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B1 Cloud On HANA—汽车零部件行业方案

[摘要]SAP汽车零部件行业解决方案融合众多知名公司的最佳业务实践,帮助您管理从开发,采购,制造,服务到财务的各业务流程,协助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改善战略及运营采购,加强生产及服务管理,并有效控制总体运营成本, 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该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灵活地适应企业未来的增长需求,其行业预配置的管理设置还能帮助您快速完成部署,迅速获得投资回报。
 在全球经济疲软及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在2012年面临着严重的滞胀风险,成本上升、需求放缓将加剧市场竞争,加速行业洗牌。此外,十二五规划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迫使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我国的中小企业过去单纯低价法宝面临失效。不能拼价格,而是在价值链上下功夫,通过创新来提升品质与供货速度才是企业未来努力的方向。

 

德国制造认为他们的供货速度要比中国同行们至少快一个月,如何做到快?主要是对产业链重塑,打通供应链、制造工厂与分销网合作的障碍,确保产品更快捷地到达客户。他们还通过与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提升产品革新速度与品质。

 

借鉴经验成为当务之急。SAP认为,依托强大信息管理平台,内向整合资源,优化流程,促成企业良性变革;利用SAP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来提升市场竞争力是应对上述挑战的关键。

 

SAP汽车零部件行业解决方案融合众多知名公司的最佳业务实践,帮助您管理从开发,采购,制造,服务到财务的各业务流程,协助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改善战略及运营采购,加强生产及服务管理,并有效控制总体运营成本, 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该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灵活地适应企业未来的增长需求,其行业预配置的管理设置还能帮助您快速完成部署,迅速获得投资回报。

 

汽车零配件企业一直以来的困扰

 

1: 对整车厂的快速响应能力。

整车厂受市场不确定性影响,计划变化快、插单多,而往往整车厂基本都采用零库存管理的模式,并对供应商的送料及时率、配套率有严格的要求,所以要求汽配企业需要不管关注整车厂的计划变化、线边库存情况、在途库存情况、整车下线数据等信息,并据此调整自己的生产计划和发货计划。而且当对多家整车厂供货时,这种变化将更加难以把控。

 

2: 对整个供应链的管理

汽配产品品种规格多,所需物料种类多,生产对物料的齐套性和准时性有很高要求。汽配企业要提高对整车厂的快速变化的反应能力,必须提高包括供应商在内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目前很多汽配企业还缺乏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仍然靠传统的采购方式维持物料供应,依靠高库存水平满足整车厂要货需求的及时性,造成企业原材料、在制品和产成品库存大量增加,经营成本不断攀升。

 

3:  产品成本的控制

目前整车厂对零配件的采购都有严格的成本核算方法,且基本都有逐年降价的要求。而目前很多汽配企业对每个产品、每个订单的真实成本都缺乏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准确的数据支撑,不能对成本结构进行科学的分析,寻找降低成本的方法和手段。从而导致企业慢慢在竞争中失去优势。

 

4: 质量是企业立足之本

产品质量是汽配企业在整车配套市场立身之本。许多企业都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却没有有效的质量管理手段和工具。汽车行业的产品召回和追溯制度要求对关键零部件能够实现产品批次的跟踪,一些企业对产品的质量缺乏完整的批次管理信息。还有不少企业对于大量的质量检验信息没有充分利用,缺乏质量和缺陷类型、缺陷原因和责任部门分析,不能给产品设计、采购、设备和生产等环节提供管理改进的信息。

 

5: 经营决策科学化  

     汽配企业所在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企业需要应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和方向。企业经营决策需要及时、准确、完整的信息      为依据。目前相当多的汽配企业缺乏经营决策信息支持的方法和工具,还是靠经营者的个人经验,决策缺乏科学性。

 

方案特性:

针对汽配企业遇到的这些难点,SAP把SAP Business One和条码方案进行结合,制定一套专门解决汽配行业的方案

 

1: 通过EDI接口直接定期同步整车厂的计划,并在SAP系统做MRP运算,准确计算出需求数。并通过条码方案,将汽配企业产成品的在         制、在库、在途、线边库等信息及时准确的反馈到SAP系统,保证SAP系统的数据的及时有效性,为系统的MRP运算提供准确的数据         支撑。同时交货信息也可通过整车厂指定的平台实时上传,满足整车厂对汽配企业的管理要求。

 

2:建立供应商平台,将我们的计划情况实时发布给供应商,同时将我们的采购订单通过供应商平台发布给指定的供应商,并要求供应商        将送货信息实时的更新到供应商平台上,实现采购需求、采购订单、供应商送货、应付结算等操作全部通过同一个供应商平台实现,为      建立一个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提供工具。

 

3:通过条码方案实现了在仓库现场、车间现场实时完成货物出入库和系统账务处理的同步处理,为企业真正做到物动单动、帐实相符提        供了有利的手段,实现生产过程严格按单领/投料、按单结算功能,超领、退换料、补领的操作全部通过条码系统受控,并规范了员工的      行为准则,固化管理流程,从而为企业的真实成本核算提供数据支持,使企业能够准确掌握每个产品、每个订单的真实成本,并提供成      本结构分析,为降低成本提供数据依据。

 

4: 我们的条码方案不管是原材料、半成品还是成品,在第一次入库的时候都会自动生成一个条码,该条码包含了物料、日期、批次等信         息并一直随货物一起移动,同时所有物料的出入库操作都是通过扫条码匹配物料信息和批次信息才能完成,如此操作,保证了整个物           流、生产环节的批次信息都是可追溯的,而且真正实现了按批次先进先出的管理要求,同时结合SAP系统的库位功能,使得条码系统在       每一次出库的时候,系统都会智能的告诉操作者该去哪个位置找哪个批次的物料,实现的仓库的智能化管理。同时条码系统提供采购入       库检验、产品入库检验等功能,让品质人员能够在货物检验的现场将检验信息和检验结果直接录入SAP系统并根据品质人员确定的处理       方式直接影响货物的流转,让企业的质量状况如实的反应到系统中,为企业做各种质量分析和质量改善提供数据支持。

 

5:我们的条码系统让企业每时每刻各个环节发生的情况都能通过手持终端如实的反应到系统中,而不需要事后打开电脑再去操作,从而          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也大大降低的SAP系统的推行难度,使系统能够真正高效的运行,为企业应对瞬息万变的市         场环境和企业高层经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SAP在汽车行业业务价值领域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长期的最佳实践的积累。从 1972年成立至今,全球有 120多个国家的超过 200,000家客户正在运行 SAP软件,财富500强85%以上的企业从 SAP的管理方案中获益。因此,SAP被誉为世界 500强背后的管理大师。

 

上海达策作为SAP在亚太区的金牌代理商,是第一家连续10年夺得金牌的合作伙伴,从2005年成立至今,已积累400多家汽车零部件成功客户。

 

成功案例:

 

重庆安通林拓普车顶系统有限公司         重庆百能达普什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    

萨固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福宇龙汽车科技

慈溪福尔达实业上海的分公司               上海艾习司汽车设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