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动进步 基础设施带来的“工业革命”

[摘要]今年以来,CDN行业的重大变化,给整个IT产业都带来的巨大的推动作用。一向低调的CDN行业,似乎一夜之间就成为了IT业界关注的热点。原因无他,因为作为IT行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CDN承载着整个行业的基础服务,犹如高速公路之于制造业一样重要。正如人们所熟知的那样,有着开拓进取精神的IT行业在创新方面可圈可点。不仅新

今年以来,CDN行业的重大变化,给整个IT产业都带来的巨大的推动作用。一向低调的CDN行业,似乎一夜之间就成为了IT业界关注的热点。原因无他,因为作为IT行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CDN承载着整个行业的基础服务,犹如高速公路之于制造业一样重要。

正如人们所熟知的那样,有着开拓进取精神的IT行业在创新方面可圈可点。不仅新的技术和应用层出不穷,传统应用和产品也在不断更新。但即便新技术迅速得以推广,一个更令人不安的真相仍呼之欲出:CDN越来越跟不上整个IT行业的发展。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的windows10,仅几天时间,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用上了这种操作系统。由于windows10采取的是在线升级的方式,因此全球CDN网络资源都因Windows10的到来而面临严重压力。微软为全球超过10亿可升级用户升级Windows10准备40TbCDN带宽。即便如此,微软依然不能给用户提供一个令人满意的下载速度。在windows10集中升级的7-8月,用户对下载速度抱怨随处可见。

微软的难题留给微软去头疼,人们从这件事中感受最深的是:CDN行业已成为IT行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在国内,CDN行业历来存在很多痛点。一方面,传统的CDN企业技术落后,模式陈旧,仍然满足于流量的“批发零售”,这还不算在计费、价格等方面的痛点。而另一方,随着IT产业的整体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大型软件在线升级成为常态,软件、应用APP也快速迭代,升级和更新周期缩短。这些都对CDN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方面加在一起,就出现了“路窄车多”的局面,CDN的用户们总是感到“不够用”。一些有技术实力的企业用户,干脆自建CDN。实际上,当前自建CDN的总量占比已经超过行业三分之二,稳居主导地位,而且目前国内最大的CDN企业也已经不是第三方的CDN服务商。

为此,CDN行业也在不断自我进化,努力满足IT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新需求。进入2015年来,这种趋势表现得尤为明显,很多新型技术被开发采用,使CDN不但在价格和成本方面也一再降低,同时具有更快和更稳定的分发速度。

其中,近期比较具代表性的就是星域CDN,这种全新的第三方CDN,拥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比如无限节点技术,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CDN的节点建设方式,通过收集普通宽带用户的闲置流量,再集中转化为高速CDN网络,这一基本逻辑源自分享经济,可谓彻头彻尾的互联网产品。

这些新技术不但使得相同效果的CDN服务,价格降至原来市场平均价的1/3甚至更低,同时还带来了出色的弱网加速效果。实测数据表明,在下载速度低于50KB的弱网环境中,使用星域CDN可将下载速度提升10倍。这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更具意义,可以使手机用户随时随地保持流畅上网体验。

另外一些现有技术,也逐渐被CDN行业采用。比如P2P技术和H.265技术都是较为成熟的技术,能有效降低内容下载传输所耗费的流量。但传统CDN行业一直出于利润的考虑拒绝使用这两种技术。现在这些技术已被全面运用到星域CDN这样的新一代商用CDN中,且带来了明显效果。在实际运用中,星域CDN依靠这些技术将视频直播的延迟降低到了2秒,而在过去,行业平均水平是5秒,甚至可达120秒以上。

这些改变全都依赖与技术的进步,而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影响了整个IT产业。至少,目前企业自建CDN的势头已明显减缓。这很好理解,如果有了令人满意的第三方服务,用户又何必辛辛苦苦自己去建设呢?

总之,正如电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连锁反应一样,CDN等基础设施的技术发展也将推动新一轮的IT业“工业革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为产业的发展的提供更坚实稳固的基础设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