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中标北京市电子政务云采购项目

[摘要]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2015年市级政务云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根据项目规划,未来三年,北京市所有委办局的IT业务系统和数据信息将全部统一迁至云端。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和政务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北京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推进电子政务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2015年市级政务云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根据项目规划,未来三年,北京市所有委办局的IT业务系统和数据信息将全部统一迁至云端。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和政务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北京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推进电子政务云建设,此举必将对全国各地的电子政务云建设产生极大的示范作用,大大加速电子政务云落地的进程。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正是看到在新形势下电子政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北京市强大的示范效应,此次招标吸引了包括金山云、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内20余家云计算企业参与竞标。经过激烈角逐,金山云最终成功中标,成为北京市政务云服务提供商,未来将采用金山云混合云解决方案,实现北京市各委办局IT业务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并充分发挥云计算对数据资源的集聚作用,实现数据资源的融合共享,帮助北京市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

政策加码催生三千亿元大市场

此前,由于技术架构陈旧、安全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各地方政务平台信息更新较为缓慢,且运营维护不统一,长期以来形成了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同时,由于基础构架简陋,网站还随时面临着被黑客攻击和非法入侵的危险。除此之外,在资源统筹管理、应用服务能力等方面,原有的政务系统也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彻底解决电子政务之痛,2013年1月,在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基础上,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鼓励行政机关带头使用专业机构提供的云服务,引导企事业单位逐步将相关应用向专业机构提供的云服务上迁移。

今年初发布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各领域政务信息系统整体部署和共建共用,大幅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的数量。政府部门要加大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力度,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基于云计算的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行新机制,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云计算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带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据预测,2014-2018年,中国电子政务总体投资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8 年,总体投资规模将超过 3400 亿元。

厚积薄发+定制方案 金山云脱颖而出

作为国内首家提供混合云解决方案的云服务企业,金山云在此次竞标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其混合云架构技术实力及完善的服务运维能力。另一方面,通过长期参与北京市各类云服务项目,金山云对政务业务需求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AWS、阿里云等其他云厂商相比,金山云不仅提供基础的云服务平台,还针对政府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政府降低采购成本,满足快速扩展、弹性扩容、系统升级等需求。

金山云一贯积极支持北京市信息化和云计算产业发展。2012年,金山云受邀参与北京市“祥云工程”建设。2013年3月,金山云存储入选北京市四大云计算项目;同年12月,金山云承建的“高安全海量云存储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成为我国云存储领域的标杆项目。今年3月,金山云获中关村管委会权威认证,被授予中关村智能硬件联盟独家云服务平台称号。

中标不是终点,落地才是关键。凭借ALLIN精神和10亿美元投资做坚强后盾,未来金山云将提供更可靠的技术、更完善的运维、更贴心的服务,助力北京市政务云发展。同时,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OpenStack公有云和最大的商业云存储服务商,金山云也在医疗、游戏、视频、教育等多个领域不断完善生态布局,全方位支撑大数据的到来,助力社会信息化发展,推动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造真正的智慧政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