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三体》之后人类文明如何延续?

发布时间:2015-08-28 11:22:18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F漫步者
[摘要]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三体之后,程心利用方物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把承载着地球文明的IT系统缩减到最小体积,乘着小飞船在大宇宙中漂流,在寻找到合适的生存星球后,重启地球文明。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不明来源不怀好意的其他文明的攻击。但是基于方物虚拟化基础架构而构筑的强健的地球2.0私有云,保证着地球文明在宇宙间延续、生长。

近日,作家刘慈欣创作的《三体》在美国获得世界科幻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大奖“雨果奖”的消息在国内引起轰动。原本在科幻迷的小圈子里流行的“三体”一下子广为人知。

三体讲述了一个地球人和外星三体人在技术力量很不对等的情况下对抗的故事。在“三体”三部曲的结尾,仅存的两个地球人程心和关一帆,乘坐小飞船缓缓穿过宇宙之门⋯⋯虽然小编不喜欢程心这个“圣母”一样的角色,无奈地球文明的延续还需要靠她。所以小编不得不“殚精竭虑”替她操心一下:“三体”之后,地球文明将如何延续?

在未来世界,所有的文明包括地球文明都可以用数据的形式来保存和呈现。我们可以大胆的假设,如果有方物虚拟化,地球文明的复兴之路将会容易得多。

更高的IT资源利用率

即使我们把想象的空间放到宇宙的大尺度上,在星际之间,有形物质的呈现和传输还是相当挑战的。当初为了打入三体世界的内部,地球人仅仅把云天明的大脑送到四百光年之外的三体世界。在太阳系毁灭之后,两个地球人藏身的小宇宙也不过是一个直径一公里的球体。如此可见,保留所有地球文明记忆的载体必须小巧才能在宇宙中漂流,在找到合适的生存空间之后迅速复兴。

方物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作为IT系统基础架构,采用了一系列的技术提升系统密度,从而也提升了硬件效能,有效减少载体的物理体积与质量。如弹性CPU和弹性内存技术。

弹性CPU技术可采用分时复用,结合超量使用,最大限度源源不断充分利用主频资源,结合SMP架构特征,均衡地使用计算资源。

弹性内存技术可结合透明页共享,大内存,和气球机制,其中透明页共享极大程度节省了实际需求的内存开销,大内存使用不同IO和内存使用率的业务应用,气球机制保障了即分配及使用,提供更加智能的回收机制。

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方物虚拟化可以把虚拟机的密度提升50%,也就相当于降低三分之一的服务器数量。

更可靠

当三体舰队向地球进发,地球已不再是人类安全的家园,为保证地球文明的延续,最可靠的做法就是采用高可用技术和数据备份。前者保障地球的IT受到打击而局部中断时,可以迅速重启或者切换到正常的主机上去。即使地球遭到毁灭,因为有备份,重启也不是一件难事儿。

方物服务器虚拟化在IT应用、存储、管理方面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高可用(HA)-业务在服务器异常中断后,自动以重启的方式切换到正常的主机运行,保证业务的可用性。

异构容错(FT)-业务在服务器异常中断后,自动以零数据丢失,零中断的方式恢复到正常主机运行,保证业务零中断的可持续性。

数据保护-提供全面的备份方式,包括完整备份,增量备份,差异备份,对虚拟机数据进行保护。

迁移-虚拟机可在任意vServer主机之间,甚至是异构CPU的主机之间迁移,以保证在进行硬件维护或系统资源重新调整时,业务不中断。

动态资源调度/电源管理(DRS/DPM)-跨主机进行负载均衡,依据业务优先级和繁忙程度调整计算资源,在零负载工作期间关闭空闲主机,可节约大量能耗。

更安全

宇宙空间的环境如此恶劣,暗黑森林法则让所有的文明不敢暴露自己的行踪。面对来自未知世界的威胁,设置防火墙是保护数据和系统的有效的手段。

而方物虚拟化软件提供更为强健、安全的虚拟化平台。方物携手国内主流安全厂商,实现虚拟防火墙,加强虚拟机内部通信管控,保护用户免受攻击,提供基本访问控制,虚拟机隔离,内容过滤等功能。

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三体之后,程心利用方物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把承载着地球文明的IT系统缩减到最小体积,乘着小飞船在大宇宙中漂流,在寻找到合适的生存星球后,重启地球文明。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不明来源不怀好意的其他文明的攻击。但是基于方物虚拟化基础架构而构筑的强健的地球2.0私有云,保证着地球文明在宇宙间延续、生长。

小编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