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百度Uber相继退出,德国车企对诺基亚Here进入压价谈判

[摘要]来自汽车和金融行业的消息人士表示,诺基亚与宝马、戴姆勒和大众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但目前已陷入困难的处境。此前,这笔交易的重要细节,例如价格和结构,已经敲定。消息人士称,有迹象表明,Uber等其他竞购方已从竞购中退出,因此目前德国三大车厂可能并不希望以高价收购Here地图。分析师估计,Here地图业务的价值约为20

来自汽车和金融行业的消息人士表示,诺基亚与宝马、戴姆勒和大众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但目前已陷入困难的处境。此前,这笔交易的重要细节,例如价格和结构,已经敲定。

消息人士称,有迹象表明,Uber等其他竞购方已从竞购中退出,因此目前德国三大车厂可能并不希望以高价收购Here地图。分析师估计,Here地图业务的价值约为20亿至40亿欧元(约合22亿至44亿美元)。

一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谈判尚未破裂,但目前的形势非常微妙。”宝马、戴姆勒、奥迪、Uber则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目前,汽车厂商将高分辨率地图视为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必要元素,而地图服务可以帮助它们实现产品的差异化。

德国汽车厂商已经是Here地图的重要客户。因此,宝马、戴姆勒旗下奔驰,以及大众旗下奥迪在这一竞购中掌握着主动权。如果这些汽车厂商不再使用Here地图,或是转向其他地图提供商的服务,那么Here地图的价值将大幅缩水。

诺基亚发言人也拒绝对此消息置评,仅仅表示目前仍在对Here业务进行战略评估。该公司目前还不能肯定将出售Here业务。

诺基亚正在评估旗下资产,而未来将专注于核心的网络设备业务。诺基亚此前提出,以15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随后诺基亚还表示,将接受竞购方对Here业务的报价。

消息人士透露,至少3个财团已表示对收购Here地图业务有兴趣,包括由德国汽车厂商组成的财团,包含Uber和百度在内的财团,以及一个由腾讯牵头的财团。

来自金融业的消息人士称,已有一些潜在收购者退出,而每个财团的成员也在不断变化。此外另一些潜在收购者表示,希望“加入胜出的财团”,对于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持灵活态度。

德国汽车厂商并不希望看到,Here地图落入有竞争关系的科技公司手中。这将不利于它们获得高分辨率地图,从而影响它们互联汽车项目的发展。巴黎银行此前报告称,互联汽车将成为一个规模500亿美元的市场。

自动驾驶汽车能通过来自摄像头和激光传感器的数据自动选择行驶路线,识别障碍物。配合来自高分辨率地图的数据,自动驾驶汽车还能识别机动车道边缘,以及交通灯信息等。

消息人士表示,作为收购方案的一部分,德国汽车厂商承诺,将在未来多年时间里继续投资发展Here地图,并向Here地图提供车载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此外,这些汽车厂商已经与私募股权公司General Atlantic谈判,试图获得更多资金。尽管General Atlantic目前尚未参与德国汽车厂商的谈判团队,但该公司可能会在稍晚的时候加入这一财团,扮演“中立的裁判”的角色。

此前有金融业消息人士表示,私募股权公司Apax已加入Uber和百度的财团。目前,这一财团似乎将解散。Apax和百度拒绝对此置评。

上月,微软宣布将向Uber出售地图业务的一部分。根据协议,Uber将向约100名微软员工提供关于图像收集和地图数据处理的职位。Uber目前利用了谷歌、苹果和百度的地图服务,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仍将继续这样做。

外媒报道称,与腾讯牵头财团相关的NavInfo上月底表示,将不会提出收购。

对奥迪和宝马来说,在竞购中胜过百度将产生微妙的结果,因为它们目前正在与百度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并在中国使用百度的地图数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