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纷享销客D轮,看开放平台背后的硝烟逐渐弥漫

[摘要]“未来9到16个月内,中国企业级市场极有可能成就一家市值过百亿的公司,将来也一定有一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公司,不一定是纷享销客,但这是我们的目标。”罗旭说。

单轮融资1亿美元,这不是发生在消费者领域,而是在那个曾经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2B领域。

在纷享销客7月1日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发布了其开放平台战略,并宣布纷享销客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新投资机构联合前三轮投资机构IDG资本、北极光创投、DCM创投共同完成。可以预见,这条消息又将在日趋火热的2B市场刮起一阵旋风。

简单的回顾一遍纷享销客创立至今的大事记:

2011年11月成立,创始人兼CEO罗旭为新京报前常务副总裁,定位于企业社会化协同办公;

2013年6月4日,宣布转型CRM,并完成由IDG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数额不详;

2014年6月23日,完成由北极光创投领投,A轮投资方IDG资本、华软创投、博雅资本跟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12月23日,完成由DCM领投,A轮投资方IDG资本、B轮领投方北极光创投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5年7月1日,完成由新投资机构联合前三轮投资机构IDG资本、北极光创投、DCM创投共同投资的1亿美元D轮融资。

对于融资金额,目前笔者持保守态度,但不可置疑的是纷享销客B、C、D三轮融资速度平稳,在2B市场同时期融资中,纷享销客的融资额也可以说是巨额,D轮更是创造了最高纪录。那么,纷享销客C轮5000万美元后,仅半年又完成D轮1亿美元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2B市场为什么突然火了

从2014年至今,2B市场似乎突然之间就“活了”并“火了”,从BAT不断以产品、资本等各种形式插足2B市场,到国内外各大资本瞩目于各类企业级产品,纷享销客、销售易、OneAPM、今目标等伴随着令人瞩目的融资消息,企业级C轮死的怪圈逐渐被打破,并愈演愈烈带动整个2B市场被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持续升温。

虽然2B市场当前风光无限,频频爆点,但为什么突然就火了?为什么突然资本就一窝蜂式的云集于此?是什么引爆了这个市场?纷享销客为什么一轮接着一轮大额融资?

一、时代机遇一,政府政策逐渐放宽对互联网产品的限制,同时国务院通过“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时代机遇二,政府政策对国产化的大力支持,国外产品再不能像以前随时进出国内市场,而国内企业的部分刚需让一些领域出现替代机会;

三、用户主导的时代,传统企业级产品、商业模式等面临颠覆,新型企业迎来突围契机;

四、互联网的发展,在2C市场长出了BAT这样的企业,而2B领域尚是未出现巨头的蓝海;美国2B领域的盛况,让资本看到了2B领域的“BAT”们。

五、最后,回归纷享销客接连大额融资的原因。在以上几点环境之下,纷享销客打破传统CRM模式,定位于连接企业一切的新型移动销售管理工具,同时其产品-平台-生态的理念让资本市场看到2B市场“BAT”的雏形。

纷享销客要做什么

去年底,纷享销客提出“连接企业一切”以及“工具+平台+生态”的愿景,这个野心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今天,纷享销客在“连接企业一切”的后面,加上了一句“连接一切企业”,针对连接内容,纷享销客COO李全良介绍了两款新产品,即专为合作伙伴设计的沟通工具“纷享百川”及社会化营销工具“微营销”。

中国约30%的中小企业建有分销商体系,绝大部分存在严重的沟通和管理问题。纷享百川通过独特的不对称通讯方式,在移动端实现分销体系的实时沟通,各类通知、价格、文档、政策与案例等信息一对多实时送达,有效避免分销商之间信息互串互通,将之前两天的渠道沟通工作量压缩到半小时内完成。

微营销则是一款社会化营销工具,能够将公司背景、产品介绍、商业活动、招聘信息等内容,轻松制作成为H5页面,一键分享到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并实时统计传播的交互数据和效果。“每个员工都是企业最好的传播者,微营销的智能统计和激励机制将是企业营销推广的必备利器。”李全良说。

再加上纷享销客即将面世的“客脉”和正在着手的开放平台,组成以“纷享销客+客脉+微营销+纷享百川”这种“2B+2C+细分/精准”的模式,实现其“连接企业一切,连接一切企业”的。

以企业级微信连接企业内部员工,以CRM与分销系统连接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分销商和客户,并计划通过开放平台满足行业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纷享销客正逐步从一家专注于工具的SaaS公司,转向平台和生态的纵深布局。

开放平台与生态面临红海趋势

纷享销客CEO罗旭介绍,完成新一轮融资之后将把重心放在构建开放平台,完善基础销售网络、服务网络、合作伙伴网络等方面。同时在采访中罗旭透露,纷享销客目前企业注册用户超过10万家,活跃用户累计付费转化率为47.7%,首次付费后增购企业占比22.3%,首次付费到期后付费企业占比75.15%。

在开放平台领域,现在国内有多少竞局者?纷享销客、企业空间、云之家等等,最近今目标也推出“企业圈”进军企业社交,希望借此完成企业间的整合。

纷享销客的理念是“连接企业一切,连接一切企业”,以“纷享销客+客脉+微营销+纷享百川”,用“2B+2C+细分/精准”的模式完成社会化协作,连接企业内外及产业链上下游,以此完成平台和生态的布局;

今目标定位于永久免费的企业工作平台,以免费的商业模式和庞大的用户数,进军企业社交和企业智能硬件领域,以第三方接入的形式进行生态的筹划;

企业空间定位于商业社会化协作平台,以促进员工能动和产业链协同进军企业社交领域,完成上下游伙伴的业务整合;

此外,另有钉钉、微信在畔,陆续进入这一领域的产品更是不胜枚举,彼此之间的差异化也逐渐缩小、交集逐渐扩大,产品逐渐趋同,这一领域一时弥漫出红海的味道。

除各企业间业务交集渐长之外,为了2B市场的“BAT”们,资本市场同样也在竞争,而他们的竞争更是为平台、为生态的发展带来更多硝烟。

但无论如何,未来的一到两年,2B市场终将迎来决胜,谁能最终完成自己吹过的牛,成功完成生态布局,我们拭目以待。

“未来9到16个月内,中国企业级市场极有可能成就一家市值过百亿的公司,将来也一定有一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公司,不一定是纷享销客,但这是我们的目标。”罗旭说。

(转载请注明:中国软件网原创 作者: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