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灵通:“平台+业务”打造移动金融关键能力

[摘要]在“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移动互联网逐渐融入到金融业务流程的背景下,移动金融已经成为各大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模式、创新业务类型、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战略核心。但与之同时,移动金融业务的迅速增长让金融机构的信息系统遭受了巨大压力。

在“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移动互联网逐渐融入到金融业务流程的背景下,移动金融已经成为各大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模式、创新业务类型、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战略核心。但与之同时,移动金融业务的迅速增长让金融机构的信息系统遭受了巨大压力。

如何在移动金融背景下,发掘新型业务形态、确保关键业务与数据的安全性与可用性成为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移动金融爆发式增长 移动化管理矛盾凸显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Q1我国移动金融应用行业用户规模已经达到7.6亿,较2014年同比增长130%。目前,52.8%的网民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了解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移动金融的巨大规模以及增长前景让拥抱移动金融从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项,如果金融机构不及早布局移动金融平台,很有可能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被市场淘汰。

在移动金融市场繁荣的同时,金融机构内部的业务流程也逐渐实现了移动化改造。例如,在办理银行信用卡中,用户不再需要手工填写纸质表格,现场银行工作人员可以手持平板电脑,按照流程录入用户信息、直接拍照等,原来一个月的办卡时间现在可缩短到一周内。

随之而来的则是信息管理系统面临的挑战。在传统的金融应用场景中,PC等应用终端都无需移动,可以通过有线网络进行连接,因此IT管理员可以通过传统策略来确保关键数据的安全性。但是在移动化时代,移动办公设备等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的状态都可能随时变动,传统的信息管理策略已经完全失效。

所以,金融机构必须考虑包括设备激活、设备配置、安全保护、应用管理、内容管理、终端用户支持等横跨移动金融应用生命周期的管理策略,对移动金融应用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移动化管理矛盾凸显。

组建“共享架构”体系 拓展“业务应用+”平台

目前,国内大多数金融机构都处于移动应用的建设阶段,将移动化设备作为一种新兴渠道来管理,所以存在“重单点业务”需求、 “轻移动业务”战略规划,“重应用”、“轻平台”的倾向,难以充分发挥移动化对业务的推动与架构重塑作用。

对此,国信灵通资深专家、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咨询师曲东指出:金融行业的网络结构复杂,而移动化使传统的网络边界变的模糊,网络的边界随着承载业务和数据的终端而移动,传统的信息管理系统难以对移动数据进行管理。要想保障移动金融业务,就需要按照移动金融的发展需求,打破“孤岛式”建设模式,建立“松耦合、组件化”的共享架构体系,为未来各类新型业务应用提供支撑。

曲东同时还指出,金融机构的移动化平台建设宗旨是避免在传统IT建设曾经走过的“竖井式”发展道路。当前移动技术在快速变化,各种移动平台工具也层出不穷,因此金融机构的移动化平台应是一种“跟随式、递进式”发展的建设路径。建议金融机构逐渐从“业务应用 +”平台建设过渡到“业务优化 +”平台拓展,最终建立完善的移动化服务模式。

打造“平台+业务”方案 矢志为移动金融护航

从平台来看,为了帮助金融机构推进移动信息化建设,国信灵通利用自身在企业安全移动行业的多年积累,提供了包括企业整体安全移动化规划咨询、安全移动化实施以及后期的运维服务,有效地弥补了国产化背景下国外优秀厂商留下的空白。国信灵通推出的移动管理平台EMM、移动应用平台MEAP、移动安全及移动沟通协作产品等移动化平台管理及应用工具,可以解决金融机构移动智能终端统一配置、设备丢失、数据泄露、移动应用安全获取、文档共享等诸多问题,全面覆盖了企业移动化需求的各个环节以及移动应用的全生命周期,以协助金融机构打造经济、高效和安全的移动化系统。

“金融机构在选择企业安全移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时候,不仅要关注移动化平台的能力,还需要注重其在移动金融业务方面的经验与实施能力。” 国信灵通资深解决方案专家、金融运营中心总经理易朝辉强调。

“对于金融机构最为关心的数据安全保障问题,国信灵通移动金融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设备及应用受管客户端、客户端安全中间件对移动终端进行管理,以安全代理、身份认证、应用准入、安全审计等方式确保设备、应用的合规性,并保证金融信息不因安全事故而导致泄漏或破坏。同时,实现了统一的设备管理策略、应用管理策略的配置下发,大幅降低IT人员的运维负担。”国信灵通资深安全专家、高级副总裁李江力表示。

从业务角度来看,国信灵通已经成为企业安全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领导者,在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四川农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民生人寿、新华保险等移动化项目中,国信灵通借助领先的移动化平台产品以及丰富的移动化工程部署经验,帮助金融机构客户建立了完善的移动化信息系统,确保移动数据的安全性与易用性,达成了为移动金融保驾护航的总体目标。

结语

毋庸置疑,“互联网+”深入地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发展形态,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信息化工具。特别是随着智能移动终端设备爆发式增长与移动应用的深入创新,对金融机构进行移动化改造成为其提升生产力、革新产业形态的优先选择。

如何在移动化过程中,确保金融机构移动平台安全,同时获取高效、高可用性的移动化工具及解决方案,成为摆在金融机构CI0们面前亟需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