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10亿元,阿里巴巴钉钉想重构企业移动应用

[摘要]继5月26日阿里巴巴钉钉第一次高调发布会之后,他们又于8月31日在杭州西溪公园喜来登酒店召开了第二次发布会。第一次发布会告诉媒体,钉钉有一个移动办公的爆品软件;这次发布会则要告诉媒体,钉钉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开放移动应用平台,欢迎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在钉钉的平台上提供丰富多彩的企业移动应用。

继5月26日阿里巴巴钉钉第一次高调发布会之后,他们又于8月31日在杭州西溪公园喜来登酒店召开了第二次发布会。第一次发布会告诉媒体,钉钉有一个移动办公的爆品软件;这次发布会则要告诉媒体,钉钉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开放移动应用平台,欢迎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在钉钉的平台上提供丰富多彩的企业移动应用。

这次很有意思,我也是作为一枚小编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很久没有体验这种感觉啦!今天说说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体会。我先从一个行业层面的话题说起。

企业应用转型移动互联网的困局

其实,对于钉钉此次发布会,我心里很有共鸣。因为其传达的思想和主题与我一直在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息息相关:众多PC时代的企业应用如何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

迅速地开发出体验好高质量的移动应用,是摆在各个ISV、SI、SaaS厂商面前的一大急迫任务。但他们完成这个任务有三大难题。第一,对于企业级的移动应用开发没有经验,不太清楚该如何做;第二,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移动端的开发,移动端开发人员成本太高,他们很难招到合适的研发人员;第三,风险太大,自己开发出来的移动端体验可能会非常差,并且自己移动端的激活率往往很低。总之,这些PC时代的厂商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法与途径来实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钉钉这次发布会公布的C++战略,对他们或许是一个福音。

钉钉开放9大能力助力移动化

阿里钉钉此次发布会的名称是“钉钉C++战略既开放平台生态发布会”。据阿里钉钉创始人无招介绍,钉钉C++战略的理解可以从“C”和两个“+”展开:C指的是阿里钉钉自身的统一通讯和工作商务关系等基础服务;第一个“+”指的是ISV、SI等合作伙伴接入钉钉后实现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能力提升、服务升级和渠道拓展;第二个“+”指的是钉钉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小企业用户带去高效的舒畅的移动办公服务。

据无招介绍,如果采用钉钉合作,PC应用能快速地向移动端转型,基本只需要原来七分之一的投入。并且,保证出来的移动应用体验极好,能达到和钉钉完全一样的用户体验。

为何钉钉能做到这点?无招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钉钉的开放能力。在发布会的主题演讲中,无招透露钉钉会开放给合作伙伴的九大能力:统一的移动产品体验和指导、高速的H5体验和实现指导、统一通讯和工作商务关系的基础服务、全自动化部署即开即用、客户营销的精准直达、自动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各应用间数据和信息的互通、顶级的企业安全防护、统一的客服平台。

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的战略合作伙伴中,钉钉都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这是非常难得的支持。据蓝凌CEO徐霞介绍,他们移动开发的团队,在和钉钉团队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就有非常大的收获。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钉钉还为此准备了10亿元基金,以此来推动PC软件向移动端的转型,以及推动移动办公软件向中小企业的推广与普及。

未来企业应用的猜想

钉钉这次开放平台的发布,和一般开放平台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不仅仅是开放市场,开放用户,而是在提升合作伙伴的能力。

不过,在我看来,他还有更深的意味。钉钉这样做的背后,其实一定程度也在重构企业应用的未来。最近我们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正在做《2015中国移动办公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就提出一个未来企业应用的猜想。这个猜想和钉钉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用会和PC时代有极大不同。我们设想的架构大致如下图。当然,这只是我们提出一个框架,可能会有问题,希望在此和业界朋友一起讨论。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应用架构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5中国移动办公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核心的几个观点如下:

第一,移动端终将会统一成一个大的工作APP,就是以移动办公为核心的APP。没有必要存在什么独立的移动CRM、移动HR、移动ERP。大家都看得出来,钉钉的目标就是成为这个统一的APP。当然啦,有这个目标的人,还有很多!

第二,这个工作APP包括一定的PaaS功能,其中的关键之一是业务路由功能。他负责将移动办公APP收集到的各种业务请求发送给相应的业务处理软件。

第三,会有专门的数据层,它统一存放企业的各种数据。意思是说,对于每个企业,不管他用了一个公司或多个公司的业务系统,都能将其数据统一保存在一个地方。

第四,会有专门的数据交换层,用来做各个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

事实上,企业应用向移动转型是一个复杂工程,具有非常大的需求。钉钉如果将这个问题解决了,是整个行业的一大幸事。不过,顺便吐个槽,在钉钉此次发布会的新闻稿里,在无招的主题演讲中,都比较强调的是SaaS。这是不够的,其实,不止SaaS,所有PC的企业应用都有需求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