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移动应用走向何方?社交化、云端化、协同化成为新基因

[摘要]时势造英雄!基于对于企业级移动应用发展趋势的一致预判,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都看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这座“富矿山”,社交化、云端化和协同化等基因也让企业级移动应用不断被认可,并化身为“效率利器”,逐渐融入人们的工作中,重新定义了企业的工作方式,引发工作方式的革命。
      在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海比研究认为,2014年中国移动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到405亿元。而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预测,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为45%。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上到BAT等互联网巨头,下至企业级移动应用新贵用友超客、今目标等都纷纷上阵,推出了覆盖不同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时势造英雄!基于对于企业级移动应用发展趋势的一致预判,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都看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这座“富矿山”,社交化、云端化和协同化等基因也让企业级移动应用不断被认可,并化身为“效率利器”,逐渐融入人们的工作中,重新定义了企业的工作方式,引发工作方式的革命。

那么,企业级移动应用凭借哪些创新式秘籍来打天下呢?

社交化融合于管理软件中 沟通与协同更高效

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能够否定社交化与移动化两股来势汹涌的大潮对企业级应用的影响。一项调查显示,以社交化、移动化为主的移动应用以71%的比重独占鳌头,成为企业CIO当前最关心的IT技术热点。

企业级应用已经迈出社交与移动化融合的步伐。管理软件厂商涉足企业社交领域的目的是融合,达到企业社交软件与管理软件的融合,社交化与移动化融合。随着人类工作方式的改变,如今的社会化软件平台更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原因在于传统的协作方式是通过“人机交互”实现,而社交软件已经转变为“人人交互”,更具有自发性。将这种自发性融入到ERP、CRM、HCM、BI等管理软件的血液里是管理软件厂商看到的最新机会。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预测称,到2016年,企业社交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64亿美元。


早在2012年起,国内外管理软件厂商纷纷通过收购或者自主研发的方式涉足企业社交领域。国外厂商刮起并购旋风,其中微软以惊爆价格收购了著名的企业社交网络服务商Yammer,甲骨文收购了四家企业社交应用相关公司,Salesforce收购了三家社交网络公司。在中国,以用友为首的国内管理软件厂商也开始在企业社交领域排兵布阵,新产品不断涌现。

用友集团专注于企业互联网服务的公司——用友超客,就是针对企业社交和协同,以及数字营销两个领域的服务需求,重点发展企业的移动营销服务。用友超客目前拥有两个最核心的产品:企业空间和超客营销。用友CEO王文京说:“我们希望通过用友超客这两个核心产品和服务,为中国企业的移动CRM应用,为中国企业社交和协同的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帮助客户实践数字化营销管理,实现企业更高效的沟通和工作协同。”

云端化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企业级移动应用的显著特征就是应用的云端化。所谓云端化,就是指将企业级应用部署在云上,采用SaaS服务模式,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可以采用包括手机等不同终端随时、随地、快捷地访问云服务,它既是应用移动化的一个需求,也是企业提升信息和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度,进行集中管理的一个结果。随着云端化不断融入人们的工作,把网上工作搬到云端成为一种工作“新时尚”。


SaaS是一种通过网络提供软件的模式,所有的服务都托管在云上,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SaaS可以帮助企业减少费用,提高管理硬件、网络和内部IT系统的效率。

在国内,作为SaaS产业基础生态的云计算产业已经基本成型,而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企业级移动软件市场逐渐形成。未来,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将有SaaS的身影,从销售自动化方向的CRM、数据管理的云端服务、简洁的商业流程管理,到移动OA、沟通工具、移动HR、供应链管理、进销存管理、客服系统等。另一方面,企业软件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变革,软件可以租用,可以按需购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受SaaS服务。

在企业级移动应用领域,SaaS化的产品可谓百花齐放,如首家成功上市的SaaS客户服务管理软件Zendesk,跑步迈进互联网企业的用友e-HR,针对多领域服务的CRM软件Saleforce等,而用友超客的企业空间提供基于Ybase平台快速开发、构建各类社交型SaaS服务,实现了大型分布式架构,支持百万级用户并发访问,可根据访问量实时扩展,并提供了数十项高安全特性。从目前来看,企业级移动应用部署在公有云上,已经成为企业社交协同应用发展的一种大趋势。

在SaaS化的企业级移动应用发展中必须坚持两个根本:一是有一个不断完善的一流产品;二是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而通过用户良好的体验,增加用户数量是SaaS化的企业级移动应用良性发展的开始。

协同化时效性和互动性更强

协同化趋势是区分企业级应用与个人消费级应用间最为显著的特性,而企业级应用的协同性也逐渐从现有的信息实时沟通,进一步发展为工作协同和信息协同,让企业协作间的互动沟通、多向传输和汇集共享同时实现,让企业的信息更加透明、及时,有效弥补工作邮件或其他沟通等延时性带来的不便。

目前市场上协同应用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用于小微企业内部或者中型企业部门协同应用,如Worktile、teambition、Tower.im等等,这些团队协同办公工具小而美,帮助团队实现任务管理,支持文件共享、在线讨论、项目简报等,让员工及时了解其工作进度和工作进展情况,并实现有效的互动协同工作,工作信息反馈动态化,提供工作效率。

另一类则将社交协同应用延伸到了供应链、合作伙伴和用户等完整的产业链。用友超客的企业空间覆盖大、中、小型企业用户,部署在阿里云IaaS平台上,可以打通企业内部、企业与上下游供应商等的连接,把协同延伸到企业合作伙伴,形成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

由此可以看出,抓住社交化、云端化、协同化的趋势,企业级移动应用会更有魅力,才能更受用户的青睐,才能有机会赢得市场。海比研究认为,企业级移动应用井喷式的发展即将来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