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款符合“中国国情”的SaaS

[摘要]从去年开始,企业级市场逐渐升温,伴随而来的是SaaS的市场的风生水起,各种类型的SaaS层出不穷。随着一些有着代表性的初创SaaS厂商拿到了份量十足的融资之后,开始大举攻城拔寨,一些传统软件厂商纷纷感受到了压力,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搏击SaaS市场。
       从去年开始,企业级市场逐渐升温,伴随而来的是SaaS的市场的风生水起,各种类型的SaaS层出不穷。随着一些有着代表性的初创SaaS厂商拿到了份量十足的融资之后,开始大举攻城拔寨,一些传统软件厂商纷纷感受到了压力,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搏击SaaS市场。

那么,SaaS市场究竟有哪些优势,能够使得众多的初创企业,传统软件开发商,风投机构趋之如骛呢?首先,相比较于传统软件,SaaS具有用户体验好。传统应用有着冗长的开通过程和糟糕的使用体验。第二,简单易用,快速上手。第三,标准化,传统的企业应用都意味着繁琐的实施过程,交付效果严重取决于IT实施人员,包括网管、实施顾问的水平。第四,资费透明。传统应用不仅意味着固定的硬件投入,还意味着不透明、甚至连IT人员都说不明白的额外支出,更不用说人员成本等等,SaaS的优势数不胜数。

但是SaaS真的完美无缺吗,传统软件厂商在拥抱SaaS的过程中如何顺势而为?企业如何打造一款符合“中国国情”的SaaS?下文问你分解。

SaaS市场很火,但是远远未达到预期

从去年以来,SaaS市场确实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众多中小企业甚至是大型企业开始拥抱SaaS,大家对云的接受度和安全的认知更为理性,第二,整个投融资市场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SaaS市场千万美元的融资比比皆是,再次不再赘述(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下)。但是在笔者看来,SaaS市场很火,但是远远未达到预期,据权威调查统计,国内SaaS企业中,付费用户数超过1万家的非常少,其次,SaaS厂商的收入远远未达到预期,国内SaaS厂商2014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厂商少之又少。第三,国内SaaS厂商的续费率较低。所以,国内整个SaaS市场很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般火热,甚至远远未达到预期。

传统软件是不是真的被“边缘化”

无论从哪方面看,SaaS都有着无比的优势,但是不是传统软件厂商真的就毫无存在的必要的,我看未必,SaaS市场除了整个的趋势之外,我想更多的是人为的炒作,资本的需要。用一句话形容再贴切不过:“世界是传统软件的,但终究是SaaS的”。

首先,传统厂商对用户的把握更精准,用户需求什么,如果没有多年和用户的贴身接触,你不会知道的,作为初创厂商,通过调查,你可能知道用户大概需要什么,但是具体到细节,你可能就一知半解,甚至是一个微小的细节也会决定一个产品的成败,而这对于和用户接触多年的传统厂商来说,这都不是个事。

其次,传统厂商多年的产品开发经验,转型SaaS更能把握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这点对于传统厂商来说,更是优势所在,各行各业,每个行业用户的需求,都有档案可查,不要忘了,他们就是靠做这个起家的。

再次,传统厂商有着一批忠实的用户。多年的业务积累,传统软件厂商聚集了一批忠实的用户,这使得传统软件厂商在兜售其基于SaaS的应用时更为顺利。相比较初创厂商,用户更相信老厂家。

所以我认为SaaS的趋势不会变,但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据调查,中国有4000万家中小企业(不一定准确),但是真正接受SaaS的科技型企业不足10万家,所以真正愿意转型SaaS的企业相对总的企业数来说还是很小很小,所以笔者认为传统软件厂商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SaaS是烧钱游戏,你的口袋足够深吗?

