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企业空间2.0构筑企业互联新生态

[摘要]老实讲,我跟踪用友多年,但是对于它形形色色的各种产品,我并没有太多的个人兴趣尽管我知道它们在我的工作生活中肯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企业空间却是个例外。自从这款产品发布起,我对它就一直非常关注,我隐隐约约感觉到,这款产品对于用友向企业互联网的转型,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细解企业空间时间一晃过去了

老实讲,我跟踪用友多年,但是对于它形形色色的各种产品,我并没有太多的“个人兴趣”——尽管我知道它们在我的工作生活中肯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企业空间”却是个例外。自从这款产品发布起,我对它就一直非常关注,我隐隐约约感觉到,这款产品对于用友向企业互联网的转型,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细解企业空间

时间一晃过去了八个月,适值企业空间2.0发布之前的一天,记者有幸得到邀请,采访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先生,对这一产品进行了一次更加感性和深入的了解。

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

向总认为,个人互联网是从个人社交开始,企业互联网也理应如此,企业空间就是这样一款企业社交产品。然而与个人产品不同,光有社交是行不通的,必然涉及到与商业应用的结合。企业里面最终还是围绕人,人在企业里面就是工作属性、团队、任务,包括跟同事和做生意的人打交道,具备社交行为特征,但同时又是商业行为。

企业空间2.0就是这种思路的产品,里面除了社交功能,还有很多的商业应用。从未来来看,企业空间就是客户聚合的一个平台。用友今年才开始大力推广企业空间,目前看起来成效不错,里面大概有7000多家企业,17万个用户。用友的理想,是将U8这么多年的几十万个客户聚合在这个平台上。这个平台是免费的,但是上面的应用可能会收费——当然也有免费的应用,让大家能各取所需。

向总指出,原先的U8、U9都有“端”,但是这种“端”都是分离的,客户没有联系起来。现在,基于云端的企业空间把所有“端”的客户,在云上建立一个虚拟的社交空间,每个企业在云上都是一个独立的空间,这就是整个企业空间的定位。

新的定位,就意味着新的生态,用友谓之“企业互联新生态”。向总认为,在企业内部来说,社交关系的变化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生态变化,组织与组织之间的生态变化,企业空间打破了原来固有、单一的组织,就形成了一个新生态。他希望企业空间通过社交结合商业应用,打造出一种新的生态模式。

据介绍,企业空间2.0增加了很多新功能。首先是基于社交方面,增加了语音、通讯、视频等,这些功能可以组织团队随时电话会议,对企业来讲效率显然是杠杠的。企业空间2.0里也包含个人社交工具里面的红包,与之不同的是,这个红包的特性是企业特性的。譬如哪个团队的工作突出,企业的经营者可以通过发红包的形式进行奖励,这在社交平台上对于其他团队也是一种激励。

此外,企业空间2.0也推出了跟U8、U9产品的整合,云端把U8、U9里面的组织人员同步,信息推送同步,相当于把U8、U9产品当中基于组织架构和刚性流程,基于企业空间的社交,全都彻底地激活了,每个U8、U9端的客户随时都可以跨到云端,在云上进行企业空间社交活动。

企业空间可实现与U8+、U9等ERP集成

企业空间2.0还推出了更多商业应用,譬如SCRM,这是基于社交的CRM。企业空间2.0有两个产品,分别是超客和松鼠行动,超客是企业空间的一个商业应用,松鼠则类似对人员外勤的考核。从商业应用的角度来说,不一定都是用友自己做的,通过同步推出的一个Open API,外部的第三方应用同样可以挂接到企业空间里。有意思的是记者前一天参加了一个“企业头条”的发布会,并且目睹了这个产品在企业空间2.0中的表现,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说到生态,还需要提到客户资源的整合,企业空间2.0里有一个优享汇,未来上面可能会多达几百万个用户,这些用户都是客户的员工,同时把客户的资源整合起来。举例而言,优享汇的平台可以让客户用特价产品等方式,为这个平台上的企业员工提供“抢”的机会,同时为这些客户提供引流。此外,用友麾下的友金所还在企业空间2.0上面推出了个人理财,可以和工资结合,在上面买P2P,做个人贷款,帮助员工实现个人财产的增值。

深推商业应用

为了帮助我们更为直观地了解企业空间2.0,向总拿出自己的手机,亲自为我们演示这一可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记者看到,在企业空间2.0中,用友优普是一个大的空间,这是一个虚拟空间的实体,里面有2000多人,分属于不同的团队(对应于原有的“部门”),每个团队都可以内部或者跨部门形成讨论组。优普的30多个子公司在其中也有自己的空间,向总可以方便地在这些空间里了解到这些公司的最新状况,可以在其中与任意一个人互动,提振士气也不必像以往必须到一线去——当然,即便有了企业空间,这仍是必要的。

向总表示,未来用友优普的客户也会是这样,每个客户在上面都是一个空间,在上面交流商业应用,空间不同,应用也可能不一样。这是一个整体的结构,实际上是企业社交加上一些商业应用的特性。

基于对企业安全性的看重,用友优普企业空间2.0架置在阿里云上,阿里云在安全机制方面还是很有保障的,前不久中标海关就是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例子。企业空间是用公有云的方式提供服务,而不是私有云。公有云的好处是迭代速度非常快,客户获取的速度也非常快,能够大大提升这些企业的运营效率。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企业空间通过阿里的公有云,为客户在云端创建了一个私密空间。

向总告诉我们,广大企业对于企业互联网的渴望是不能低估的。洛阳有一家百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包括总经理在内的2000多人都在使用企业空间,他们现在还没有商业应用,只是把企业空间作为一个门户,因为他们的“端”是U9,因此他们把U9链到企业空间上,作为唯一入口。这一举措,激发了整个公司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企业扁平化,企业社交也扁平化了,任何政令通达、执行力和效率改变都很大。

围绕着这一产品,基于已有的经验和思考,向总和他的团队还认为,企业社交可能会亟需运营的人才。在向总看来,社交是离不开运营的,企业社交也是同样。人们在新进入某个“空间”或从事某一“活动”时,起初一般都是谨言慎行,他们的态度都倾向于保守。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运营人员来调动气氛,广泛地发动大家加入进来。而这就需要运营人员具有高超的文案、策划和互联网执行能力,具体到企业空间里,这些运营人员不需要多么强的专业知识,他们要深谙的是企业文化的脉动和丰富的运营、传播手段。当最初的目的和计划达到,帮助空间里的团队和人们形成了一定的黏性后,这些运营人员就可以退出了。在一定程度上,这有些类似于ERP的顾问,但是又有着极大的不同,或许在未来这将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职业。

向总最后总结道,作为国内第一个支撑中大型企业公有云应用的企业社交平台,企业空间将帮助广大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全新的企业空间2.0版本充分体现了企业级社交服务的专业性、易用性,将引领国内企业社交平台与服务的发展方向。对于这一产品,他有着由衷的期望,和十足的信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