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携手同程 看上去很美?

[摘要]就在蚂蚁金服宣布完成首轮融资的同时,同程旅游宣布获得新一轮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其中万达文化集团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参投。很不巧的是,就在同程旅游也宣布启动A股IPO,股市进入动荡期,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同程旅游成立于2004年,2014年服务人次约3000万,增长100%。
 万达携手同程 看上去很美?

就在蚂蚁金服宣布完成首轮融资的同时,同程旅游宣布获得新一轮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其中万达文化集团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参投。很不巧的是,就在同程旅游也宣布启动A股IPO,股市进入动荡期,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

同程旅游成立于2004年,2014年服务人次约3000万,增长100%。万达文化集团投资后将与同程旅游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万达旅游产业将借助同程旅游,打通线上渠道获取客源。同程旅游将获得旅游目的地资源,扩大交易量。同程旅游与万达文化集团之间并不陌生。此前万达旅业曾拉了同程一把:当时,多家出境游伙伴试图从供给端封杀同程。紧急时刻,万达旅业宣布,将库存旅行社(含旅游批发商)开放给同程,一下瓦解了封杀阵线。

然而万达与同程的联姻,能否如两家企业所说的那样完美?

万达的管理风格更偏向传统的商业公司,决策流程相对互联网扁平化更慢,万达控股同程或将改变同程原有的互联网基因。这就将万达具体持股比例问题推到了很关键的位置上,是控股还是参股?其实无论是那种形式,凭借万达素来的强势风格,同程还剩多少话语权?除了万达本身的强势之外,同程的弱势更加令人担忧。而这样的弱势,与自身的衰落不无关系。

同程对于让自己发家的门票业务非常的纠结,不论是从自身的战略还是与竞争对手的PK,都缺乏信心和战略。一方面,景点门票相比电影票、火车票、餐饮等,频次非常的低,很难形成用户粘性。另一方面,同程的门票业务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美团和大众点评,他们的客户群远大于同程的仅局限在旅游业的客户群。同程之后转型做出境游,低高端均想跨越,尝试邮轮业务等等一些列旅游附加产品,于它现在的实力来看,实质上就是在刷数据,而非真正的做产品、做服务。携程和腾讯作为两大金主入主同程网,无论是从资源上还是互联网的运作方式上,一个是互补性很强,一个是用户粘性很强。可是这两家为什么不能助力同程快速上市?如果这两家做不到,万达就能做到?

按照现在的局面,携程没有退出,与其说携程尴尬,不如说同程与万达更尴尬。携程入股艺龙,也成就了在线旅游O2O一家独大的地位,相比之下,同程的重要性陡然下降。而对于同程而言,虽然携程无法与之互补,但企业文化和O2O套路无疑与同程更匹配。反观同程,没有了在垂直领域专业性很强的携程站台,很可能让在旅游方面核心在、竞争力已经日益弱化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再看万达,由于缺乏电商基因,一直以来万达电商都达不到王健林的预期,万达旅业下属的电商平台开发也比较滞后,此番投资同程,最重要的是打开了线上线下旅游O2O发展的空间。佐证就是万达电商三年两换CEO,其中很大的原因,正是王健林的强势。管理人员流失严重、没有O2O基因,这注定了入股同程之后的路,会比较艰难。

万达的O2O其实是基于万达现有的商场、酒店、影院等产品线的资源整合。阿里产品线几乎跨越绝大多数实物产品以及相当一部分服务产品,京东也越来越成为全品类综合电商平台。两方平台都是在整个国家资源,而万达却只是在整个自身体系,格局自然已经不在一个层面。即使是万达系商家,其商家自身也已经是美团网、淘点点、大众点评网等平台的合作伙伴,也已经有了一定用户粘度。无疑又摊薄万达一部分筹码。

O2O绝不仅仅只是物理意义的线上线下打通,而是从更深层次实现线上线下的渠道打通、数据打通、服务打通。具体来说就是线上线下其实是一体的,不存在某个顾客是线上或者线下的单子,而是一体的。线上线下是一股绳有着共同目标,这种配合程度是比较考验整个公司的资源分配智慧。目前O2O鲜有成功案例,很重要原因也在于传统企业过分依赖线下渠道,而线下渠道对于将用户导入线上又心生质疑,利益分配心结导致O2O只能流于概念表面。所以O2O成功案例大多存在于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线下过于强势很难执行。

万达虽然强势,万达O2O却难言完美,衰落中的同程如今也难言旅游O2O的优质资源。此番的合作,普遍给人同程抱大腿的感觉。联想到同程此前多次谋求上市,难免给人病急乱投医的嫌疑。可惜股市大气候不稳定,证监会表示要控制IPO数量,目前股市下跌,A股窗口关闭。金主万达的砸钱能否力挽狂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同程现在给人的印象就是到处抱大腿却没有专注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上。做企业上市不是唯一的目的,为消费者为社会提供价值才是根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