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老戏骨拉里埃里森和用友的掌舵人王文京对未来企业的看法

[摘要]在充分互联网化和社交化的年代,企业会变成什么样?这是我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当然啦,我相信,也是很多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毕竟,这涉及到我们这些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司的发展方向。最近,我在查看资料时发现了两位大佬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很有意思。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在充分互联网化和社交化的年代,企业会变成什么样?这是我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当然啦,我相信,也是很多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毕竟,这涉及到我们这些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司的发展方向。最近,我在查看资料时发现了两位大佬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很有意思。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先说说全球软件业的传奇人物、Oracle的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的看法。我在他不久前在东京的一个公开演讲视频中发现,他认为未来的企业,只需要两类应用,一是HCM,一是CRM。前者是利用好自己的员工,后者是管理好自己的客户。在拉里-埃里森看来,对于未来的企业而言,人和客户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把这两个管理好了,企业就能做好了。

当然,他也指出,现在的HCM和CRM与以前的产品会有极大的区别。从功能角度看,会非常看重社交化、移动化,社交化的应用将会带来很多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功能。从部署角度看,将会采用云端部署方式。

我一看到这个视频,觉得简直是绝了。这个硅谷的老戏骨,说得很有道理啊。我唯一有个补充看法的是,人和客户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但要管理他们非得要用HCM和CRM吗?这是否值得商榷呢?例如,现在我们很多厂商推出的移动办公、协同办公管理软件,也包括了基本的员工管理和客户管理,这是否可以代替专业的HCM和CRM呢?对于大中型企业,这肯定不行。但对于小微企业,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可以替代的方案。

无独有偶,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也看到了我们国内的软件领军人物、用友掌舵人王文京在2015年用友夏令营做的一个演讲。他在演讲里提到一个新的观点,即所有的企业都将是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将是金融企业。前面的观点很多人都已听过,且都已被BAT们所洗脑,我也听着不新鲜。但后面的观点我却是第一次听说。

在王文京看来,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与金融发生紧密的、不可分割的关系。企业会在天使投资等各种投资机构的支持下诞生;成长与发展过程需要风险投资、需要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企业成熟开始获得利润之后,需要对企业的现金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并实现增值。另一方面,企业在每个阶段将会利用P2P等各种金融服务工具,帮助员工实现高效高回报的金融理财服务。这也就是说,和互联网一样,企业会随时需要金融服务,既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金融服务,也需要自己为企业的员工提供金融服务。在某种程度上,企业将变成金融企业。

这个观点很有新鲜感。互联网化的企业、具有金融服务能力的企业,他们的管理与运营方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必将导致企业对未来管理软件的需求会发生变化。因此,未来企企会要求管理软件必须连接网络、必须支持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同时,企业会需要专门的金融服务管理软件,也会要求所有的管理软件必须要和金融服务有所结合。

这两个站在产业巅峰的大佬,说了自己对未来企业的看法,您是否同意?欢迎各位朋友在评论处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一起探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