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豌豆荚有何难言之隐?

[摘要]猜测:重压之下,豌豆荚急于卖身?沉寂多时的豌豆荚日前再次受到媒体关注,不免有些蹊跷。事情缘起今年1月初百度手机助手停止提供豌豆荚下载,随后豌豆荚发公开信指责百度,并在不久后将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百度贴吧等多款百度系APP屏蔽。一时间舆论中不乏同情豌豆荚指责百度的声音。对此,百度方面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仅在

猜测:重压之下,豌豆荚急于卖身?

沉寂多时的豌豆荚日前再次受到媒体关注,不免有些蹊跷。

事情缘起今年1月初百度手机助手停止提供豌豆荚下载,随后豌豆荚发公开信指责百度,并在不久后将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百度贴吧等多款百度系APP屏蔽。

一时间舆论中不乏同情豌豆荚指责百度的声音。对此,百度方面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仅在百度手机助手的微博上写了一段意味深长的打油诗。

但经测试,百度搜索、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等仍然可以正常搜索、下载豌豆荚,并非“封杀“豌豆荚。另据多名网友反馈,豌豆荚的”报复性回击“从今年2月就开始了,并非日前刚刚做出的反应。

愤怒的豌豆荚背后究竟有何难言之隐?

巨头环伺,生存维艰

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据IDC预计,中国仍稳居2015年全球智能型手机最大市场,不过中国市场出货量年增率仅微幅上升1.2%,较2014年大幅下滑。

随着2013年百度收购91无线后,百度一举独占鳌头,在当年第四季度的调查中占全国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份额的41.2%。而现今,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三者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0%,以小米、联想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也加入蚕食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令豌豆荚、安智市场、木蚂蚁一类的小应用市场如履薄冰,步步惊情。

内乱不治,产品转型

然而,危机不仅来自于外部环境的残酷,豌豆荚内部也在重压之下开始扭曲变形。从去年11月起,豌豆荚内部员工曾在知乎上爆料,“豌豆荚卷入一场巨大的矛盾之中”,员工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勾心斗角的宫廷大戏”,范围涉及期权、社保等相关,人际交往矛盾甚至直接指名道姓。

今年9月,豌豆荚用户今日接到短信称,豌豆荚云备份将于9月7日起停止服务。豌豆荚方面则称,云服务目前使用量并不大,而且与豌豆荚专注的应用搜索和应用内搜索方向并不一致,希望能将精力花在核心业务上。

而事实上,应用内搜索难以改变豌豆荚在用户流失、分发能力持续衰退的处境。

熟悉应用市场的人都清楚,应用市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流量和品牌,相比于百度搜索、腾讯微信、360安全以及各巨头旗下数十个移动流量入口,豌豆荚则几乎没有上游流量导入,且在品牌认知度上也明显弱于领先的应用商店。

此外,据熟悉应用市场的人士透露,目前应用内搜索给APP分发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有限。尽管王俊煜多次公开表示应用内搜索对豌豆荚的重要性,然而却拿不出任何有力的数据佐证其效果。

资本寒冬,卖身无望

更糟糕的是,互联网市场已经进入资本寒冬时期,内忧外患之下,上市无望的豌豆荚也在承受着资本方“回本”的压力。

成立于2009年底的豌豆荚,曾公开获得两轮融资。A轮融资投资方为DCM及创新工场开发投资基金,金额不详;B轮融资由软银领投,DCM及创新工场跟投,共获1.2亿美元融资。

后来,据说阿里巴巴也曾向豌豆荚抛过橄榄枝,但不知是豌豆荚有意保持独立,还是价钱没有谈拢,最终无果。

后来的剧情随着百度收购91无线,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有应用市场,一路到今天。业内人士透露,创新工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暗中为豌豆荚寻找买家。但一方面投资方和王俊煜本人还有些不甘心,另外随着应用分发市场大局已定,买家对收购豌豆荚也已失去兴趣。

由此看来,豌豆荚时隔半年多,再次跳出来挑起争议,莫不是着急要为出售制造话题吸引眼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