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NC6帮助集团企业全速突进互联网+时代

[摘要]访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锋先生作为一家以财务软件起家的公司,经历、见证和推进了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各个阶段,与国内同行比过高,与海外巨头过过招,在这些过程里,用友网络始终立于第一线。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锋表示,用友NC6是大型集团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的一个高端产品,伴随中国集团
 ——访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锋先生

作为一家以财务软件起家的公司,经历、见证和推进了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各个阶段,与国内同行比过高,与海外巨头过过招,在这些过程里,用友网络始终立于第一线。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锋表示,用友NC6是大型集团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的一个高端产品,伴随中国集团企业成长18年,服务于中国集团企业上万家,在国内拥有价值最高的客户群。

用友NC6:面向企业互联网的产品

1997年NC第一代,提供了国内第一款基于B/S架构的集团管控解决方案产品。2000年,NC平台化,提供了集团管理、协同商务的完整高端ERP解决方案产品——在此之前,此类产品完全被国外厂商所把持。

2009年,基于集团企业电子商务的需求。用友敏锐地意识到,面对互联网,集团企业信息化系统将会有一个升级换代的要求,以前企业更多的关注于企业内部管理和运营的ERP系统,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为企业提供了连接世界的机会,企业可以基于互联网展开电子商务、O2O融合、连接消费者、客户,企业信息系统不再是互联网中的一个个信息孤岛,要连接起来。这种要求不是被动的,而是集团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用友先于友商,开始规划和设计下一代集团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为集团企业提供企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产品。

正是基于NC6,用友开始探讨下一代计算架构,论述数据驱动的企业,而这反应到当前,就是企业互联网,或者说互联网+。新的NC6就是面向企业互联网的产品,它有企业集团管理的内容,有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的实质,它不再是仅仅解决企业内部使用者的需求,而是打开链条,让企业外部的供应商、客户或者消费者,都成为这个链条的一部分。

NC6帮助集团企业互联网转型

刘剑锋认为,当前国家经济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GDP增长速度放缓,进入 “新常态”,集团企业需要新的增长引擎。国家提出互联网+绝对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希望广大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转型,提升效率和商业创新,达到升级和转型的目的。

消费互联网的热潮已经在逐渐退却,企业互联网则是在快速上升,每个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下都面临着机遇,集团企业该如何抓住机会,转型求胜呢。刘剑锋说,在我们看来,集团企业互联网转型,最先从营销领域开始,营销从传统线下开始走到线上,开始做电子商务,做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O2O,最终进入全渠道营销的时代。

在以往,集团企业最多只会接触到经销商这一层面,和最后的客户/消费者几乎没有交集的可能。然而,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更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扁平化,减少中间渠道,直接聆听到客户/消费者的心声,真正把握到他们的真实需求。而这也更有利于他们进行营销的推广,投放更加精准,对企业的回报也越大,这将是接下来集团企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用友NC6:助力智能制造

最近一段时间,制造2025、工业4.0是非常热的话题。

对此,刘剑锋表示,制造业一直是用友最重要的关注的行业,公司也拥有大批忠实的制造业客户。就当前而言,对于制造业来说,国内面临产能过剩的现状,在大的背景下、新常态下,制造业相对来说不是很景气。制造企业转型互联网+,成为现在的热门议题,刘剑锋相信用友应该能够帮助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就智能制造,用友比较关注MES、RFID和传感器领域。用友的MES产品,可以在原来企业自控的系统、设备运行的时候直接采集数据,传到MES产品里面,采集、监控、预警这些信息,然后传到ERP上,让生产管理人员可以看到所有生产管理的信息。

用友现在正在做的,就是通过RFID中间件。智能传感系统建立企业IOT,企业每一个原材料、加工品的流动(譬如借助RFID),现在是在哪一个环节,在哪一台机床上,在进行什么工序,都能自动进行信息采集,……相当于把每一个工序和环节都与人连接起来,企业任何时候都知道每一个物料的移动动向,从而进行大数据分析,流程优化,从而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效率提升。这与原先的生产线管理,可谓天壤之别。再结合精益制造、敏捷供应链管理管理,届时中国制造业必然会进入到一个智慧工厂的时代。

原来制造企业做生意都是2B,而不是2C,用友希望帮助制造企业能够把原来只做2B的生意做到2C。有了互联网,在营销端可以连接到消费者,获取个性化需求,在企业内部通过智能制造、物联网IOT,通过这样的方式,支持企业进行产品定制,实现C2B的商业模式创新,这也是用友在重点帮制造业做的工作。

用友还希望帮助制造企业做好服务,现在已经不是“卖出产品就OK”的年代了,产品作为客户方的资产在运营,那么它会不会衍生出相关的服务,并给企业带来新的增值机会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以往企业没法触及到这一块,不过有了互联网平台,或者有了智能传感器,企业可以随时知道售出产品的运行信息,提前做好管理、维护和售后,更可以增加新的商业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