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夜暴富”的供应链厂商们,如今为何接连倒闭?

[摘要]在传统认知中,供货商、代工厂等只要能抱上巨头企业的大腿,就算不能一夜暴富,起码也能混个衣食无忧——那么多供应链厂商都想跟苹果“攀亲戚”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在国内,这一定律却在突如其来的市场寒冬中失效,很多供应链厂商一败涂地。

在传统认知中,供货商、代工厂等只要能抱上巨头企业的大腿,就算不能一夜暴富,起码也能混个衣食无忧——那么多供应链厂商都想跟苹果“攀亲戚”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在国内,这一定律却在突如其来的市场寒冬中失效,很多供应链厂商一败涂地。

在今年1月份,以产销电子通讯产品、手机零配件等为主的东莞兆信通讯倒闭,甚至董事长高民选择了自杀。而近日,中兴、华为的一级供应商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陷入“倒闭风波”,大批福昌电子的供应商以及员工代表就福昌突然倒闭事件提出抗议。手机供应链厂商遭遇倒闭狂潮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原因?

竞争惨烈,手机厂商成罪魁祸首

供应链厂商从某种程度上看,是依附于手机厂商身上的,以手机厂商的需求为自身生产的指向标。这就导致供应链厂商掌控自身的力度趋弱,若是没有雄厚资金的支持,很难根据时代发展来调节自身生产链条。

以此次倒闭的福昌为例,其主要生产手机和电话机的塑胶外壳。但随着其主要服务的对象华为从去年起大规模使用金属外壳,导致福昌电子的订单越来越少。而且想转型升级到金属外壳业务上,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最终只能因订单匮乏,资金短缺而倒闭。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多如牛毛的手机厂商让供应链厂商此前赚得盘满钵满。只要出现一款爆款手机,诸多供应链厂商都会为之受益。但随着手机行业竞争程度的加剧,此消彼长的频次愈发高涨,不稳定的生产关系让供应链厂商很“受伤”。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手机厂商的兴衰直接影响着背后的供应链厂商。

此外,据了解,手机厂商为了能有更多的流动资金,对供应链厂商使出“垫资押款”的大招,而且这种现象非常严重,直接导致后者资金流动不足。同时,也影响其进行产业升级。在手机厂商不断加速新品推出速度,不断变革智能手机硬件、材质、外形的情况下,供应链厂商自然疲于奔命,运气不好的就被活活“折腾”到倒闭。即使现在还开足马力生产、代工的,也有惶惶不可终日的感受。

利润微薄,供应链厂商无应对寒冬“羽绒服”

据美国媒体彭博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过去的第二季度,苹果依然占据着智能手机行业90%的利润,紧随其后的三星,利润占有率达到近18%,其余所有手机厂商只能2%左右的利润。也就是说,别看国内的小米、华为、魅族、OPPO乃至一大群三四线手机厂商咋咋呼呼的,其实利润低的可怜。在自身盈利都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手机厂商自然会加大对供应链厂商的压榨力度。

目前,整个手机供应链条价格非常透明,其中的利润已经是贴地飞行,完全就是一个微利行业。几乎所有的供应链厂商都如履薄冰,即使是业内巨头,也在不断下调年度营收、利润目标。利润的微博,让供应链厂商手中很难有充足的资金。面对今年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供应链厂商没有准备好应对这场寒冬的“羽绒衣”。在这样的态势下,出现倒闭潮也就在所难免。

雄起来自改变,粗放模式需革新

虽然在这场寒冬中,会有部分供应链厂商倒下,但能生存的毕竟还是大多数——要不然那么多手机从何而来?但如果一直保持目前的生产模式,供应链厂商的日子始终不会过好。要想真正雄起,打破目前的窘迫局面,供应链厂商必须寻求改变。

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以往靠订单进行粗放式生产的模式,必须加以改变,加强管控手段。在再度挤压成本的前提下,超额完成订单任务。其次,粗放生产的模式在改变的基础上要进行革新,加强对手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及时、提早完成产业升级,以免一夜之间被淘汰。最后,供应链厂商要向多方伸出触手,力求减少对手机厂商的依赖性,寻求更多的掌控力,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只要多管齐下,才能看见一丝胜利的曙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