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移动互联下的企业管理真相

[摘要]当下的商业生态,一家企业的自我修为固然重要,但如何借助移动互联更好地达成工作和管理的目标,同样至关重要!随着全行业在移动互联领域展开转型,如果管理者不能善用移动互联,那么企业在接下来的”赛跑”将可能变得异常艰难!

当下的商业生态,一家企业的自我修为固然重要,但如何借助移动互联更好地达成工作和管理的目标,同样至关重要!随着全行业在移动互联领域展开转型,如果管理者不能善用移动互联,那么企业在接下来的”赛跑”将可能变得异常艰难!

关注组织的七大要素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一个组织必定会存在以下七大核心要素,包括:人的要素、流程的要素、知识的要素、客户资源的要素、项目事件的要素、物的要素和财的要素。即使将来机械工业以及人工智能高度发达,企业组织高度精简,这些要素也依然会始终存在。换句话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管理始终逃不开这些要素。而这些要素相互之间的关联和协同程度,直接决定了企业管理的效能。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对任何企业而言,这些要素必然会以某种方式接入到移动互联,核心的议题在于各自接入还是统一协同接入!这依赖于移动互联下企业信息化的思路和方向。

PC时代的痛没有必要再来一次

PC时代,很多企业在管理信息化走了弯路:一开始单纯地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做,最后发现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信息孤岛、数据不统一、重复的人工操作,报表的滞后等等,到最后甚至要推倒重来!这样的痛,相信没有企业愿意再来一次!

在业务层面,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积极试水移动互联,在管理层面,相信很多管理者会有这样的感觉,并没有多少紧迫的问题要通过移动互联去解决,更不能为了移动互联而移动互联。但面对移动互联大势,管理上总该做点什么?!毕竟业务和管理是那么的密不可分!因此,如何统筹业务与管理,找到移动信息化的最佳切入点,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移动互联下的管理真相

由客户指挥员工,由员工指挥管理,个人认为这是最能总结当下移动互联下的管理模式的一句话。这意味着,管理行为中,员工个体价值的释放,将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移动互联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互途径正在变得更直接、更加多元化,而管理所要面对的人的要素也在不断的泛化,不仅仅有员工,还包括客户、伙伴、供应商、经销商等外部的资源要素。试想一下,当客户、员工、伙伴变成移动互联网上无处不在的链接,客户不再按照预期的途径和方式与企业交互,员工开始寻求随时随地的业务支持,伙伴呼吁业务信息的高度对称,这个时候,企业的管理该何去何从?!我想企业需要做3件事:

第一:面向用户角色重构业务场景

第二:在后端统一,让完善的权限管理替代割裂的系统应用

第三:提供一个入口让用户能够随时随地的接入

现在伊利集团、上海医药、PICC、中海集团等企业,都在尝试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的办公方式:通过一个移动app或者微信企业号,实时的推送和处理各项事物。在平台上,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工作微博、工作微信等社交化方式进行,团队的管理可以通过目标绩效任务等应用跟进,部门之间的协同事项通过流程进行固化,外部的资源与企业内部的资源在后端高度整合……

移动互联下的管理场景

1、空中飞人的审批生活

也许您早已习惯了空中飞人的生活,一落地直奔公司面对一大摞的审批,无论重要紧急的合同、抑或是大量的报销单据,或是其他的业务文件,在办公室里必须要快速的解决掉!事实上,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文件有时候真的让人疲于应对!但如果这些文件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推送给您,将会是另外的情形:在会议间隙、在候机大厅、在等餐期间,这些时间足够您处理各种审批工作!而不管这些文件是以什么形式、来自哪个部门,下了飞机、办公公务,早点回家陪陪父母和孩子,何乐而不为?!

2、teamleader的运筹之道

管理一间公司也好,管理一个团队也好,始终逃不开“管事理人”4个字。而一旦管理有了随时随地的需求,作为teamleader,不能等待通过召开会议的模式来解决某些问题、跟进任务进度的时候,不能忍受移动社交如此发达还通过面对面或者电话与上级、下属、相关部门甚至是外部的伙伴交流业务的时候,不能固执地要求员工每天用excel或者word来提交总结计划的时候,移动互联提供了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在很多协同办公平台上,搭载了诸如工作微博、任务管理、协作交流、企业社交等应用,并且可以方便地对接微信、阿里钉钉等平台,非常便捷!

3、与数据比翼齐飞

这个时代,管理决策不用数据,无异于在别人都讲普通话的时候你却在讲方言——信息的展现形式与展现程度、展现效率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尤其是现在,移动办公平台已经能够实现下面这样的效果(如下图),管理者要随时随地查阅数据报表也并非难事!所以,与数据比翼齐飞,是移动互联给予管理者最大的馈赠!

结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下,移动互联正是每一位管理人都想打磨好的“器”!移动互联下,管理的模式极可能演变成“客户指挥员工、员工指挥管理”,客户真正成为企业内部流程的发起人,管理变身为一个服务性质的存在。而企业的移动互联战略必定不止于业务层面的创新,更包括管理层面的变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