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雨林:构筑生态 服务企业互联网化

[摘要]10月14日,以“互联网+化学反应——企业互联网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云栖大会上隆重召开,在会议热烈的气氛中,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郑雨林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的采访,对传统企业关心的互联网化转型升级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0月14日,以“互联网+化学反应——企业互联网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云栖大会上隆重召开,在会议热烈的气氛中,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郑雨林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的采访,对传统企业关心的互联网化转型升级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互联网+”的物理反应与化学反应

郑雨林认为,互联网+的道路既包含物理反应,也包含化学反应。在之前一份关于信息技术的报告中,郑雨林谈到对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并总结了“互联网+”对企业的四大影响与价值,包括两个物理反应和两个化学反应。第一是福利经济,免费的搜索、免费的游戏,很多互联网服务都是免费的服务,这是物理反应。第二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大量的使用各种互联网工具,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用ERP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这主要还是物理反应。

“互联网+”的第三个影响是对于传统业态的颠覆,是化学反应。郑雨林在云栖大会间感慨颇深,云栖小镇构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平台,无论电商还是互联网金融的大量创新创业,其间产生新的业态,而这些都是对传统业态的颠覆。第四是怎么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传统各行各业、与传统企业结合,推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是化学反应,比如德国工业4.0,已不再是物理反应的范畴。

企业信息化发展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工具、应用与互联网化。第一阶段是把IT作为简单的工具,比如替代手工、比如办公室自动化,主要是解决部门级的自动化与数字化等需求。第二阶段是应用,主要是对企业整体的运营与流程进行优化,比如应用ERP等工具,来改善流程,提高效率、减低成本。这两个阶段IT的作用基本是一样的,都是辅助工具,对企业业务与管理以支撑作用,与企业之间还是物理反应。

现在,企业信息化已经进展到第三个阶段,我们称之为互联网化。此阶段IT将发挥更大作用,与企业业务流程融合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而不仅仅是支撑。企业信息化到了新阶段、互联网阶段,这个阶段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很多,但是机会也很大,因此郑雨林认为,中国当下的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很重要的就是要从传统信息化的前两阶段升级到新的阶段,也就是互联网化,不再简单的把IT的作用只是当作辅助工具、支撑。

企业互联网化路径

企业要实现互联网化,就要进行变革,就要改变企业的架构。很多企业想到互联网化的首先反应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都是从技术开始。郑雨林认为,企业互联网化的路径需要从四个层面全部重构:第一个层面是业务架构重构,第二个层面是数据架构重构,第三个层面是应用架构重构,第四个层面是技术架构。

首先是业务架构重构,业务架构上要做到客户主导、数据驱动、实时运行以及组织变革和创新。传统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都是B2C的模式,对市场的预测,从组织预测,到生产的推销,现在是以电商提高效率去推销,但是电商对传统企业来说不是化学反应,还是作为一个工具去营销、推销,在互联网阶段,必须要转变到以客户为导向的C2B模式。同时从流程驱动转变到数据驱动,驱动企业的流程与运营;从延时决策转变到实时运营;组织变革和创新,从自上而下的管理、决策,转变到自下而上的员工能动与自主创新。

业务架构变革以后,第二步是数据架构的重构。传统企业考虑的数据都是企业内部结构化、精准的数据,比如财务数据、库存数据、产品信息、人力资源等。但互联网时代,企业收集、经营和开发的数据都在企业外部,比如社交媒体上的数据,企业是否有能力,是否有新的数据架构支撑获取、管理、分析和应用数据,这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要在现今的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发展,必须要有新型的数据架构能力。

第三步是应用架构的重构。传统应用架构复杂、庞大,部署周期很长,同时价格也高昂。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商业环境在发生变化,应用系统也在变化,要求应用架构能够符合应用的快速变化、轻量级、碎片化等特征。

最后,才考虑技术架构,在技术上集成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企业要考虑怎么部署,是在私有云还是公有云?这些在今天相对比较容易,就是技术的实现。但是更重要的是怎么将技术实现能力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与商业价值?就是按照刚才前面说到的三个方面企业架构的重构,进行企业的互联网化,并产生化学反应。

紧接着,郑雨林以红领和尚品宅配的例子对互联网+的化学反应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红领是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化学反应的典范,在三个方面值得其他企业学习:首先是红领构建了C2B的电商平台,客户通过平台直接连接工厂,个性化定制西服;其次,红领构建了一个半智能化的工厂,三千个工人都在互联网上工作,每个工人前面都是编码、网络的数据设备,所有的成品、半成品在过流水线的时候,工人通过互联网操作;最后,红领通过个性化定制,在积累全人类的身体尺寸数据,而这些数据的商业价值、开发价值在以后会超过服装。

而尚品宅配则是做定制家居的企业,相对于红领的半智能化工厂,尚品宅配真正做到智能化生产。它成功搭建了一个众包设计平台,网聚几千名设计师,将公司收到的个性化设计需求分包给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设计师。该平台具有任务分包和发包工具,可以解决设计师生产效率低、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利用不高等问题;在生产工厂没有工人,只有机器人在锯板,全智能化生产。

这两家企业在互联网化,在化学反应的道路上很成功,他们不再仅仅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IT技术作为工具来应用,而是实现了化学反应的融合创新。

用友网络,软件+、企业运营服务与互联网金融全面发展

回到用友,用友自身是如何实现“互联网+”化学反应的?郑雨林表示,大概从两年前开始,用友就在进行互联网化的战略思考与布局,最终确定下提供软件+、企业运营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

软件+。用友的软件产品、软件的技术架构、软件的业务模式都做很大的转变,转变到互联网化。产品的互联网化意味着用友所有的产品都将面向互联网化进行设计;业务的互联网化是指用友的业务运营也采用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模式;技术架构的互联网化意味着用友整体的技术架构将向互联网架构、移动互联网架构转变,从原来的B/S架构转向“云+端”架构,从原来以PC为主转向以PC、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等多种终端并存的架构,从原来企业内部使用为主转向内外部融合、开放共享的社会化架构。

企业运营服务。在软件+的基础上,延展企业的业务运营服务,比如财务软件、人力资源软件,不再是卖软件,甚至不卖软件服务,而是直接做财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目前为止,用友的财务服务、企业数字营销服务已经实现快速发展,人力服务已处于布局阶段,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也将快速成长起来,这是第一个跨界。

第二个跨界则是从软件跨界到企业互联网金融。郑雨林表示之所以跨界到互联网金融, 是因为用友的两个优势:其一是企业客户的优势,软件业务运营的企业客户有四十万家,整体已有80万家,预计2018年的客户数量将会超过一千万家;其二是企业数据的优势,用友积累企业最关键的数据:财务数据、销售订单,以及企业的人力资源的薪资等对企业互联网金融最敏感的数据,并且还可以通过与阿里的合作获取企业交易数据、通过互联网获取消费者对企业的行为数据等。目前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比如面向小微企业的P2P业务,短短一年,贷出去的钱已经20个亿;企业支付目前发展很快,今年的目标是做到一千亿的交易量。

在产业生态方面,用友主要做企业运营服务,目前致力于对接和打造三大生态:第一个生态是电商,所以跟阿里有了战略合作;第二个生态是智能制造,因为企业运营服务中,大量工厂里的数据,是从智能制造开始,所以要跟这个生态对接;第三个生态是电子发票的生态,电子发票对企业的运营、企业报账、算账的生态很重要。

最后郑雨林表示,用友的互联网+路径与实践才刚刚开始,未来几年,尤其是未来三年对用友来说极其重要,用友将全力构筑生态,全面服务企业互联网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