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Smartisan OS v2.0,Flyme 在细节处更胜一筹

[摘要]根据锤子新品发布会消息,Smartisan OS v2.0开放众测并将于9月15日正式开放下载。笔者注意到,Smartisan OSv2.0添加了很多的小功能,在提高用户体验方面可谓煞费苦心,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称赞。其与同样在用户体验方面追求极致的Flyme,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合,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下面仅就二者某些相似的功能点阐述一二
       根据锤子新品发布会消息,Smartisan OS v2.0开放众测并将于9月15日正式开放下载。笔者注意到,Smartisan OS v2.0添加了很多的小功能,在提高用户体验方面可谓煞费苦心,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称赞。其与同样在用户体验方面追求极致的Flyme,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合,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下面仅就二者某些相似的功能点阐述一二。

1.免费网络电话

Smartisan OS v2.0增加了免费网络电话的功能,而Flyme早在Flyme 4时期就已经具备了这一功能,且操作更为便捷。用户只需在「手机--设置--账户」中登录Flyme 账户,开启Flyme 通讯功能开关,即可在联网状态下与同样开启了Flyme 通讯功能且处于联网状态的用户进行通话,完全不用担心话费问题,可以无限畅聊。如果不想让网络电话耗费数据流量,可以勾选“仅在WLAN下使用网络电话”。十分贴心的是,开启了Flyme 通讯功能且处于联网状态的联系人,具有醒目的“在线”的标志,可被用户快速识别。

除此之外,Flyme用户之间是默认开启网络信息的(开启后短信界面会显示“小云朵”标志,点击该标志即可关闭)。通过网络信息,用户不仅可以免费发送文字信息和语音信息,还可以发送图片、文件、联系人、位置信息等。最重要的是,在利用Flyme网络信息发送位置信息时,对方收到的信息内容中包含定位缩略图和具体地址,点击定位缩略图可以直接调用地图软件,进行路线查询等一系列操作,简直是“路盲症”患者的福音。

2.快捷短信回复

在Smartisan OS v2.0的新增功能中,有“来电时按住短信图标上滑可以快捷回复短信并挂断当前来电”。而在Flyme中,用户遇到同样不方便立刻接听电话的情况时,则可以选择右滑至短信图标处,选择回复预设信息或者编辑的自定义信息,使来电人知晓电话未被接听的原因,以便据此做出进一步的选择——等待回电或者稍后再打过去,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夺命连环Call”情况的出现。这一功能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在用户的实际生活中实实在在地起着不小的作用,笔者认为这同样是Flyme在用户体验方面追求极致的表现。

3.省电模式

与Smartisan OS v2.0相比,Flyme的省电模式更显细致和周到。进入Flyme安全中心,点击省电模式图标,在省电模式界面下,共有“智能省电模式”(关闭蓝牙、GPS、系统音效、触摸反馈,开启智能调节亮度和屏幕节能模式)、“极限省电模式”(关闭所有应用,仅保留电话和短信功能)、“自定义模式”(根据需要自行设置)三种模式供用户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并且,在“省电模式”界面右上角的“设置”中,用户可开启“低电量省电提示”开关,设置“低电量值”。如果用户想在某一时段开启省电模式,如深夜至凌晨时段,Flyme也可满足用户的需求:只需打开“定时开启省电模式”开关,设置省电的具体时间点即可。

无论是网络电话还是快捷短信回复等,均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手段,都称不上是大的功能性改变,可能与系统版本的迭代,与系统流畅性、稳定性的提升无法相提并论。但系统的稳定流畅省电是用户对一个操作系统的基本要求,而谁能在这一基本前提下,进一步为用户着想,在每一个细微处提升用户的操作体验,谁就能俘获用户的“芳心”,获得跳脱手机“红海”的筹码。

“从细节处入手,提升用户体验”或许会成为未来各家操作系统发力的重点,而Flyme早已将这一原则贯穿至发展历程的每一步,且在这一方面也一直走在同行的前列,这也使得Flyme每一次的系统版本迭代都让用户无限期待。根据可靠消息,九月底十月初即将正式发布的Flyme 5将带给用户更加极致的操作体验,精彩程度超越以往,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