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数字与现实,PTC的中国IoT之路

[摘要]对于PTC以后物联网发展的业务模式,Rob Gremley认为“PTC现在业务分两大部分,一个是我负责的技术平台,也就是这些创新的、和物联网相关的业务。第二部分是企业级的应用,传统生命周期管理还有三维设计等。这两块业务是共同增长的,我们拥有这两块业务,奠定了PTC独特的一个地位,即把企业级的应用和技术平台融合到一起。“

从19世纪70年代至今,IT技术驱动了人类生活从机械化到电子控制到互联网,再到物联网的变迁。两年前,国内物联网的落地还只是星星之火,而进入2015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物联网(IoT)”是由两个词组成的,一个是“互联网(Internet)”,一个就是“物体(Thing)”。互联网产品及系统技术平台提供商PTC认为,物体是比互联网更重要的一个词,因为现在互联网已经非常普及,而且非常容易获得,成本也更加低廉。但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真实产品的改变才是物联网最大的驱动力。

全球制造业如今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从前制造型企业一直处于把数字化世界和物理化真实世界分离的局面。而现在,制造业的客户正把数字化世界和物理化现实世界逐步进行融合,即通过物联网业务,客户的数字和物理产品正在慢慢交融到一起。PTC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客户实现从数字到物理的映照融合,来搭建这样一个桥梁, 通过物联网的渠道来帮助制造型企业改变产品。

同时,PTC技术平台执行副总裁Rob Gremley认为中国厂商其实跟世界上先进的制造国家,比如德国等处于相似的阶段和地位,在中国所看到的设计和制造产品与发达国家相比已是不相上下。但是中国比较特殊的情况是,中国物联网的发展机会比全球其他地方更大,因为中国制造型企业更多,所以需要生产智能互联产品的企业和制造商也比其他地方更多。

PTC的业务主要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传统企业级的解决方案,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生命周期管理(PLM)等,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另外就是PTC最近拓展的物联网(IoT)产品线,叫做技术平台,能横向关联很多应用和技术。

PTC的ThingWorx平台以及PTC最近收购的ColdLight公司都是这一新产品线的有力支撑,通过ThingWorx和ColdLight公司的Neuron产品,为客户开辟了一条物联网落地的捷径。

ThingWorx是PTC物联网技术组合的核心,结合了Axeda的实力,打造一个完整的物联网平台,包含连接性、设备云、商务逻辑、大数据、分析学以及远程服务应用。这样的组合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物联网技术堆栈,使企业能够安全地连接资产,快速创建应用程序,开辟了获取价值的新途径。此外PTC最新推出的一个产品叫Converge,这是一个汇聚型的产品,它是在ThingWorx平台延伸出的汇聚功能,可以把产品本身的数据共享给公司内部其他系统,比如CRM、ERP还有其他服务器的系统,让这些系统也从这些原始数据中获得对其有益的数据,从而对整个产品和客户的服务起到改善的作用。

同时PTC在积极完善物联网这条产品线,在今年5月收购大数据机器学习与预测分析企业ColdLight,作为PTC的核心数据分析平台。ColdLight 的Neuron平台与PTC的ThingWorx平台相结合,将自动进行各种设备的数据分析,应对包括检测数据的故障模式、建模相关性分析、故障预测、调整措施规定以及根据成本限制对推荐规范进行优先级排序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挑战。ColdLight的Neuron平台采用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技术,通过自动、持续的数据学习,发现模式,构建验证的预测模型并将信息发送给所有类型的应用或技术,从而应对这些挑战。

随着全球ICT技术的发展,企业对于数据的认识、重视逐渐提高,至今,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帮助企业决策与创新、优化。PCT这套物联网的理念是,产品通过实现互联把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到一起,从而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产品数据,进而改善对产品的设计,使企业更好地了解产品需求,提高产品的质量、改变服务的方式。通过这一环节又产生了对于业务流程的革命性改变和优化。

对于PTC以后物联网发展的业务模式,Rob Gremley认为“PTC现在业务分两大部分,一个是我负责的技术平台,也就是这些创新的、和物联网相关的业务。第二部分是企业级的应用,传统生命周期管理还有三维设计等。这两块业务是共同增长的,我们拥有这两块业务,奠定了PTC独特的一个地位,即把企业级的应用和技术平台融合到一起。“

中国软件网原创  作者: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