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打造全新云测试平台 破解软件测试行业死局

[摘要]2015TiD质量竞争力大会近日在京隆重召开,作为中国软件研发顶级盛会,将软件质量保证这个话题又拉回了人们的视野。近年来,移动App雨后春笋般的涌出,与其繁荣景象不符的,是软件测试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野。一些创业团队甚至喊出我们只要速度,不要测试。软件测试领域为何会面临这样的窘境?放弃测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测试

2015 TiD质量竞争力大会近日在京隆重召开,作为中国软件研发顶级盛会,将“软件质量保证”这个话题又拉回了人们的视野。近年来,移动App雨后春笋般的涌出,与其繁荣景象不符的,是软件测试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野。一些创业团队甚至喊出“我们只要速度,不要测试”。软件测试领域为何会面临这样的窘境?放弃测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测试领域的出路在哪里?

该领域一度陷入困境,如今却成为巨头和资本投资争相抢夺的蛋糕。BAT已经在该领域捷足先登,此次TiD质量竞争力大会腾讯推出云测试平台——腾讯优测,该产品已为手机QQ,QQ空间等产品服务数年,助力其完成80%的用户覆盖率。腾讯优测项目总监雷彬表示:“软件测试的格局正在发生巨变,云测试的出现,使更低成本和更快效率成为可能。”


腾讯优测项目总监雷彬在TiD2015质量竞争力大会

软件测试所面临的窘境

当遇到资金短缺,时间紧迫等困难时,在软件开发的众多环节中,“测试”总是首先被放弃的一环。这并不是偶然现象。与传统软件行业对软件质量要求极其严格的历史局面不同,在当前快速迭代的大环境下,连用户也似乎习惯了“卡顿、闪退、Bug”的存在,体验好质量好的产品变得“可遇而不可求”。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首先,虽然很多团队还未做好准备,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万众创业”的新时代。国内互联网行业还不够成熟,但已有巨量资金涌入。近年来,政府推出鼓励创业的多项政策,在优质的大环境下,众多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海量市场应用砸进人们的眼球。目前,安卓与苹果App总数已近300万,安卓2013至2014年间app数量翻了将近一倍,平均每天约有1900款新安卓App发布。火热的场面也吸引了巨额资金入驻,根据IT桔子的数据,2014年国内投资数量相比2013年增加81.9%,增长态势强劲。

巨大的商机,给了创业团队极大的发展空间,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原本“出精品,不废话”式的精雕细琢,变成了“与时间赛跑”。研发时间不足,测试环节成了牺牲品。


其次,移动测试领域的巨大困难,也摆在创业者眼前。以安卓系统为例,谷歌官方数据显示OS存活数量为13个。根据手机QQ统计数据,手Q用户里机型数量为3.5万款,安卓手机碎片化简直是“碎成渣”的节奏。


铁道部推出12306客户端的时候,真让人不知道是喜是忧。喜的是终于不用去火车站通宵排队了,忧的是你可能再也买不到火车票了。且不说“12306找你妹”奇葩验证码,12306的兼容性问题极其严重:联想部分手机用户启动页面白屏,4.4.2系统不兼容等等。未经质量保证的应用,带来的不仅是用户的使用体验感受下降,用户流失,更是产品口碑的下降。投资数亿打造的产品尚且如此,小产品更应敲响警钟,一旦口碑流失,可能就不再有重来的机会了。

面临如此碎片化的困境,完成测试工作,似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举个例子,五年前,如果一款移动App想覆盖80%的用户,仅需要测试100款手机;现在,需要测试600款。假设产品上线前有100个测试用例,测试人员每天可以测200条用例,要覆盖600款机型的测试,需要300天,前提还是你斥巨款购买了600款真机。

综合测试难度大、时间紧迫、资金紧缺、人力不足等各方面原因,即使许多团队渴望提升产品质量,也迫于现实压力而做出妥协。

测试领域的出路在哪里

在供需严重不对等的市场环境下,云测试的概念应运而生。这个对许多人来说还有些陌生的字眼,目前正是BAT等互联网巨头和投资者争相抢夺的战场。此次腾讯也在2015 TiD质量竞争力大会上宣布推出全新云测试平台——腾讯优测。


腾讯推出全新云测试平台 —— 腾讯优测

作为第一个对外版本,此次腾讯优测在线上推出了自动化全面兼容测试、源码缺陷分析、远程真机租用等服务。优测通过搭建数量庞大的真机实验室,为开发者提供各种线上测试服务。开发者仅需上传App,即可自动化测试全部热门机型,完成从安装、启动、运行、卸载等一系列浅度测试。此外,通过比对问题特征库进行源码分析,适配问题在开发过程中即可发现。平台集中采购大量真机,开发者仅需通过网络就可远程操控所需机型,解决了之前遇到特定机型bug,无法重现修改的问题,节省大量成本。

除此之外,在线下腾讯优测也为VIP客户提供专家团队,提供定制化测试综合解决方案。据悉,虽然是首次对外发布,该产品已经在腾讯内部服务了近5年时间,为手机QQ,QQ空间,腾讯手机管家,应用宝等众多产品提供综合测试服务。

云测试的出现切实解决了当前开发团队实施测试遇到的困难,即提升了产品质量,又能够节约测试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未来产业格局将向什么方向发展,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