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微软联手中国电信联合发布云应用商店

发布时间:2015-06-17 10:15: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摘要]近期,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与微软中国联合发布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据了解,预计7月15日起,中国电信WindowsAzure云应用商店测试版将面向中国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用户可以浏览、检索、订阅、购买针对不同业务场景和IT需求开发的SaaS(软件即服务)或者基于PaaS(平台即服务)的解决方案,实现即买即用的快速部署。

近期,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与微软中国联合发布“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据了解,预计7月15日起,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测试版将面向中国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用户可以浏览、检索、订阅、购买针对不同业务场景和IT需求开发的SaaS(软件即服务)或者基于PaaS(平台即服务)的解决方案,实现即买即用的快速部署。

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Ralph Haupter)表示,Windows Azure在华商用一年来,业务增长了3.5倍,已经拥有超过50000家客户。

“此次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的发布,是微软云在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Windows Azure上最重要的应用交易平台,软件开发商将在这里找到更大的市场和盈利机会,企业也能一站式地购买到高品质的云应用服务。”贺乐赋表示,云应用商店的上线,将进一步完善Azure生态系统,通过鼓励本土开发和引入国际先进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全球市场,微软Azure Marketplace云应用商店已于2014年10月发布,目前已经拥有来自数百家合作伙伴的超过3000个经过Azure认证或者来自开源社区的应用和服务,广泛涉及数据、媒体、身份认证、网页、移动、安全、监控、存储、虚拟机等。结合中国电信和微软的企业优势,双方将携手在国内挖掘潜在合作伙伴和招募软件开发商,共同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化需求,开发合适的SaaS服务应用。

而此次发布的“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为Windows Azure上的云服务商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

一方面,软件开发商(ISV)可以在这里展示及销售在Window Azure上开发、运行的在线应用程序和服务。另一厢,企业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在云应用商店中选择和订阅由开发商提供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微软方面表示,通过该平台可以减少企业用户自主开发云应用所投入的资金与精力,降低企业使用云应用的门槛,让企业直接通过按需付费的方式,选择便捷、高效、标准化的SaaS应用服务。

事实上,目前国内公有云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国际阵营里,微软Windows Azure已经在国内正式落地,而亚马逊的AWS、SAP、VMwear等厂商也在积极寻求落地国内的途径;国内厂商有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云、华为云等公司。虽然整个市场热闹非凡,但在盈利方面,目前还不容乐观。从今年开始,中国的公有云市场竞争的焦点已经从原来的IaaS逐渐向SaaS、PaaS方向转移,后两者或许将成为盈利点。因此,此次落地云应用商店,对于微软而言,或许意味着正式准备突破盈利瓶颈。

微软公司中国云商业运营总监陈丽苹对记者表示,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客户的注册流程以及合同的双方主体是最终客户和中国电信。“中国电信是合同的主体,但是这个商店是基于Windows Azure平台的,Windows Azure是我们双方合作的一个基础。”陈丽苹对记者说。

事实上,此前微软的Windows Azure在国内的独家运营方为世纪互联。此次落地的云应用商店的法律专有名词为:中国电信运营的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在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平台上。

至于此次落地云应用商店为何选择上海电信,陈丽苹对记者说,从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看,所有三大运营商都有核心基础设施节点的只有北京、上海、广州,而上海电信的好处是在于上海的企业互联网化程度比较高,而且它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陈丽苹表示,世纪互联与微软的合作是更聚焦在IaaS上。“但是云应用商店更重要的是做SaaS,SaaS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客户,否则这个SaaS是没有用的,所以上海电信的优势更加明显。”陈丽苹说,上海电信本身的销售渠道是它的强项,这对于SaaS层面来讲是特别关键和重要的,微软希望这个运营方真正能帮助到ISV销售和推广SaaS。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