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软件点将深圳至高:争夺定制化移动终端

[摘要]2014年12月,东华软件对深圳至高进行并购,深圳至高成为其全资控股子公司,东华软件作为以系统集成和管理软件为主营的企业,并购的深圳至高却是一家偏硬件企业,它以手机代工起家,进而向定制化移动终端转型。

【编者按】2014年12月,东华软件对深圳至高进行并购,深圳至高成为其全资控股子公司,东华软件作为以系统集成和管理软件为主营的企业,并购的深圳至高却是一家偏硬件企业,它以手机代工起家,进而向定制化移动终端转型。东华软件表示并购深圳至高后,可以直接增强东华软件在金融、军警行业的客户黏性,也可以有效地将深圳至高终端引入到东华软件整体的产品框架中,令公司拥有了“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对于东华软件来说移动终端的价值有多大?深圳至高能够为其带来哪些新的亮点?金融界网站连线东华软件执行董事、深圳至高总经理章乃云,探索深圳至高“端”的价值。

定制化终端价值几何?

手机和平板作为移动终端设备,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并且被誉为变革人们行为习惯的“神器”。但是对于如金融、军警、政府等领域,他们对数据信息安全要求很高,所以即使有移动办公和信息化的需求,也无法直接使用民用级别的移动设备,因此,定制化与高安全级别成他们实现移动化办公的前提。

“我们以手机代工起家,后来为国外做定制化手机产品积累了经验,也看到定制化移动终端的市场价值,因此将这一领域作为公司的主营。而东华软件看中我们并不仅仅是我们在硬件上的实力,更因为我们有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和信息安全技术,这才是我们立身的根本以及与东华软件联手的纽带。”章乃云说。

深圳至高应用最广泛的产品是金融移动终端,这个市场有多大呢?“我们主要客户是银行的移动终端市场,市场规模有两百个亿左右,听上去并不多,但是通过移动终端能够服务多少人群呢,这个数量随着移动办公成为可能,已经无法估计了。”章乃云认为定制化的移动终端是一种行业趋势,因为便携的移动终端会将业务拓展向任何领域,而她所做的不过是耕耘其中一块田地。

对于与东华软件业务上的合作,深圳至高副总裁曹喜峰说:“在大数据的时代,云端软件和数据软件组成了大数据流,这就像章鱼的触角一样,很多数据节点采集信息最终汇总到云端进行处理分析。东华软件就是一个强大云端所在,而深圳至高就是它的一条触须,两家联手才是云到端的结合。深圳至高之前也与多个投资对象有过接触,最终与东华软件一见如故,也是源于看中双方这种深度合作的潜力。”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深圳至高客户包含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苏州银行、新华社、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三零瑞通、北斗星通等。通过本次交易,可以将至高通信在终端方面的解决方案引入到东华软件整体的产品框架中,使公司拥有”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多行业布局战略进一步完善。需注意移动信息化行业发展波动影响的风险,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和新产品的开发风险。

因为看中了终端接口所带来的长尾效应,东华软件在移动端上的短板迫使它开始大规划布局。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此前表示,加强移动银行端进军金融云、推出医疗APP健康乐布局医疗云以及向互联网金融进军是未来公司的重点。“我们还在不断寻找行业内并购的机会,希望投资、收购更多好的项目,但坚决不去并购与我们软件产业链无关的公司。”薛向东对金融界网站记者说。

用定制化撬动金融终端市场

金融领域是东华软件重要的市场组成,甚至其已经开始参股筹建银行,据东华软件2015半年报显示,金融保险医保行业营收6.87亿元,占比达到40%。而深圳至高定制化移动终端的主要客户同样来自金融领域,在收购承诺中表示在2015年扣非净利润将实现8438万。

“我们在银行网点经常能看到一些平板等移动设备,它们的功能只是展示银行业务内容和企业文化、品牌宣传,无法用于业务办理,就是因为安全等级不够。”对于安全问题,曹喜峰介绍,因为棱镜门和思科等事件,让中国对于信息安全越发重视,后门芯片和网络成为泄密的源头,没有强大安全防护功能的移动终端,极易成为黑客攻击窃取数据的对象。“因此实现硬件加密和软件编程的定制化移动终端,才能被金融等对信息安全敏感的行业所接纳。”

