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茅太:SaaS市场合作大于竞争 将延续南北之分

[摘要]“中国自古以来市场就有南北之分,南金蝶北用友;北方有百度,南方有腾讯,中间有阿里巴巴。所以我也相信未来的企业SaaS市场也一定是南北之分,可能北有纷享销客、销售易,东有明道,南就是华邦云,这几家企业在这个市场共存。”茅太如是说。

与茅太的采访是在中国软件网访谈室进行的,从深圳到北京,未曾影响到他的状态,或许是因为对华邦云的热爱与自信,在访谈中展示给我的状态是活力与激情。

茅太,华邦云COO,此次做客中国软件网分享给笔者的是他以及华邦云对“互联网+”和互联网+时代管理软件如何创新的理解。

华邦云COO 茅太

管理软件如何面对“互联网+”

“互联网+”是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个概念,对于从业者来说“互联网+” 是一整套的企业运营方法论,包含了整体互联网管理思维、互联网管理工具,以及互联网管理方式。这套方法论是BAT等互联网公司在十几年企业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其本质目的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所以对于传统管理软件行业来讲,“互联网+”实际是一种全新的企业运营管理方式。

传统管理软件时代,客户饱受传统管理软件使用成本高、用户体验差、服务响应不及时、安全性差等四大困扰,这是因为统管理软件重需求轻体验,认知也大都仅仅停留在满足客户需求层面,而忽视了用户体验。互联网+时代,市场逐渐由厂商主导转换为用户主导,企业除了要关注客户需求,还要关注是否能够为最终使用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所以传统管理软件企业要想实现“互联网+”,首先应该掌握互联网+管理方法论,让自己的产品,不但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还能够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应用“互联网+”运营管理企业

华邦云成立于2009年,在2013年之前也是走的传统管理软件的路,在服务几千家客户的过程中华邦云发现,传统管理软件企业已经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更遑论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于是,华邦云在2013年转型SaaS、转型企业互联网,定位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云服务。云服务的特点首先是快速部署、使用成本低,企业无需为硬件、电费、网络费用等基础设施成本和维护人员成本等费用买单;第二,SaaS产品能够快速获取用户反馈,从而快速响应,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第三,收集客户需求后,便于进行用户需求分析,从而快速改进产品,快速更新迭代,用户体验很好;第四,华邦云架设在阿里云平台上,安全防范远远高于中小企业自身安全性,从而保证企业信息安全。

茅太表示基于为用户提供有用同时好用的产品,当前华邦云更是积极响应“互联网+”战略,在运营过程中主动运用“互联网+”方法论运营管理企业。首先,从高层管理团队开始转换思维,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管理工具和方法运营管理公司,比如打造产品体验的时候,积极融入个人互联网产品的体验;营销方面采用用户社区,实时连接企业与用户,快速反馈、响应用户需求。

不止有用,更追求的是好用

茅太用“移植”来描述易用与好用,华邦云将2C市场优秀产品的优秀特性与体验移植过来,并结合2B市场的特性,比如微信的聊天、朋友圈,用户操作习惯已经被微信养成,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微信的体验移植过来,华邦云上聊天、工作圈、名片扫描都采用类似微信的方式,用户不需学习。

再比如对移动端的理解,茅太表示很多传统CRM厂商做移动CRM只是将PC端CRM延伸到移动端,在移动端的特性与适配上并未做考虑,因此给用户带来的只是能用的产品,而不是好用的产品。不同于其他CRM厂商,华邦对于移动CRM的理解是移动端CRM,而不是CRM的移动端。在考虑有用之外,充分考虑易用、快速、稳定等用户体验。

除了有用,好用,华邦云还特别重视产品是否好看,主要考虑到80后和90后正逐渐成为社会主力,而80、90后对于移动端产品熟悉程度非常高,并且偏向于2C产品的审美观,因此华邦云让用户做到服务商业用户的体验,同时略带2C主流产品的特性,既满足商业需求,又符合80、90后的活跃,用户体验当然更好。

SaaS市场合作大于竞争

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存在了大量的CRM厂商,当问及茅太华邦云与其他产品的区别时,他表示,相比于其它销售管理软件,华邦云本身是一个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不同于其他的标准产品,华邦云平台包含多款针对不同行业的销售和营销产品。既有针对外勤销售人员销售管理云服务,也有针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外贸管理云服务、还有针对跨界电商的跨界电商云服务以及营销推广云服务。同时茅太透露,华邦将在6月16日正式对外发布针对外勤销售人员的销售管理云服务。

中国SaaS CRM市场空前火热,许多企业都获得了资本投资,比如企业级SaaS市场近期活跃的两款产品纷享销客和销售易。资本市场的投资,说明SaaS领域逐渐被认可、被看好,身处SaaS领域的华邦虽然在新三板挂牌,走的不是资本投资道路,呼声相对较小,但并不代表华邦云产品不好,相反其在定位方面反而更加清晰。纷享销客从2010年成立,做社会化协同起家,2013年开始去转化到做CRM;销售易也是最早做CRM,后来慢慢做的社交办公部分,而这让人感觉定位不是特别清晰,导致用户体验方面,协作办公和销售管理的整体交互,没有做得非常完美。而华邦云从产品设计开始,定位就非常清晰,致力于将产品体验做到极致。

但同时茅太认为,虽然大家都在做SaaS CRM,但在国内市场华邦云与其他SaaS产品间并不是一种竞争关系,更多的是合作推进市场。这是因为美国当前有七千多家SaaS企业,而且超过十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很多,但国内目前仅200余家,市值超过十亿美金的更是没有,因此可以看出国内企业级SaaS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基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国内SaaS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更多的是众多企业共同推进市场发展,正如十年前的阿里巴巴、京东、当当、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彼此,而是地面的百货商场,企业级SaaS同样,彼此之间会有一些竞争、一些交集,但更多的是共同培育市场。

“中国自古以来市场就有南北之分,南金蝶北用友;北方有百度,南方有腾讯,中间有阿里巴巴。所以我也相信未来的企业SaaS市场也一定是南北之分,可能北有纷享销客、销售易,东有明道,南就是华邦云,这几家企业在这个市场共存。”茅太如是说。

       中国软件网原创,作者: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