中应用。
     
       李彤认为,虽然中国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应用面比较小,但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速度很快,发展愿景清晰,对管理软件的需求很大,市场前景广阔。

同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如果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那么,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由此可见管理会计在未来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重视程度。可以说,管理会计是中国企业适应竞争全球化、资源市场化、管理信息化,促进转型和管理升级的必然选择。

中国企业为什么需要管理会计软件?在企业的发展中,拥有清晰的发展战略至关重要,但是更为重要是执行力,即如何把公司的战略目标层层分解,并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如何用具体的指标和工具,实时监控公司的战略目标的执行情况?如何根据企业经营的数据,通过分析,找到企业发展中的症结问题,提出改善策略和方法?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管理会计软件的支持。

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海尔就是元年诺亚舟的一个客户。海尔总裁张瑞敏非常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需要每天了解包括不同业务板块的盈利、销售等情况,及时发现、分析业务发展出了问题和原因,并制定应对策略。为此,元年诺亚舟为海尔建立的管理会计分析模型,按产品、区域、渠道等不同的维度,分解企业不同业务的成本、利润,为海尔领导者提供决策支持。

应用企业管理会计软件缺少人、工具和系统支撑

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在会计软件应用上主要侧重于鉴证类会计和记账类会计,两者都是为外部相关单位和人员提供并解释历史信息的财务会计。而利用有关数据参与企业内部经营决策、加强管理方面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会计信息的价值创造作用未能得到充分挖掘。可以说,目前国内只有一些大型和超大型企业借鉴了国外企业的发展经验,应用管理会计软件,帮助企业掌控未来发展方向,在国外已经应用十几年的管理会计软件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还是个空白。

中国企业应用管理会计软件比较少固然与企业发展的方式、规模和阶段有关,但同时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企业缺乏管理会计方面的人才。中国企业中不缺注册会计师,但是既懂往后看、会记账,又懂往前看、能为决策服务的管理会计人才严重不足。很多企业的财务总监没有经验和能力参与管理会计的应用,不能为企业的领导者提供决策支持。

二是缺少技术手段和工具。中国企业大量采用的ERP软件缺少对管理会计的支持,中国也缺少专业化的适合中国企业发展需要的财务管理会计软件。

三是中国企业缺乏完善的信息化支撑。“只有在完善的信息化基础之上,管理会计才能得以实现功能,发挥价值。”财政部官员多次强调,建立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的重要意义。目前,多数企业已经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拥有了ERP、CRM、供应链、资金管理、财务核算等多个模块。一些大型集团企业除了拥有上述模块外,还开始尝试搭建预算、成本管理、平衡计分卡等模块。但是,原有的信息系统分散在企业的各个部门中。而各个部门相互之间各自为政,从而导致企业“信息孤岛”现象频发。因此,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对原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必须深入企业的业务,能对各业务系统的数据随时抓取。

中国管理会计软件发展进入快车道

而管理会计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工具,能够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为企业管理提供基础信息、管控手段、评价方法等,从而为企业决策、改进管理和提高效益服务。从国外成功企业的发展经验不难看出,管理会计在企业战略、投资风险、价值创造、绩效评估、财务职能再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彤认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的管理问题就容易被忽视。而当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时,通过管理,激发企业发展的潜力,从管理要效益,就被放到日益重要的地位。一方面,借鉴国外企业先进经验,中国企业对管理会计软件的需求日益迫切。

另一方面,财务部和国资委早在2014年就开始就提出”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并在理论体系建立、人才能力框架、管理制度建设、管理会计实践、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供具体的规划和措施,使中国的会计职能从会计核算到理财、管理和决策转变。

企业需要,政策支持,毫无疑问,中国管理会计软件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元年诺亚舟引领管理会计软件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管理会计软件市场呈现三大势力角逐的格局:第一阵营是主宰高端市场的国外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国外应用广泛的管理会计软件市场形成了包括甲骨文、SAP、IBM等几家公司主宰的全球高端市场的格局。 

       第二阵营是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中国的管理软件公司,包括用友、金蝶、浪潮等中国管理软件公司在其ERP、财务管理软件中提供管理会计软件模块或者功能 。

第三阵营则是专门从事管理会计软件发展的专业公司,包括元年诺亚舟、博科等。异军突起,在技术、产品和市场上引领中国管理会计软件的发展潮流。


      从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角度看,管理会计软件应该基于新型多维数据库模型,一是方便软件建模,二是支持大规模数据并发的需求,三是方便企业的业务人员而不是专业的IT使用应用。而国内综合管理软件企业采用的还是传统的关系数据库技术,还不能完全满足管理会计软件分析建模的需求。

作为专业从事管理会计软件发展的专业公司,元年诺亚舟已经走过十多的年发展历程。可以说元年诺亚舟是中国自主可控的管理会计软件的领头羊。

一是技术领先。元年诺亚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品并采用多维数据库模型的中国管理会计软件套件供应商。之前,元年诺亚舟作为国外管理会计软件的实施合作伙伴,帮助中国企业实施和应用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软件。从2007年开始,元年诺亚舟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会计软件套件E7,目前已经更新了多个版本。最新版本采用了基于内存的多维数据库模型,涵盖全面预算管理、费用控制、作业成本管理、调度管理、商务智能等在内的多款系列产品,既能发挥多维数据库建模的优势,又能在内存里运行,提高了软件的运行速度。

二是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从作为国外先进产品的实施合作伙伴,帮助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先进的管理会计软件开始,到实施自己的管理会计软件,元年诺亚舟为中国上百家企业成功应用管理会计软件,覆盖保险、房地产、物流、零售、生产制造、基金、证券、教育等众多行业,积累类大量的成功案例,帮助中国企业提升了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

三是具有系统集成能力,解决数据统一口径的转化问题。元年诺亚舟E7产品可以与OA系统、资金系统、账务系统、HR系统,甚至企业已有的ERP系统等众多异构系统无缝集成,帮助企业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转出企业经营中涉及的各种数据,并能转变为企业领导关注的统一口径的数据。这种数据转化能力,是管理会计软件实施的基础。

可以说,元年诺亚舟的管理会计软件套件E7适合中国企业特点和需求的管理会计软件,从人、工具、系统三个层面,满足中国上千万的企业的刚性需求。作为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会计软件套件,E7打破了国外管理会计软件价格高、不适合中国企业需求的局面。从这个角度而言,元年诺亚舟引领中国管理会计软件的发展,引领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软件的升级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