有数据显示手机的恶意软件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从2013年的140万个飙升到2014年的1500万个,因为智能手机的有利可图,通过其谋得非法所得,已经成为很多违法犯罪分子的重要手段。个人资料、交易密码、业务数据、资金流水,这些数据都保存在银行系统中,在没有能够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时,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敢轻易涉足移动终端。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教授朱大立认为,我国信息安全问题的核心是安全滞后于技术发展,“技术引领我们往前发展,我们被动做安全”,所以说安全问题愈发严重,而在安全终端领域目前没有一套受到广泛认可的标准规范,也没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能够站出来做手机安全性的评估。

除了至关重要的信息安全需求外,金融行业如果想要实现移动终端办公,就必须拥有柜台办公所拥有的一切设备和管控流程。指纹机、密码输入设备、摄像机、扫描仪等硬件必不可少,不同员工对应的管理权限及安全等级更是比柜台还要严格,这些功能是普通移动终端设备和软件供应商所无法实现的。

章乃云介绍在移动办公产品的选购上,银行最初的目的是实现无纸化,然而随着移动终端办公设备的功能延伸,它的去柜台化效果成为银行非常看重的亮点,尤其是在一些一线城市进行信用卡办理和农村市场发放小额贷款,这些业务不需要太复杂的程序却需要繁杂的信息审核和填表,然而一旦通过移动终端与互联网,一切流程变得方便快捷。

“金融终端服务市场是深圳至高核心的业务,目前产品已经覆盖六十余家银行,随着金融行业对移动终端需求市场的打开,我们的业务也在高速成长,这也是我们在被东华软件并购时,提出复合增长达到38%的信心所在。”章乃云说。

军警移动终端:下一个蓝海

“军工民用”是一个当下热门的概念,任何涉及军工题材的概念股都能一飞冲天,然而深圳至高却不声不响的走在了“民用军工”路上。

对于军警系统来讲,他们对移动终端设备的需求更加强烈,对产品功能与安全系数的要求也比金融行业更高,在国家提倡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推动下,各类移动终端开始应用于军警系统。

“深圳至高已经研发了在政府、军警系统使用的加密手机,它采用了端对端的全程加密;我们还与国防科大一起研发RFID军用物资管理设备。移动终端的益处我们普通百姓都甘之若饴,更何况需要极大机动反应能力的军警领域,他们所顾虑的一个是信息的安全性,另一个就是匹配问题,我们产品的重点解决方向也是这两点。”曹喜峰说。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至高通信在移动信息化领域竞争力极强,储备了大量新产品,如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合作的海云安全智能终端项目、与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的“军用智能手持式读写终端”项目、以及自主开发的北斗一二代一体机等。此外,还与国产芯片厂商展开密切合作,从芯片的底层对信息进行加密,实现密文的信息传输。考虑到目前行业级移动信息化产品仍处于发展初期,至高产品拥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且面向的是军工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编后语

定制化的移动终端,说来十分高大上,简单来讲是根据客户需求对手机、平板等产品进行软、硬件整合,类似于看着菜单点菜一样,最终点选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然而这又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否则中国那么多手机代工厂商中,真正做定制化终端的凤毛麟角。

对于行业门槛章乃云说的很清晰,自主研发、安全保障,这两点拉开了手机代工厂与定制化移动终端企业的区别,虽然深圳至高所做的定制化移动终端市场,比不过千万级销量的普通手机、平板产品,但是它所带来的用户粘性和功能价值,却是亟需补充终端的东华软件所看重的。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定制化移动终端的应用受到各行业关注,包括大唐电信、E人E本、安软科技等公司纷纷开始向定制化移动终端发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品的定制化终端产品,而整个移动终端产业因为缺少安全标准,目前正处于盲目发展状况,相关专家学者与厂家也在呼吁政府尽早出台移动终端领域的安全标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