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解决视频直播无法观看难题?

[摘要]9月3日大阅兵当天,很多人遇到了视频直播加载失败的尴尬情况,无法实时观看现场盛况;而伴随NBA中国赛以及其他各项赛事的来临,各大视频网站将会迎来更为持久的直播周期。

9月3日大阅兵当天,很多人遇到了视频直播加载失败的尴尬情况,无法实时观看现场盛况;而伴随NBA中国赛以及其他各项赛事的来临,各大视频网站将会迎来更为持久的直播周期。“每逢大型社会事件、体育赛事、娱乐节目现场直播,运维部门的压力就特别大,因为他们需要严密监控随时可能出现的视频播放瘫痪,及时排查原因并解决问题,保证视频播放的流畅性和连续性”,一家在线视频企业直播部门的IT负责人表示。

视频直播的问题是无法完全杜绝的,跟普通的视频播放不同,视频直播传输的是现场实时的数字信号,所以不像普通视频网站的资源来自于分发服务器的数据流播放,一旦发生信号中断或网络连接不畅,都会出现长时间缓冲,应用无响应等情况。此外,视频直播还牵扯着信号接收、数据缓存和数据存储等API接口的运行状态,有任何一个接口出现问题同样会造成视频观看的中断。

而随着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日益普及,如手机、平板、数字电视、电视盒等,用户的观看习惯逐渐由PC端向移动端转移,其中不仅涉及到宽带网络接入质量,还有3G、4G等无线网络稳定性,以及复杂的智能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等问题。

在平台迎来高并发,IT运行环境异常复杂的情况下,传统的人工运维存在很大局限,这在问题查找方面表现的尤其明显。由于生产环境中的故障难以重现,排查运行日志是大部分IT运维人员查找问题根源的主要手段,但这样做的弊端就是速度慢,效率低,特别是面对海量运行日志时,这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场灾难。长此以往,视频直播平台频发的性能问题和差劲的用户体验,势必造成用户的大量流失,并最终让业务蒙受损失。

然而,这种症结并非“无药可解”,APM(应用性能管理)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种问题。应用性能管理是面向云端和移动应用的IT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对企业关键业务应用进行监测、优化,提高企业应用的可靠性和质量,保证用户得到良好的服务,降低IT总拥有成本。

国内率先推出基于SaaS的IT性能监控服务的云智慧,于去年发布了其面向业务的端到端应用性能平台——透视宝,针对移动和Web应用,提供全面的性能监控、分析与管理解决方案。

如何快速解决视频直播无法观看难题?

基于Smart Discovery技术,透视宝能够自动发现视频直播应用的各个事务流程,实时记录在应用中该事务流程的用户行为数据、体验数据及相关IT性能指标,帮助业务人员可视化诠释各种用户问题。

透视宝基于Smart Agent自动发现应用的所有技术栈,实现应用端到端的关联监控、告警与分析,并能对运行时代码、SQL执行、API调用过程的性能数据采集与分析,深入到代码层面定位定能瓶颈,分析性能下降的因素。基于应用拓扑图,运维人员能够迅速响应突发事件、快速定位影响整个业务运转的问题瓶颈,确保运维SLA。

面向移动端和浏览器端的问题分析,透视宝分别提供Smart SDK和Smart JS,通过嵌入式代码实时采集每一个用户在终端的体验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帮助开发者从真实用户角度度量应用性能,快速定位各种问题,确保快速构建与持续集成交付。

云智慧CEO殷晋表示:“伴随熊猫TV、龙珠直播等视频网站的崛起,整个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必将进一步白热化。不管是处于绝对优势的综合视频平台,还是后起之秀的垂直视频服务商想要在未来站稳脚跟,都必须把用户体验作为产品运营的首要指标。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视频服务商的精耕细作要从提升用户体验,塑造用户黏性开始。当性能出现瓶颈,应该利用更加智能的管理工具快速定位和解决问题。”

APM作为应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而生的开发运维一体化解决方案,必然陪伴着广大互联网企业一同发展,并帮助这些企业走得更平稳,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