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助金融CIO迎“国产化初考”

[摘要]IT国产化是近两年我国信息化领域的热点,金融行业的自主可控更是如此。这是因为,金融业是国内最早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在其复杂的IT系统中,也应用了大量的国外产品和技术;同时,金融行业的数据敏感,安全性、稳定性要求高,IT系统的自主可控更受关注。

IT国产化是近两年我国信息化领域的热点,金融行业的自主可控更是如此。这是因为,金融业是国内最早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在其复杂的IT系统中,也应用了大量的国外产品和技术;同时,金融行业的数据敏感,安全性、稳定性要求高,IT系统的自主可控更受关注。

至2019年银行安全可控技术应用比例不低于75%

事实上,金融行业的IT系统自主可控一直在进行。以银行业为例,根据银监会《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5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比例增幅不低于15%,直到2019年达到不低于75%的总体占比。

需要指出的是,《意见》还制定了监督评价机制,逐年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情况进行考核,对纳入监管评级体系的机构,考核结果并入机构信息科技监管评级。这也意味着,在第一轮考核之前,各银行机构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用于推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

RFIF2015即将召开,“金融软件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成共识

众所周知,金融业IT系统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安全可控信息技术涉及服务器、基础软件、应用系统等众多技术领域。其中,软件基础设施位于应用系统之下,服务器等硬件之上,承担着向下调度硬件资源、向上支撑应用系统运行的重任,其安全可控非常关键,受到了银行、IT厂商等各方的广泛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30日至31日,中国金融创新年会暨第十届中国金融CIO年会将在北京召开,邀请金融业主管部门、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部、保险公司信息科技部等各领域的领导和专家,探讨和交流内外压力下金融业的变革与创新。31日上午,主办方将联合东方通等专业厂商,举办“RFIF2015再定义金融软件基础设施论坛”,与金融行业用户代表、业内权威专家等一起,探讨金融行业IT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并分享软件基础设施国产化的推进思路和成功实践。

“RFIF 2015 再定义金融软件基础设施论坛”是由领先的金融财经媒体《新金融》与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领导厂商东方通联合发起举办的年度主题论坛,每年一届,在第四季度举办。论坛主要面向国内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信息化主管,探讨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企业社交、物联网等混合力量影响下,金融行业的软件基础设施发展趋势与建设重点,旨在帮助金融CIO成功拥抱互联网,面向未来建设可持续扩展的金融应用支撑。

东方通是国产中间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先后开发出国内第一款消息中间件Tonglink/Q、第一款交易中间件TongEASY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产品,引领国产中间件技术进步和应用推广。2014年初,东方通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基础软件厂商。之后,东方通借助资本平台相继并购服务器虚拟化品牌奥云、网络优化应用产品厂商惠捷朗、移动应用平台厂商数字天堂等专业公司,从传统中间件厂商转型为一站式软件基础设施与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应用服务供应商。

东方通:提供全系适配金融行业的自主可控软件基础设施

东方通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如今,在各行业推广应用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已是大势所趋,尤其在金融领域,对于IT产品的可靠性要求高。东方通长期耕耘金融行业市场,其软件基础设施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了过硬的产品品质,应用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例如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产品,在银行领域应用广泛,包括工行、农行、交通银行等。”

在即将举办的RFIF2015论坛上,东方通也将带来在金融领域获得成功应用的一系列软件基础设施“明星产品”:TongGTP是面向分布式应用的通用文件传输平台,满足金融行业文件传输需求;TongEASY是更适应国内应用环境的交易中间件,为银行系统提供交易完整性和一致性的保障;针对金融行业高并发特性推出的应用服务器新版本TongWeb,在性能上不输国外同类产品……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东方通正在与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筹建联合实验室,有可能在此次论坛上公布。“39号文(指上文所述的《意见》)鼓励银行机构加强与产业机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东方通与银行机构联合成立实验室,推进软件基础设施产品的协同研发、平台适配、方案评测及应用推广工作,对于加快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来说,不失为一种好的实现路径。”

“RFIF 2015 再定义金融软件基础设施论坛”是由领先的金融财经媒体《新金融》与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领导厂商东方通联合发起举办的年度主题论坛,每年一届,在第四季度举办。论坛主要面向国内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信息化主管,探讨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企业社交、物联网等混合力量影响下,金融行业的软件基础设施发展趋势与建设重点,旨在帮助金融CIO成功拥抱互联网,面向未来建设可持续扩展的金融应用支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