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变脸——百度人脸识别技术驱动智能未来

[摘要]在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脸优、小度机器人、DuLight等产品完美诠释了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先进性。而这一先进技术将通过百度开放云API,开放给各行各业应用。

相信大家对李亚鹏版《笑傲江湖》中,那个一挥手就变脸的青城派掌门余沧海有着深刻的印象。而现在,我们也能像余掌门一样,做到“轻轻一挥手,说变脸就变脸”——这完全归功于一款名为脸优的APP。

在近日举办的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脸优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竞相体验:开启应用,自己的脸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然后点选后就变成了其他人的脸,即可是真人的脸,也可是动漫人物的脸,可以是明星脸,也可以是家人、好友甚至是宠物的脸,这些换脸会随着你的表情变化而不断变化,活灵活现。

随意变脸——百度人脸识别技术驱动智能未来

脸优看似简单,但要做到变换后的脸部动作真实变化,依托的是先进、精准的人脸检测、跟踪等技术。

据现场人员介绍,百度的人脸检测技术可以精确、自动地检测出人脸的位置,并预测出原始人脸和目标人脸对应的关键点坐标,把两张不同脸的各个部位完美对齐;同时,依靠人脸跟踪技术,实时跟踪脸部的运动和关键点的位置变化,使换上去的脸也可以跟着做相应的变化。

实际上,除了这个有趣的变脸APP脸优之外,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用在生活服务、行业应用等众多领域,其中之一就是机器人。

机器人将在未来智能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百度打造的小度机器人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变得更加“类人”。

随意变脸——百度人脸识别技术驱动智能未来

我们现在看到的智能问答机器人,只能通过语音或文字输入问题来进行对话。而应用人脸检测和跟踪技术,小度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的位置移动而转移视线。不仅如此,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小度机器人还能够“认出”人,准确判断出眼前这个人的身份。当然,和人一样,要“认出”一个人,首先要“认识”这个人,即要提前将相关信息输入数据库。当小度机器人“认出”人后,即可根据用户的不同年龄、身份、性别做出个性化的回答和服务。

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百度创新性地采用了端到端深度学习框架,并依托海量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能力,训练出业界领先的识别模型,效果远超传统算法。在全球最具权威的人脸检测评测平台FDDB公布的最新数据中,百度获得人脸检测公开数据集评测第一名、人脸识别公开数据集评测第一名的佳绩。

据了解,这些先进技术将通过百度开放云API,开放给各行各业使用。百度推出的开放云多媒体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和图片、视频相关的处理和识别服务,人脸识别技术就是其中一项图片识别服务。

该服务针对金融、移动互联网等行业中的身份认证需求,提供各种服务接口,可以实现多张人脸图片相似度比对、移动端的人脸注册、验证登录等功能。后续,人脸检测、关键点跟踪、人脸属性识别等更基础的人脸服务也会集成到开放云的API当中,为开发者、行业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百度开放云的人脸服务: http://bce.baidu.com/product/bfr.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