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 国家863类人智能项目正式启动

[摘要]7月21日,由科大讯飞牵头承办的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会暨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7月21日,由科大讯飞牵头承办的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会暨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科技部高新司杨咸武副司长、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明平等主管部门领导、科技部先进计算专家组组长梅宏院士、责任专家黄河燕教授等863专家组成员、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日本Todai机器人项目首席专家新井纪子教授和本次项目的首席专家、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出席了本次启动会并就项目的实施工作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复的重点项目,科大讯飞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其他科研院校和企业超过30家单位共同负责本次项目的研发与实施,主要针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新的技术与挑战,研究相关类脑计算关键技术和类人答题系统,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研制出能够参加高考并考取大学的智能机器人。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在启动会上致欢迎辞,陈涛表示,“科大讯飞很荣幸被科技部和863专家组确定为牵头单位,这是对讯飞的信任,期待我们共同把此项目打造成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志性之作,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科技部杨咸武副司长致辞,他指出,“本项目的最大意义是凝聚了国内从事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的顶级专家,研制考试机器人将会是本项目的代表性成果之一,未来期望项目成果能进一步向各行业广泛推广,提升国内人工智能及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科技部先进计算专家组组长梅宏院士也强调,期待这个项目能够成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3~5年后机器人能够参加高考并取得成果。

接着,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项目首席专家胡郁向在场的专家学者介绍了立项以来各个课题组所取得的大致进展,重点汇报了科大讯飞所承担的课题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胡郁表示,讯飞中文作文机器阅卷技术在2015年合肥、安庆的会考上已经取得应用,人机阅卷对比结果显示机器阅卷已经比人工阅卷水平更准确。此外,讯飞的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的8000多万名师生中取得应用,为后续类人答题成果落地累积了优质应用基础。

最后,日本多达机器人项目负责人新井纪子教授分享了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新井纪子表示,他们从2011年开始从事类人答题机器人系统研究,目标是在2021年前考上日本名校东京大学,期待未来在这一领域能同中国的科学家们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本次会议标志着国家863类人智能项目正式启动,是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新一轮创新的重要起点。未来,科大讯飞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与各课题承担单位一起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致力把此项目打造成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志性之作,并首先在教育领域内开展示范应用,以期能有效提升国内教育领域智能化,最终促使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工业效率提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