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关村海创园孵化成果涌现

[摘要]2014年小微企业数量以迅猛的态势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中关村海创园在园企业数量高达1462家,其中新入驻企业达303家,较2013年增加61家。海创园众创空间集群前期培育项目达到800家左右,大部分项目有自主知识产权。
       1.优化服务平台,吸引众多新创项目落地

2014年小微企业数量以迅猛的态势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中关村海创园在园企业数量高达1462家,其中新入驻企业达303家,较2013年增加61家。海创园众创空间集群前期培育项目达到800家左右,大部分项目有自主知识产权。

2.海归人才首选,形成高端人才聚集地

2014年在园海归人才总量猛增,中关村海创园成为大量高端海归人才的首选,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建设人才特区的核心力量。截至2014年底,海创园在园海归人才总数达到3166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高达90.4%;新引入海归人才933人。累计“千人计划”156人,“海聚工程”221人,“高聚工程”133人。高学历、关键技术人才聚合效应显著,形成“高端引领、带动全局”的人才发展格局。

3.重视企业政策宣讲,落实效果显著

中关村海创园一直重视政策的切实落地,并帮助入园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各种好处。2014年中关村海创园借力各类优惠政策新引进海归人才933人。海创企业在2014年获得政府扶植资金9193万元人民币。对于所有与海创园和海创企业相关的政策,海创园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政策落实方面更是力争做到落实无死角。为此,海创园坚持举办各种政策宣讲会、一对一交流等活动,介绍中关村、北京市的发展特点、发展方向及优惠政策,让海创企业对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各海创园还会对海创企业政策落实进行监督,保证政策的落地。

4.聚集高精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作为聚集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资金、优质的科教资源以及强大的导师力量等优势的中关村海创园,在自主创新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效果。2014年在园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达到23.41亿元,占收入总额72.12亿元的32.5%。在园企业累计知识产权投入3.3亿元。截至2014年底,在园企业累计获取知识产权数量为9294项,比2013年增加1888项,增长率20.3%。其中专利3917项,注册商标1346项,软件著作权4008项,版权23项。科技成果转化1331项。

5.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在此大背景下,各海创园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为契机,积极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转移、服务输出等方式,积极为京津冀的产业升级与转型服务。目前,中关村海创园已与京津冀地区共建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及测试中心等4个产业服务机构。中关村海创园正在充分利用天津和河北地区的政策、资源以及区位优势、实现三地间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与优势互补,最终带动海创园创新创业资源的溢出,推动产业的有序转移,促进京津冀地区的创新协同发展。

6.培育高端科技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也是北京市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所在。目前,中关村海创园在聚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方面已取得了重要的成效。在中关村海创园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类企业所占比例高达64.7%,生物医药占比为9.3%。紧随其的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行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