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新定义:魔方架构 智慧协同

[摘要]OA系统行业,“协同”的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未来的OA系统更多是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进行更多智能化的转变。

OA系统行业,“协同”的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未来的OA系统更多是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进行更多智能化的转变。

神奇的魔方

1974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的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发明了魔方,很快便风靡全球,与中国的“华容道”、法国的“独立钻石”一道被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大奇迹。

魔方的神奇之处在于看似简单,实则精妙,既益智健脑,又乐趣无穷。魔方的模型和理念被很多行业引用,这不,华天动力就将自己的OA软件平台形容为“魔方架构”。

之所以叫“魔方架构”,首先是因为这个平台的结构特点和魔方极为相似,它采用SOA+MVC架构,灵活、开放、变化无穷,随需应变。

其次是因为这个平台的使用方式和魔方很相似:你无需了解它的内部结构细节,只需掌握外部变化的规律,记住几个原理,使用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和容易。

最后一个原因,则体现了华天动力OA设计者的一个愿望,他们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够像喜爱魔方一样,喜欢华天动力的OA软件,为企业管理和办公带来更多的帮助。

协同的“智慧”

“智慧”的含义包含四个关键词:开放、智能、灵便、随需应变。

具体来说,“开放”表示OA软件以开放的姿态,整合企业各种内部和外部应用,构成一个活的、可以生长的协同办公生态系统。

“智能”表示OA软件具有智能化的特点,能够对各种变化的逻辑智能判断,根据使用者的意图来自动完成工作,将人的智慧和能力向前延伸。

“灵便”表示OA软件具有灵动、便捷的特点,它的底层设计很复杂,而实施、使用和维护却很便捷,可以完美的融入到企业中去。

“随需应变”表示用户可以根据企业业务的变化,随时生成与之相适合的管理系统,这个自定义业务系统的过程甚至不需要编写一行代码。

智慧的“协同”

华天动力认为,“魔方”只是手段,“智慧”也是手段,“协同”才是目的。那么OA软件是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协同的呢,华天动力总结了以下四个方面:

人员的协同:打破部门、岗位和层级的限制,以项目和事务为核心,实现团队成员间无障碍的沟通和协作;

流程的协同:整合、规范、简化办公流程,并实现协同软件和其他业务系统之间办公流程的整合,减少重复工作,提供工作效率和精度。

数据的协同:既实现协同软件内部数据的整合,又实现协同软件和其他业务系统之间数据的交换和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资源的协同:消除信息不对称,让团队成员能够直接得到他需要的文档、知识和各类信息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智慧协同的金字塔结构

华天动力将智慧协同体系打造成一个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的基础平台既是“魔方架构”,这是构成金字塔结构的技术平台。

在“魔方架构”平台之上,则是智慧协同的应用体系。由下至上包括三个层次,依次是智慧流程、智慧管理、智慧决策,它们分别以工作流管理、自定义开发平台管理、智能报表为核心,分别面向企业的执行层、管理层、决策层。

智慧协同体系将企业内部的层级、岗位、人员、事务、信息、数据、资源等全部协同起来,实现了无缝沟通和充分共享,构成一张高效协同的办公网络。

智慧协同重新定义了OA软件,将OA软件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代表了OA软件发展的终极方向,已经成为行业人士的共识。

由于很多厂商开始引用这一概念,因此华天动力不得不将“智慧协同”注册为注册商标,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智慧协同将成为指导整个OA软件行业发展的明灯,未来的竞争将完全围绕“智慧”和“协同”这两大主题展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