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OA系统行业的假大空现象

[摘要]近十年来,中国的OA系统行业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在整个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OA系统行业的发展可能是快、好的。

近十年来,中国的OA系统行业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在整个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OA系统行业的发展可能是快、好的。

当前,OA系统遍地开花,但凡有一点规模的软件企业,大多都有自己研发的产品。但是要说一线的专业厂商,目前大致有7-8家左右,包括华天动力、泛微、致远等。在激烈和混乱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不负责任的厂商夸大其词,导致出现了一些“假大空”的现象。

当然,在OA系统行业,也有华天动力这样务实笃行的厂商,华天动力OA“实用”的特点已经深入人心。也正因为这个特点,使得华天动力OA受到理性、务实用户的青睐。

笔者认为,在产品理念上,一些OA厂商无所不用其极的包装自己,把所有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都引用到自己的产品上,甚至还“发明”出一些看似新颖,实则老旧的理念,以此来吸引用户、取宠用户,什么精确管理、企业社交、全面协同等等。

个别OA厂商俨然以管理专家、咨询专家自居,夸夸其谈的宣讲各种管理理论。OA系统固然给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办公方式,但归根到底还是要适应企业现有的管理,而不是充当“布道者”的角色。

可以说,上OA的企业都是发展不错的企业,他们都有自己适合的、成熟的管理方式,OA系统要做的是协助企业实现管理的落地、执行以及优化,而非彻底的变革。

在产品作用上,有的OA厂商也夸大其词,极力吹捧OA系统的“重大作用”,仿佛OA系统无所不能,点石成金,立刻会给企业带来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变化。

其实,OA系统只是一个管理工具,我们要非常清楚它的“工具”属性。这个工具自然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解决很多问题,却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问题的根源通常在于人,而非工具。这个工具到底有多大帮助,还要取决于两点:

1、这个工具本身是否好用,它的功能和性能如何,是否有能力承接和实现厂商那些理想化的理念和作用?

2、企业能否用好这个工具,能否愿意在管理理念、制度和方法上做出改变,然后借助OA系统实现管理的提升?

在产品功能上,有的OA厂商也是非常“能吹”的。从功能模块上看,什么知识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客户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协同管理等等“高大上”的功能一应俱全。这些OA系统简直太“强大”了,强大到无所不能。

不可否认的是,OA系统中集成这些功能是可以的,毕竟OA系统的功能范围确实比较宽泛。但实际上,这些功能的可用性到底怎样呢?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企业的管理需求呢?

可以肯定的说,绝大多数只能满足企业基本的管理需求,甚至有的只是一个名称而已,根本就没有实质内容。比如“财务管理”只是一些财务相关的流程审批和报表统计,“项目管理”只是一些项目信息的录入和查阅,“人力资源”只是简单的人事档案管理。

有的厂商把这些功能吹嘘得很厉害,其实如果这些功能真的那么厉害,那些专业做这些独立软件的企业岂不是都要倒闭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