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明道副总裁许维探讨B2B销售

[摘要]B2B销售,尤其是企业软件的销售,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领域。无论是传统软件还是SaaS、移动应用,销售都是现在企业级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时遇到的最大难点。对于众多拿到投资的SaaS企业来说,下半年是他们销售必须要有大突破的时候。

前两天看到明道副总裁许维在其公众号(微信号xuwei0418)的文章——《B2B销售无捷径可走》。我一直很喜欢许维写的文章,也是其粉丝,他的文字很随性也很走心,有爱。

B2B销售,尤其是企业软件的销售,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领域。无论是传统软件还是SaaS、移动应用,销售都是现在企业级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时遇到的最大难点。对于众多拿到投资的SaaS企业来说,下半年是他们销售必须要有大突破的时候。

对于许维的观点,我很有同感,但却不完全认同。许维主要讲了以下8个观点:

1、理性看待B2B销售的“苦逼”

2、把广告视作品牌投资,而非促销工具

3、没有爆炸式增长,只有病毒式增长

4、大的销售规模,来自大的团队规模

5、官方网站是你的第一个推销员

6、会议营销是规定动作

7、不要迷信于折扣,企业客户只在乎产品

8、大声说出“某某也用了”

其核心的意思是,B2B销售无捷径可走。

我对其中的1、2、5、8都非常赞同,但对4、6、7不同意,对3还没有给出是否反对的意见。

主要原因有三点:

1.由于企业应用都在向SaaS、移动化转型,其商业模式也从高昂的、一次性支付的License模式转向非常低的、每年支付的按需付费、甚至是免费模式。

2.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兴起,人们对于企业应用厂商的信息获取渠道和能力比以前大大加强,从公开渠道就能获取到自己想要的各种信息。同时,加上企业应用的厂商现在都能提供产品试用,让用户能直接体验产品的好坏。

3.正是这些变化,加上移动互联网在企业应用中的快速普及,企业应用越来越走向消费化,其决策模式、决策流程也从传统企业软件的复杂决策流程走向简单的决策模式。它的决策者正由以前的涉及到IT、业务部门,甚至财务部门、分管领导甚至一把手、专家等参与的共同决策,逐步转向由某个具体对应领导的独立决策。

这三个原因组合在一起,企业应用的销售可以不用非得开会、不用非得有大规模销售团队。会议销售、大规模销售与地推团队,这都是在非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软件销售的经典与法宝。但在现在,由于决策过程和获取信息的简单、充分,完全有可能变得更轻松。当然,有会议销售、有大规模销售团队,可能会更好,但他们不是必须,也不意味着有会议销售、有大规模销售团队,就一定能比没有这两项的企业应用厂商销售得更好。

归结起来,我不认同B2B销售就一定没有捷径的说法。企业应用的销售模式,必须想办法创造出捷径,一定要走出只靠地推部队推进的传统模式。基于上面所说的三个原因,我认为现在到了创新的时候,并且完全有可能出创新成果。阿里巴巴钉钉就是一个目前已取得一定创新成绩、很值得进一步观察的销售模式创新尝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