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重的SaaS创业法则

[摘要]这是我在《创业邦》杂志公众号上看到的一篇由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写的关于创业法则的文章,而黄佩华则说是她听了我们可爱的李善友教授的互联网世界观演讲之后才有的感受。

这是我在《创业邦》杂志公众号上看到的一篇由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写的关于创业法则的文章,而黄佩华则说是她听了我们可爱的李善友教授的互联网世界观演讲之后才有的感受。

 

在这个文章中,她提了13个我们创业应该记住的简单法则,分别为:

 

1. 见识比常识重要;

2. 在一个不确定的多变环境里,如何进行管理?

3. Perception is reality;

4. 混沌理论告诉我们很小的干扰可以有非常大的影响;

5. 量子纠缠;

6. 0到1;

7. 生物学的整体理论;

8. 达尔文最大的学术贡献是自然选择;

9. 自下而上的控制;

10. 社群拥有的并不是人群,而是他们之间的连接;

11. 每个社群里都会有明星节点;

12. 特立独行者;

13. 内在动机比外在动机重要。

 

我比较看重其中的第6、9、10、11、13条。

第6条:0到1。对于这条,黄总的解释是,由于幂律分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常态,快速到达临界点是至关重要的。4个关键的要素让你的公司更接近临界点: 1. 竞争优势 (不管是成本优势,还是效率优势等) 2. 网络效应 3. 规模效应 4. 品牌。这点我想不必多说了,Uber的模式就是幂律分布的典型案例,所以这个领域的补贴力度很大。每个玩家都拼命的让自己更接近临界点。

 

我对此的理解是,在SaaS企业创业时,要应用华为的压强原则,将自己的所有资源投入到一个细分领域,做到极致,做到最好。这样就能找一个突破口,实现企业从0到1的突破。

 

接下来就是互联网时代最有特色的部分,看看她怎么说。

 

第9条: 自下而上的控制:黄总的核心意思是,在互联网时代,超级扁平化的优势是降低管理成本。当你让你的组织直接面对市场,让市场做决定,你会发现管理成本会降低。相反的如果你过于强调中心化,流程化,组织会失去进化的机会。举个例子:启明投资的河狸家,是一个让所有美甲师展现自己的平台。这个平台没有类似店长的管理者,每天进行模式化的管理。你面对的就是客户,客户喜欢你就会重复下订单。这种组织模式大大地降低了管理成本,也让客户的反馈直接影响美甲师的新客户源和未来收入。

 

Zappos一家很成功的美国电商公司已经开始“无管理”模式,通过小组来分化任务。每个员工可以是一个小组的组长,也可以是另一个小组的普通成员。这种管理方式或许比较极端,但是核心观念是每个人都必须做出作出贡献,否则你的职责将会灵活地被调整。

 

第10条. 社群拥有的并不是人群,而是他们之间的连接。社群内的强关系有利于执行,社群内的弱关系有利于创新。所以我们选择团队建设时应该多考虑强关系和弱关系的搭配,两者可以带来不同的帮助。雷军的小米创始团队也正是通过这种搭配,他有金山的老将,也引进了一些外来的牛人,并且通过他们招到了更多的强将。

 

第11条. 每个社群里都会有明星节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人可以成为你的铁粉。大家都知道启明投资的小米有中国最大的铁粉社群,而这是小米的成功要素之一。 罗辑思维6万人的社群也同样的帮助加大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并且通过电商帮助公司有更大的想象力。

 

第13条. 内在动机比外在动机重要:我们今天看到许多电商和O2O公司时常发优惠券给用户来鼓励他们分享,可是他们往往忽略了最可信的评论是用户自发的。如果用户没有任何外在动机,他的行为也会更有持续性。举一个跟创业有关的例子,启明投资的知乎,每天都不断的有专家回答问题,有网友来点评或提问。这些专家没有什么外在动力,只是想分享自己的知识或经验,反而增加了可信度。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互联网时代,必须通过创新创业来寻求突破。祝福所有在创业路上的朋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