受到来自新兴SaaS厂商的压力,越来的越多的传统软件厂商开始战略转型,拥抱SaaS,传统软件厂商金蝶和京东联姻,阿里和用户“在一起”就是佐证。那么没有傍上“大款”的中小型传统软件厂商该如何立足现实,把握长远呢。

有着15年传统软件行业创业经验的中通通信CEO董国杰表示:“相对新兴SaaS厂商,传统软件企业转型SaaS有着诸多的优势”。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传统软件厂商对市场的把握,以及对用户的精准理解,再加上传统软件开发的宝贵经验都使得他们在面对新兴SaaS企业竞争的过程中都多了很多底气。当然,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资金的支持,不要忘了,传统软件还有大量的付费用户呢,而这些资金给企业在转型SaaS的过程中的作用不可低估。首先你得活下来,然后你才谈的上发展。

再看看SaaS企业,他们早期虽然通过技术或者炒作概念获得了一定的融资,但是长期来看,真正存活下来的企业极少,“阵亡”的企业也是尸骨遍野。其中心酸不足为外人道也。

以客服市场为例,目前,客服市场可以说代表了国内典型的SaaS领域行情,笔者观察,当下国内基于SaaS的客服市场企业包括风语者客服+,智齿科技,美洽、Udesk等众多厂商中,虽然都推出客服服务,但是各家侧重点并不一样,风语者客服+是家传统软件厂商,当前开始主打“超级客服”,通过魔方插件,云端智能知识库,以一款SaaS对付用户差异化需求,考虑到客服是企业级市场的刚需,市场前景不顾估量。智齿、美洽和Udesk主打智能客服。所以你看,整个市场竞争格局非常明显,以风语者客服+为代表的传统软件厂商转型SaaS,和众多的新兴SaaS厂商竞争,究竟谁能最后胜出,我的看法是,谁能真正了解用户,谁就是最后的胜者,前提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毕竟SaaS是烧钱的游戏。

类似客服市场,在企业级应该的OA、CRM,HR等众多领域竞争也更为激烈,有打免费牌的,有主打智能牌的等等,无所不用其极,但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

笔者以为,在中国国情下,用户的差异性带来的定制化需求无法避免,对于传统应用的模式,这种方式没有任何问题,但对于SaaS这种追求标准的应用来说,就不可避免产生了冲突。同时,由于SaaS积累的时间远远少于传统的企业应用,因此在行业差异化上的支持也严重不足。其次,隐形的管理成本增加,另外还有被厂商锁定的风险。

如何打造一款符合“中国国情”的SaaS

正如前文所述,想要在SaaS市场中胜出,你需要具备以下五点

第一,能融资的时候,竟可能多的融资,比较手中有钱,心中不慌,尤其在国内,靠着免费的策略撑起的SaaS厂商尤其如此。

第二,大力开拓市场,加紧跑马圈地,笼络足够多的用户,什么是门槛,用户就是门槛。你有足够多的用户,你就是最后的胜者。

第三,认真打磨你的产品,砍掉可有可无的功能,以笔者自身的实际使用经验为例,笔者曾经使用过一家SaaS厂商的OA(具体哪家我不说了),用户体验极差,我这个本科毕业的人都很难去找到一些功能到底在哪,你说这样的产品到底怎么用,你是老板你还会使用这样的SaaS吗?

第四,学习国外成功的SaaS经验,深入了解国内的情况,因地制宜,不能全盘照搬国外的那一套。尤其需要学习的是国外SaaS的前沿知识,理论。以超前的思维和魄力引领企业阔步向前。

第五,拓展你的人脉,无论什么时候,对自己的属下好一些,说不准以后他就是你的竞争对手。同时,全方位拓展自己的人脉网,朋友圈,工作圈,媒体圈。融资圈……,重要性,不需要我多说,你懂得。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SaaS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的问题,传统软件厂商在如今还占据绝对的优势,他们在转型SaaS的过程中也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是SaaS的潮流不可阻挡,谁有资本、技术、人才,懂得用户,谁就会胜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